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最难的事(41)——一个问号引发的血案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10-4-21 22:40 |个人分类:最难的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反面教材, 最难的事

昨天的水木十大:

发信人: Anj9 (云天在望 心切依驰), 信区: Love
标  题: 跟女朋友的短信记录 我真的错了吗 求拍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Apr 19 22:43:23 2010), 站内

背景 明天公司team-building看电影 可以带家属 我请她一起过来

我在THU 电影在中关村美嘉 晚上19:40  她在西三环住

我:宝~明天的电影是7点40的哦~~~

        她:呀~看完是不是很晚了啊...

我:似乎是诶...我送你回家?

        她:好啊好啊~你真好诶..

我:呵呵..应该的...

        中间过了15分钟没声音

        她:你明晚看完电影有事情还是你不想送?

我:我不是说送了吗?

        她:你根本就不想送不是吗

我:我说我送你回家 我说什么别的了 你想让我说什么

        她:你有钱了就开始跟我顶了是么

我:我没钱 我也不跟你折腾 你说什么都对行吧

        她:你怎么这样,我不求你陪我自己还时时刻刻想着你给你买吃的你居然这样对我

        她:送我回家这种事情要问吗?我们一周见2次你连送我回家都这么难吗!!

        她:我果然不能对你好

求拍 我哪里做的不好还是怎样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61.135.255.*]

——————————————————————————

Neil反面教材:

这个有意思,哈哈,分析一下:

1、文中的男主人公万万不会想到,这次吵架,其实只是因为他用错了一个标点符号——他在“我送你回家”这句话后面使用的是问号。正是这个问号让他的女朋友产生了猜忌。

此话怎讲?

结合上下文来考虑文中男女主人公的关系,他们应该是已经确定恋爱关系,但是感情还没稳定。在这种情况下,男方请女方看电影,结束后要送对方回家,一定要很主动,很坚决,以表示自己对对方的重视。所以“我送你回家”这句话后面必须接叹号!

如果用句号,也勉强凑合吧,但一定不能用问号,因为这种询问的语气会让女孩子觉得男方并不是真心实意想送她回家。

于是类似上文中的杯具就诞生啦。

你明白吧?

2、那么,是不是所有类似“我送你回家”的句子后面都要接叹号呢?不一定,这要看男女双方的关系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如果已经确立关系,那肯定是应该用叹号,用问号的是傻子。

但如果没有确立关系,两个人只处于培养好感的初期,那么还是用询问的语气会比较好。因为在培养好感的初期,女孩子对男孩子还是有一定的心理戒备,在这种情况下强行要求送对方回家,会让对方觉得不安全。

所以在大家关系还没进展到那种程度的时候,还是应该有礼貌的先询问对方的意见。

3、我个人认为,就谈恋爱而言,发短信联系是非常糟糕的一种方式,理由:

(1)文字之所以不能完全代替语言,就在于有些语气无法通过文字来表达,或者用文字表达时会产生误差,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

比如上面的案例,“我送你回家”原本是一个很普通的句子,但仅仅因为句末的标点使用错误就让对方产生了疑忌和误会,这实在是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其实如果当初男方不是使用短信的方式和女方联系,而是直接打电话,那么根本就不会产生这样的误会。

(2)你给一个人发了短信,如果他不回复,或者没有及时回复,你心里会不会感觉到很不舒服?会不会有所猜测?答案是显然的嘛。

所以与其发了短信对方不回,或者对方因为有事回复晚了,结果你自己落个心里堵得慌,不如直接打电话联系方便。

(3)按键盘太麻烦,你对着手机捏了半天才发出去一句话,太浪慢了——既浪费时间,发的又慢。

综上所述,要联系,最好直接打电话。

再说,发短信和打电话,也差不了几毛钱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14683.html

上一篇:辟谣
下一篇:最难的事(42)——我妈说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