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失败的“老道”

已有 4929 次阅读 2010-5-2 20:11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参加科学网博客大赛的徐耀阳徐老大写了一篇《科学网:“大牛”别忽悠,“小牛”别牢骚,该忙啥就忙啥 》,被科学网用户顶上了排行榜,下面首先全文转载,然后发表我的评论:

科学网的博主可分为多类,其中有两类人,可谓不务正业。一类是“大牛人”,主要以取得教授职称,事业算有成者为代表;另一类是“初生牛犊”,主要以在学术界尚未有半亩三分地者,仍为生计而奔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博士硕士生为代表。这两类人发表的意见,虽然没有互为敌意和攻击性,但也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在忽悠,另一类在牢骚。结果,忙了科学网的编辑们。

写这篇文章注定两边都不讨好。不过,还是希望说说忽悠和牢骚的不是,因为这两方面都不是科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对我们科技发展意义不大。

我虽然不是“愤青”,但之前也发过牢骚,所以先说说“小牛们”牢骚的不对。小牛们在科学网中的“牢骚”的确不少,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待遇和房子等生计问题。至于详细的牢骚就不在多说了。为什么小牛的牢骚不对呢,因为牢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千万不要以为牢骚就能“忽悠”得了管理者或者大牛们。他们也是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路走过来的,也尝够了苦头。所以“大牛们”的顺口话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嘛。他们走过的桥比你走的路多,没忽悠“小牛们”就不错了,你还想通过牢骚来“忽悠”他们,是行不通过的。所以,就别再牢骚,拿点真本事出来给大牛们看看,这才是正道。要认清我国现在的国情,这么多博士、硕士要待遇、要房子,国家哪管得起呢,更何况现在一切以“海龟”为中心。你要想过好日子,有本事先出海转一圈,才让别人相信你经得起风浪嘛。显然,牢骚没用,要牢骚有用的话,就天天写“博客”好了。说白了,这于自己于国家都不利的事,咱们不能干;要干也得干于国家于自己有利的事,就老老实实的做科研,“本土诺奖得主”说实在也就在我们这一代人产生了

劝了小牛别牢骚,也得说说大牛“忽悠”的不是。

有些大牛还真自以为是,出了国发了几篇CNS,就开始忽悠起人来了。别,就算你拿了诺奖,也不一定能忽悠得住人。有“海归大牛”说,科研不能光看文章,也不能光看CNS或影响因子,可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大牛们,有几个不是靠CNS发迹的呢?搞科研就是探索未知的东西,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宝贝真理的,但是有CNS就能发家致富。这点小道理,国内土鳖的水平再差,你还是忽悠不住他们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国内土鳖虽然不一定知道英文怎么说,但道理还是懂的。你自己凭CNS发迹,凭几个文章牛气冲天,凭什么让别人不能光看文章呢?显然是糊弄不住人的。要说,咱土鳖的牛代表袁老先生出来说这话嘛,我看才能真正成为小牛们的榜样。可他老人家却很少豪言壮语,因为他深知科研道上的艰辛,不想出来糊弄别人。你要真想忽悠得住人,也就拿点真本事出来,不要整天挂在嘴里说,你的东西有很高的学术贡献。比如说,我们称袁老先生为“杂交水稻之父”。你说,你的弄清细胞机理有助于治癌什么的,那你就继续搞下去,真的把癌给治了,自然也有人称你为“治癌他爹”。但,在你没搞出来之前,国家投了那么多钱进去,你却高调忽悠别人要吃得了苦,你说谁能服气。别人不服气,说你几句,你又觉得委屈,把你的学术圈弄出来为你说话。你要真觉得高尚,受点委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国家老一辈科学家受到的委屈会比你少吗?显然,忽悠,包括高调忽悠和牢骚一样没用,不是吗?科学家的主业不是小品演员,糊弄不住人的。别以为有了几个CNS,就想和本三大叔平起平坐。要是忽悠能解决中国学术界的一些问题,就不要搞科研了,也天天在写“博客”好了。

我说的这些,不是针对谁,请不要对号入座。我们都是科学工作者,不要牢骚,也不要忽悠,做于国家于自己有利的事才是真的。该忙啥忙去吧,呵呵。。。
 

————————————————

Neil反面教材:

一、在中国,如果你不是一个真正“成熟”、“老道”、“世故”的人,那么请不要装做“成熟”、“老道”、“世故”,否则一旦你这样做了,那些从心底对“成熟”、“老道”、“世故”抱有反感的人会强烈的鄙视你,而那些真正“成熟”、“老道”、“世故”的人则会瞧不起你。

你两边都不受待见。

二、徐老大在写这篇文章时强调了一个观点,叫“该忙啥忙啥去吧”,可是他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科学家、专家、教授以及任何来自于学术圈的工作人员,向社会、向政府、向公众表达科学的观点、立场,表达来自象牙塔的真实的声音,恰恰是他们本身责任的一部分,恰恰是他们“该忙”的事情之一。

为什么呢?

因为大学是人类思想的集结地。

如果大学作为思想的集结地,却不能发出声音表达思想,那么它和猪圈有什么区别?

三、如果一个人认为科学家“开口说话”是“不务正业”的表现,那么显然,他并不是一个科学的信徒,反而是一个科学的门外汉,过去中外历史中所有的伟大科学家身上所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精神,在他身上都消失殆尽。

一个人,他可以变得“成熟”“老道”“世故”,以此来适应环境,但在适应环境的同时,他却放弃了自己的原则和所坚持的信仰,也放弃了去努力改变现实的责任义务和权,他在变成一个老道的同时,也变成了一具腐尸,从此历史上将永不可能会留下他的名字。因而,他终归只会成为一名失败的老道

四、最近老罗写了一本书,名叫《我的奋斗》,里面有一个段落写得不错,现在摘抄在这里,送给徐老大以共勉:

我做了教师以后,有些和我一样生长在小地方的学生来信说,他们在身边找不到能沟通交流的朋友,感到很孤独。而且到处都是善意地摧残他们的长辈,整天打击他们拒绝同流合污的信念,搞得他们开始有点怀疑自己的坚持和这种坚持的价值了,问我如何保持饱满的情绪和旺盛的斗志。孤独的问题,我想限于条件,只能用读书的方式来解决。至于肯定自己的坚持和价值,我长大的时候,自我调节的方式和过程大概是这样的:

我不断听到那些在人品和能力上都让我由衷鄙视的长辈们对我说,你不要生气,中国的事儿就是这样,你生气也改变不了,其实你到那儿都一样,一定要学会适应环境,你不要太较真儿了,差不多就行了,你这样的态度到哪儿都吃不开……这种话听得多了,我就慢慢明白了,哦,原来我是一个正直的,对是非善恶感受强烈的,有理想,有追求,有原则的热血青年。过了些年,这些长辈们再次见到我的时候又惊讶的说,咦?你怎么还是这德行?一点都没变?你这样怎么还没被人搞死?听说你小子混得还挺好?劝你还是小心点吧,你这么臭得瑟没什么好下场……这种话听得多了,我又渐渐明白了:哦,原来我是一个正直的,对是非善恶感受强烈的,有理想,有追求,有原则,有坚持的热血青年,而且还是个聪明的,有勇有谋的热血青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18950.html

上一篇:最难的事(45)——老公给初恋女友的孩子买奶粉
下一篇:【水木十大系列】要不是觉得不能丢下孩子,我真的想跳楼了!
收藏 IP: .*| 热度|

21 周可真 王晓明 李传亮 蒋永华 曾纪晴 刘立 刘颖彪 盖鑫磊 杨芳 柳东阳 李学宽 侯成亚 徐耀阳 罗广营 丛远新 刘波 高绪仁 焦宏远 夏飞 fish804 leiyunti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