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玩”进科学院》读者反馈(9)——来自sly同学

已有 5773 次阅读 2010-5-21 01:57 |个人分类:反面教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反面教材, 玩进科学院

书评

By sly

我是通过Google认识Neil的,当时的我对于理论物理考研很是迷茫,Google后,前面几项就是Neil的博客。最终我也成为了他博客的fans,只是我是那种只看文章不留言的家伙。这学期我一直在学习理论物理专业课,一次偶然的机会L帮我介绍过来人,没想到,他介绍的人竟然就是Neil。我和Neil通过两次电话,Neil给我的感觉是一位热心肠的人,他愿意帮助别人,言辞比博客上亲切了许多。一次看博客上说要出书《玩进科学院》,我就在当当上定了一本,书5.18来的,我用8小时详细的看完。看完后我更加认定Neil是一位理性、正直、善良的人。但是更令我震撼的是Neil大哥的经历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我现在愿意向大家说起我不曾对任何人说起的经历……

我上小学时成绩开始很差,最后慢慢努力到了中上等,最后以数学99语文六十多毕业。

毕业后在初中很是努力,一直是全年级前十名左右,特别是理科。高中时考进我们铜川市最好的高中,并且是实验班,数理化成绩一直是前几名,但是语文和英语一直是倒数后几名,在及格线上挣扎。但是综合排名也不出全年级前30,高考正常发挥的话考一个好大学不成问题。但是由于那时我的心里素质差,压力很大,高考发挥失常,被调剂到了我现在的大学:西安邮电学院……

报道时爸爸、妈妈、姐姐都来了,因为我是我们家第一个考上一本大学的。但是,我对这所学校极不满意,我只能强忍着内心的悲伤,这天我一直微笑着,我一定要让我的家人高兴……时间又恍惚间回到了高考的那段日子。在高考完之后我就知道一切都完了,我不愿回家,我知道我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自己。最后爸爸来了,他先把我带到餐馆吃了饭,我已经好几天没吃饭了。吃饭时我不敢正视父亲的脸,强忍着眼泪……回到家里后我没有任何心情,不吃饭,不出门,心情很低落 ……  如果要说我高考失败的原因,一是我在高三最后的复习中几乎把所有的经历放在了语文和英语上,二就是当时的心里素质差。但是在当时的模拟考试中成绩也在前30,而且一直在进步,高考的确是发挥失常。高考成绩我们班的平均分都可以上西安交大,我却成为了我们班的倒数。在高考前我姨姨(我们中学的物理老师)就问我高考报什么专业时我就说了三个词:物理、数学、计算机。现在看来仍是这样。在高考完的那个暑假在家人的安慰下最后我也想开了,我和兄弟们吃着离别宴、唱着KTV、玩着麻将、逛着茶室和网吧,吃着、笑着、哭着、疯玩着度过了一个暑假。

在报道完后的军训中我严格要求自己,我想着我大四一定要考研,我要考最好的大学!

在大一我就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志向。我成了我们连的旗手,最后获得了军训优秀标兵的称号。学期开始我就下决心要成为我们专业前几。学期前我也竞选为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学期中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大一上半学期的前半学期我努力的学着,但是这种状况仅仅持续了“大一上半学期的前半学期”。因为我发现我的思想正在发生着变化……

“到底将来考个好大学又能怎样?我比别人强又能怎样?超过别人有什么意义,我那是为了什么?有什么意义?第一名有什么意义?”。我开始回想起以前的经历……小学,初中,高中实际是一样的。家长、老师、同学几乎所有环境都是一个价值观,只要你考得好,你是第一名,那么你才是好学生,优秀的学生。我也被这个价值观无形的作用着。而现在我不得不思考“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突然觉得所谓的“好成绩,好学生”很无意义,这样做不仅累了自己,也累了别人。我不愿意做这样的“好学生”!就这样,我开始玩电脑游戏,玩各种各样的单机游戏和网络游戏:CS、跑跑、魔兽、仙剑全系列、鬼武者、诛仙、剑侠情缘、天下贰、孤岛危机、SPORE、波斯王子等等几十种大型游戏;我开始乱逛,一年时间我逛完了西安几乎所有的大学和免费景点;我开始吃喝:各种节日、各种生日、各种周六、各种周日甚至周一,我们吃饭喝酒,第一次吃了所谓的“霸王餐”。在大一快结束时,我突击了几下应付考试。没想到凭着高中的底子我却拿到了所谓的大学里的“奖学金”。当有兄弟说起奖学金让我请吃饭时,我愤怒了:“你信不信我现在当你的面把它撕了,唯独这不能当做吃饭的理由!”。那兄弟当时可能真不理解我是为什么。我也曾和几个同学参加“高等数学竞赛”,数学是我的强项,我本能的参加了,但是考试的那天是早上考,我睡着觉,突然兄弟提醒我这事,我正要起身时想到“所谓竞赛”,算了,睡觉吧……就这样,我过着无争的大学生活,自由自在,大一结束。

大二开始了,我慢慢发现,游戏也不是解决问题之道,我慢慢的开始腻了,所有的网游都一个样,后期是要靠钱砸装备的。单机虽然很好玩,但是那只是虚拟的,我要找到现实中的我!但是我又不知道怎样做,我要的是什么?说到上课,我就不说了,能逃的几乎逃完了。但是,我没有把一切该学的课程内容完全放弃。相比下,我在更深入广泛的学着,因为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意义,我没有那么努力,我也无心应付所谓的“考试分数”,过了就行。在大二上学期快要结束时我的一次回家和老爸聊到我的大学生活,我说着大学的教师怎么怎么样,教室又多么多么的大,学生怎么样怎么样,突然爸爸抽着烟道:“爸爸说一句你可能不爱听的话,我看你的成绩好像不是很优秀。你是不是把你高考时的事忘了,还是你高中本来就那水平?”我顿时心像被针刺了一样,想说什么又说不出口。“我……,我……,我有很强的实力!只是……”,其实我很想说,只要我努力,专业前三绝对可以!但是,我又不能说……过了一会,爸爸说:“你应该做一些实事,不能太唯心”。

回到学校后我思考着“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到底做什么事才是有意义的?”既然我现在判定“所谓的好学生”无意义,那我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始终找不到答案,那段时间我发疯般的问着我的朋友们,但是没有人的回答令我满意,我又开始寻找哲学上的帮助,我找到老子、庄子、孔子、马克思。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我不懂;庄子说:“至人无己、圣人无功、神人无名”,我不理解;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是时机未到吗?马克思说:“人的本质就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我就像走火入魔般对着天空毫无答案,谁能帮我?我又想起了爸爸的话:“你应该做一些实事,不能太唯心。”好吧,暂且先随便做点什么。那么就先暂且“计算机”吧。在大二上学期快结束时我跟着老师开始学习网站制作,最后做的不错。我顺利接手跟着刘老师开始做信息安全方面的工作。但是总的来说,大二上不是很努力。从大一到大二上这一年半的时间里一直是这样。情况是从大二下开始彻底改变的。

大二下,除了课程外,我正式开始信息安全的学习研究,我成立了一个四人小组“Locus star”,自己担任组长。具体内容是:OS、API、SDK、MFC、VC++、模式识别(PR)、生物特征识别,最后做了一个在线签名认证系统。在我们系迎接工程硕士授予点的上级领导检查工作时,我们的项目成为了四个软件演示项目之一。但是在参加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时我们失败了,最后学校给我们发了个“西安邮电学院信息安全竞赛二等奖”,也许是对我们的一种安慰吧,呵呵,我没有感到太多的失望,只是总结了自己的失败教训。这学期我过的很充实,感到了实在和快乐。但是与此同时我也在思考着“人生的意义”。我计划着自己的人生,首先我想到,我应该将来从事我喜爱的IT,找一个相关的工作,把“理论物理”作为自己的业余爱好。这样的人生,最起码养家糊口不成问题,他人看来也会是很“所谓的成功”。突然!就在这时!我的心又一次被刺深深地刺了!比上次疼痛万分!我的内心在向我呼唤:“你不能这样!你内心的最爱是“理论物理”,理想应该是纯粹的”时间又一次开始回转……我回到了儿时。我看到我自己成天在和泥土玩,每天都能玩出新花样;我看到妈妈给我买来玩具枪和玩具车,我在玩了几天后就把它拆了寻找里面的人和小零件;我看到爸爸在外打工用好几个月的工资给我买来当时最好的“全自动警车”,它会自动拐弯,自动语音提示……我在玩了几天后却偷偷的一个人把它拆了然后烧了,我是为了寻找里面的司机和发动机是怎样工作的;我看到我把我们家的收音机拆了观察里面电路板的详细构造,更重要的是拿走里面的宝物“吸铁石”;我看到我自己拆了我们家的机械钟正在一大堆零件中研究却被爸爸发现;我看到我拆了爆竹,去收集里面的火药;我拉开我的抽屉,看到里面满满的导线、马达、吸铁石、电路板、火药、小灯泡;我看到我在上数学课和自然课,我看到了我的激动和期待;我看到我按照自己的设计,我自己做的小车终于跑起来了……时间又来到初中,我在上物理课,每天我都期待着上物理课,每次上课我都很激动,很享受;我的物理是我们班最好的……时间的轮盘再次回转着,来到了高中。这次在上课时从不提问我们回答问题的物理老师突然提问我:“牛顿第二定律的内容是什么”。我用陕西方言回答道:“在惯性系中一个物体……”“停,很好”,物理老师实际不是在问我,而是要认识我,因为我是学校组织的物理竞赛中唯一获奖的高一学生,其他获奖者都是高年级的。现在又是发卷子的时候了,看到我又是高分时,我不禁满意的笑了。又是一次考试,没错!这次成绩是满分100。但是在全国高中生物理竞赛中我非常紧张,压力很大,意外的失败了。获奖的竟是化学和生物。但是没关系,我依然最喜欢我的物理!不仅是物理,我也喜欢数学。在课余时我琢磨着:e和π到底是怎样精确的算出来的,他们有什么关系呢,球体的体积和表面积的计算方法背景,那么我很想欣赏微积分大厦的建立过程;斐波那契数列的通项公式中为什么有无理数,它的项为什么能算出黄金分割比,黄金分割比为什么在生物世界中得以体现。我陶醉在完美的数学证明题中,我思考着数学归纳法和反证法的数学原理,数集的完备性。我喜欢长而复杂的证明和计算,我喜欢庞大的公式,我更喜欢自己去演绎。我看到在一次考试中我的理科综合考了292分(满分300),这最后成为了理综的最高纪录……时间又回到大学的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大物考试前我没有听老师划“重点”,没有做老师发的练习册中的一道题,在六次考试中我考考了事,结果两次高数90+,物理80+,线代77,概率90+, 若是以前,我会对物理和线代成绩非常不满意,但是这时,我对分数已经没有任何感觉,只要过了就好。物理教授讲大物时完全是在抄书和念书加做题,一次我去问老师介质中的高斯定理怎样证明,他说:“这个,想知道的话你可以去图书馆查书”其实我还想问其他问题,但是我没有问。数学老师讲课时不会去证明一些较难的定理,只是教我们如何计算微分和积分,我很想问老师,微积分的根基是什么,但是我又没有问……最后我还是去看《数学分析》了…………恍然若梦间我回到了现实,是的。我应该学物理,放弃IT。I’m sure,I need to follow my heart。但是!就是但是,我的理想立即又和现实产生的严重的冲突!就像Neil说的那个笑话。一次,一个物理系老师给学生们上课,他揪起一个学生问:“你家有几个兄弟?”学生答到:“一个”。老师:“那你是来学物理的,你的父母和将来的家庭孩子谁来养?”我无能为力。我知道我的选择意味着什么,我一时难以承受。所以在大二下学期的暑假,我去了内蒙古大草原和沙漠。大草原中,我完全将自己融入了其中,再次,她给我的回答是:“去吧,孩子,去做你喜欢的物理吧!”但是,她仍没有告诉我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该怎样解决。然后我回到了家里寻找答案,我向爸爸说起了我的决定,我打算从我现在的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跨专业考研到理论物理。爸爸开始也很诧异,他觉得我学IT会更加有前途。但是爸爸还是把我师范毕业的姐姐,姐夫,大学毕业的工程师姨夫,物理系毕业现在教高中物理的姨姨,还有我的妈妈一起叫来在饭桌上商量我的事。一开场,姨夫表明立场:“你不要转”。我深知姨夫也是一位有着坎坷经历的人,我仔细的理解着他说的话。“做理论将来很苦,接触的人会少,IT的话工作稳定,收入也高”姨夫解释着,但是中途姨夫突然叹了一口气到:

“其实我以前也想做理论,只是当时连饭都没得吃”。我理解着并且反驳道:“我喜欢理论就不怕苦和接触的人少,收入的话只要温饱能解决也就行了。”我坚持着。最后姨夫说到:“我只是把我的经历和你将来的情况提前说了,怎样决定还是你自己的事请”。回到家后,我又和爸爸讨论,许久之后,爸爸放下手中的烟意味深长的说:“你知道咱家的不容易,我只希望你以后少吃点苦,成家立业。我和你妈以后能照顾自己,你不用考虑着养家。学什么还是你自己决定,我不会反对。”当时我的鼻子很酸很酸……在家呆了几天后我就来学校了,我还是决定学物理。我的计划是这个暑假学习数学分析、复习线性代数(不学高等代数是因为时间不够)、概率论。大三上将五门普物学完。但是这个暑假我的心一直静不下来……

到了大三上学期,我将重心几乎全放到了物理的自学上。在大学我专业学的是大学物理,它只用上下两册来压缩讲述普物,大学物理讲的很少,力学和电磁学篇幅还较多、光学两章、热学两章、原子物理两章。期间我也考虑过转专业的问题,考虑到我们学校物理方面只有一个应用物理专业,而这个专业将来是分为半导体与微电子两个方向,他们专业考研大都是往IT类转的。他们大三和大四的课程主要却是信息类的,剩的纯物理方面的只有三、四门了,所以当时我就没转专业。通过同学介绍我认识了几个应用物理专业的学生。这样我就自学物理了。中科大一个学生也帮我提供教材方面、课程安排方面的信息。学期末,我终于完成了我自己安排的任务,学完了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在学习过程中因为时间很紧,我只看书不做题,我把每本书的每个字,每个符号都看了,重点放在定理及其证明过程上,当然也很重视物理直觉及其图像。在教材的选择上我非常挑剔,我尽量选择最好的教材。实际学习过程中普物我主要用了北大赵凯华(原北大物理系主任)出的那套新概念物理学和2005世界物理学年中科大教授出的一套教材。《力学》我采用了杨维纮的;《热学》采用了赵凯华的,但是最后觉得这本书不太好,他下放了很多量子统计的内容。还是张玉民的《热学》好些;《电磁学》采用了赵凯华的;《光学》也采用了赵凯华的;《原子物理学》(近代物理学)采用了陈宏芳的。数学方面我参考了徐森林的《数学分析》,线代和概率就用的学校的教材,不过我选徐森林的《数学分析》是个错误的选择,因为他虽然讲的很不错,但是他不适合初学者,书是站在拓扑的角度来描述的,其中还有微分流形等,很多符号都不认识。看得我很纠结。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我只把握住“定义、引理、定理、证明”及其宏观图像和微观原理,也是只看书不做题。为了省钱,最后我在网上下载了电子版卓里奇的《数学分析》和菲赫金哥尔茨的《微积分学教程》。从此之后我才知道微积分大厦的两个基础:一是实数理论,二是极限理论。0.99999999999999循环等于一,1/3*3=1,1/3=0.3333333333循环,但是0.9999999999循环等于一给人一种差一点的感觉,用到极限论的思想就可以很好理解了。(1+1/N)的N次方当N是自然数时它的结果一定是有理数,但是当N趋于无穷时它等于e,令人惊讶的是e是无理数,且是不同于一般代数数无理数(根号2)的超越数,所以要考虑实数连续性问题,实数理论。微积分大厦的两个基础就像相对论的两个基础一样重要。但是现在有些《高等数学》教材的可笑之处在于,他对基础之一的实数理论只字未提,他只告诉你如何如何做题……从中我也对物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认识到自己不仅仅是热爱他,而且适合他。就像对于足球一样:有球迷和球星两种人,两者对于足球都是深深地热爱,但是球迷终归不能成为球星,因为他只有深深地热爱而没有超强的踢球天赋。我相信我是后者,只是天赋的强弱我不能定论……不得不提的是,这学期甲流来袭,不幸的是,我竟然被确诊了!我现在还清楚的记着当初的情形……第一天我睡起来之后感觉自己发烧了38.5,嗓子很痛。直觉的我感觉这可能是喉咙发炎了,因为每次我喉咙发炎都是这样的感觉,我去了校医院,医生先给我验血后说“不是病毒性感冒!”,给我开了些药让我吃。我问到要不要打点滴时,医生说不用。我就相信的回宿舍吃药睡觉了,没想到第二天还是38.5以上,我想到验血后不是“病毒性感冒”就吃药继续睡。第三天睡醒竟然是39.2,我赶紧去校医院,医生检查后没说什么,就是给我打点滴打针退烧,我没想到的是一个病房里挤着十几个人却没有任何隔离措施,只是所有人都带口罩。当天上午是退烧了,但是当天晚上又开始烧到了39,第四天一早我赶紧去医院打点滴打针退烧,同样上午烧退了下午又38.5左右,我实在开始怀疑我是不是甲流。晚上,我的兄弟小强就陪我去交大一附院检查,排队等了好几个小时后结果出来了,我被诊断为甲流疑似病例,阳性。当时的体温37.6。那里的医生让我回学校隔离。在路上我和小强说隔离的事,他问我拿什么东西时,我说:“《光学》和《四级词汇》其他生活用品”……凌晨两点我回到学校,小强和舍友搬来了生活用品和被褥等,我的舍友走进了多人隔离室,我走进单间隔离室,空空长长的隔离室让我的行动都会产生回音,里面只有很多木床板和一个架子床,没有暖气。那时已经是很冷的冬天了。我心想,我明天一定要回家隔离,不在这地方受罪!令我没想到的是,这天晚上凌晨三点我烧到了39.8,我喝水,吃药,湿毛巾,我受不了了,去找医生,叫了好半天叫醒医生后他竟然说现在打针的医生没在,要等6点那医生才来,我当时就想骂他,只是我连力气都没有! 7点,医生才来给我打了一针,烧终于慢慢退到了37.8。第五天早上我转院了。我被辅导员领到了交大一附院,在去办住院手续时我怕了,一次性就要缴纳3000元,辅导员当时竟没拿那么多钱。我只能给家里人说了,我知道,这样家里人肯定会赶来的,下午,爸爸和姨姨来了,办好了住院手续。爸爸陪着我。到一附院后医院给我做了全身检查,下午,结果出来了,我被确诊为甲流。但是当时我并没有丝毫的害怕,因为爸爸就在我旁边,我只知道,只要有爸爸在,哪怕是天塌了我也不怕……第六天早晨温度基本上是37.5左右,终于不是很难受了。第七天我的温度算是正常了,身体轻松了许多,但是我的头在这一天突然很痛,疼痛难忍,那是一种剧烈的刺痛,我再次做了脑部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没有问题。第八天头依然刺痛,神经科的医生来给我又做检查还是说没有问题,这让我感到莫名的害怕。不过谢天谢地的是晚上竟然神奇般的不痛了。第九天没有任何异常,我彻底好了,这天我出院回家了。五天医药费花了2970,这时国家已经不管甲流费用了。回家见到焦急中的妈妈,我笑着向妈妈说:“不严重,我没怎么发烧,没受罪,在医院呆了几天就好了”。妈妈知道我在骗她,心疼地说:“我在家里都急死了,我知道儿子受罪了,好了说什么都好”,“我知道你身体弱,你要知道身体永远是第一,只要你身体好,什么都可以不要,就算你不上大学都可以”…… 在家里整整睡了三天三夜我就来学校了,我知道我的任务艰巨。来学校后我想着我住院期间的那些事,我想到我连累我的舍友搬进隔离室受了两周罪,我从心里说声对不起;我想到住院期间很多同学打来电话发来短信问候我,关心我,但是那时我烧的迷迷糊糊的现在都记不起是谁了;我想知道和我住在一个病房的小学生怎样了;我想起我的刘老师也打来电话问我情况;我想到我的好兄弟小强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期间他发短信给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想到我高血压的爸爸和正在上课的姨姨从家里赶来……我想到爸爸在我住院期间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我想到家里心急如焚的妈妈;我想到自己所受的一切一切,我的心情突然异常地低落……一周后我心情彻底变好了,我变得更加坚强。现在的问题是:我要用两周时间学习英语考上次未通过的四级,剩下的二十几天我要几乎从零开始考7门重课和2门选修。我想着,我的目标是通过四级,允许挂一门课。但不幸的是考出来的第一门成绩就显示我挂了!

我不管了,继续努力考其他的,考完试的那天我请“小强”、“老猪”、“川”去外面吃饭,那天我们点的全是肉菜。那天晚上我们很高兴很高兴……寒假里,在临近过年的阴历28我终于将《原子物理学》看完了,至此,“普物”学完。

时间来到了大三下学期,也就是我现在的学期。四级结果出来了,我达到了我上学期预定的目标!挂了一科!但是我也知道这学期是我做最终决定的时候,这是我唯一的机会,到底是物理还是IT。我想着,还是问问过来人的好。上学期我不问的原因是我想以“普物”测验我到底是不是不适合物理,现在测验结果是我适合。我首先想到的是我们学校物理系主任,査老师。他的简历是这样的:1982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同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3年至1984年曾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进修学习,1984年至1986年曾在中国科技大学固体物理研究生班学习,1993年晋升为副教授,1994年调入西安邮电学院工作。并于2000年晋升为教授。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量子信息方面。和老师约好时间后我走进了办公室,老师说:“不要不好意思,随便坐”。说完老师拿了把椅子让我坐下。当时办公室里还有其他老师在,老师说话说得很快,时间很仓促,我只记下他说:“物理系的情况,不同于通信工程老师的项目,可能他们就有车。我包括你们宋老师现在做的就是理论,理论物理比较深,但是如果你对理论物理特别感兴趣你就去学吧!”但是我还是有些心不甘,我打电话问L,L回复我的话我只记得:“你是一个有梦想的人,现在这样的人已经不多了,真心希望你的梦想成真”。然后他就向我介绍认识了Neil大哥。最后我还是决定了物理。这学期目前为止我看完了高等数学导论、数学物理方法、分析力学、电动力学。现在我正开始《量子力学》。在教材的选择上我选择了中科大版《高等数学导论》;梁昆淼的《数学物理方法》;周衍柏的《理论力学》;郭硕红的《电动力学》;曾谨言的《量子力学教程》;汪志诚的《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难度的确提升了一截,《导论》还好,他的难度低于《数学分析》;《数学物理方法》中的复变函数我们有这么一门课,其中的傅里叶、拉普拉斯和δ函数在工科《信号与系统》等课程里都涉及到了,剩下的数学物理方程部分我再看完;我原先选择的是沈慧川的《经典力学》(古典力学),但是后来感觉难度较大,我就选择看了周的《理论力学》,我看了其中的分析力学部分;看到电动,我感到现在只是看就不行了,应该做题,自己计算,但是还是没有时间,我打算今年暑假或者大四再算。其中我也买过朗道十卷中的一些书,不过我感觉现在还不是时候,其他的书也一大堆,就像周世勋的《量子力学教程》、曾的卷一、林宗涵的热统、张之翔的题解、量子力学习题剖析、陈鄂生的习题与解答等等,其中还有我收藏的我姨姨上大学时的“四大力学”教材,教材就是上述四大力学的第一版,只不过量子是周的。还有以前的IT类的书,人文类的书,其中我没有买英文经典物理教材是因为我英语太差了,我打算考上研后按照neil的方法学习《费恩曼物理学讲义》练专英,到时再看英文教材。

我算了一下,总共花了一千多元,我想这钱相当于我换了一部手机,事实是我没有换,值了。我喜欢新书,因为我也是爱书癖,藏书癖!这次正是把neil的《玩进科学院》和黄昆的《固体物理学》一起买来。然而这学期我有8门重重的专业课,这让我又感到了压力,还有六级也要考,这学期我也在用neil“单词横背记忆法”背考研单词,只是背的较慢。除此之外,我们小组又接受了三项任务“竞赛”、“论文”、“专利”。实际在大三上学期我就给刘老师说我要考理论物理,不打算做信息安全了。但是这学期在我们小组其他组员的强烈要求下,我又去给老师说,没想到老师一下子安排了三项任务。

我又想到这可以为我的考研复试增加筹码,我就慢慢接受了。总之,一切都是为了“理论物理”。想到接下来的计划是彻底将所有物理,英语的第一遍过完(数学已经完成第一遍),政治也准备着,最后开始动笔算:英语、高数、量子、政治。实现我的考研目标。Follow heart and seize the day.

经历就写这么多吧,现在又回到书评。

Neil的经历要更加丰富、曲折和坎坷,《玩进科学院》几乎适合所有人群去读,他不仅是一部励志小说,更重要的是,他的经历值得人们去好好思考……


————————————————————————

Neil反面教材:

1、这位兄弟的书评应该是有史以来最长的书评了。我自己的书一共才17万字,这哥们儿的书评就有1万字。

我在想,如果我要请一个枪手去写这样一篇1万字的书评,得花多少钱?

2、sly同学现在正处于大学的最后阶段,正值人生的迷茫期,所以他需要一些过来人的指导。

可是说句大实话,除了你自己之外,没有人能帮你,因为没有人会比你更了解你自己,没有人会比你更明白你想要的是什么。

所以要我说,喜欢什么,就放手去做。不要考虑太多现实的因素,什么钱啊,工作啊,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忠于自己的内心。

而且,在现在这个时代,只要你是一个聪明且肯努力的人,就绝对饿不死的。

3、我所谓的人生励志,从来就没打算以成功者的姿态告诉别人我有多么牛,我是如何变得这么牛的,而只是向别人传递这样一个理念:我活了这么大,遭过一些罪,吃过一些苦,经历过一些挫折,而在经历过这一切之后,我没有自暴自弃,没有跳楼,我还活着,而且越活越好,我依旧以自己的方式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这就够了。

人不一定要多么伟大,人只要活的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这便是最佳的励志。

4、我能说的就是这么多,剩下的一切都要靠你自己。

要知道:真正的强者,是完全依靠自己的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26875.html

上一篇:《“玩”进科学院》读者反馈(8)——来自朱丽红同学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大赛】【节目预告】
收藏 IP: .*| 热度|

5 赵河博 王春艳 刘颖彪 吕喆 cuki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