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最难的事(33)——亲爱的 为什么你也短视

已有 5398 次阅读 2010-4-3 16:46 |个人分类:最难的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反面教材, 最难的事

下面是昨天和今天的水木十大帖:

发信人: yangcy (yangcy), 信区: Love
标  题: 亲爱的 为什么你也短视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Apr  2 14:52:37 2010), 站内


    昨天跟她彻底吵了一架,她说咱们暂时分开一段时间吧,晚上躺在床上回想着过往的那些日子,心真的很痛…感情在现实面前为什么如此脆弱?一纸北京户口真的那么重要?眼前的房子车子真的可以左右你的选择?

   我是研一时认识她的,跟我同届,那时的她美丽儒雅,而我当时意气风发,自信满满,于是我义无反顾的去追她。一路波折与辛酸,最终我们手牵上了手。那些美好的日子至今想起都让我心潮澎湃…

   我们都是两年硕士毕业,研二了,我们都开始找工作。她是读管理的,性格也是那种比较温婉随和的,她找工作目标很明确,一心想进商行和公务员。而我,是工科交叉学科小硕,本专业的方向比较好的就是进大型国企从基层开始做,可能多少受系里就业引导的影响我一直觉得这条路其实也挺好的,平台大可上大舞台,同时呢我自己一直对金融业比较感兴趣,也有过转行的想法。如果说研二上学期还有所犹豫,觉得各有利弊的话,但当面对去年房价的飙升,当我和她一起憧憬将来生活逐渐感觉金钱的重要时,我的心里其实已经逐渐倾向了后者。

   她如愿进入了不错的商业银行,我知道她肯定行,大方,漂亮,优秀。而我,工作找的并不是很顺,毕竟不是科班出生,北京的券商也没沪深多,所以机会并不多,好容易一家券商给了一个IBD岗,各方面都还比较满意,但它当时不承诺能解决户口,而上周给我打来电话,说今年指标特别少,明确表示解决不了,对此,我跟她都很失落,也加剧了对这份工作的不满,但我确实也没有更好的offer,只能勉强接受。而这为本来就不稳定的感情流下了隐患,也果真成为了我们吵架的导火索。

    有时候,也真的很奇怪。到了这学期,我和她聊天的时候大部分都在谈论房子,她会经常告诉我她的某某同事(实习同事),某某同学买房了,然后我们也一起计划着如果毕业后几年要买房子的话应该如何攒钱之类的。我来自小县城,家里条件很一般,话题有时略显沉重,此时我总是信誓旦旦信心百倍的安慰说没问题的,一切交给我就好了,而这时她就会笑着乐着道你说的轻巧云云。 当得知我完全解决不了户口了,我比较失落,闲聊的时候也向她抱怨没有户口会如何不方便之类,然后跟上一句,“不过幸亏老婆有户口”(她户口没有问题),这时她总是沉默不语。

    昨天她跟她大学闺蜜聚会,回来后给我打电话,我感觉她心情有些不好。我问怎么了。她说,她们几个聊了很多,也谈到了我们。我跟平时一样乐呵呵的说,她们说我们怎么了?她说,她的好朋友都不看好咱们。我有点忿忿,说为什么啊?她说,她出来工作的那几个同学都说,北京生活压力很大。我反驳道,我们都进金融行业不就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么,现在进展也还算顺利啊。她说,社会没有我想的简单,钱没有我想的那么好赚。然后她又说:你知道么,我多么希望你的工作能有户口,我多么不希望我们的感情因为我的户口拴在一起。我明白她的意思,她是担心我没有户口,万一哪天我们分手了,我会很惨。她的话让我怔了一下,确实没有户口一度让我感觉会很没有安全感,但这些天我慢慢看开了。我跟她说没关系,任何时候我们都是自由的,我没有你想的那么脆弱,户口对我也没有那么重要。她说她很矛盾,感觉将来会有道德负担。

    然后她又提到了那个男生,她说所有闺蜜都觉得她和他很合适。那个男生我知道,她多次简单跟我提到过,可以说是他前男友,原来本科同学,北京人,家庭条件较好(车房肯定都有吧),据她对我的描述,感觉他人也还算不错吧。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和他恰处于冷战期,然后后来经过一段波折与辛酸,她选择了我…

    然后她接着说,原以为只有我妈认为我们不合适(她妈一直都反对她选择我),没想到大家都这么认为。

    我急了,怒了。说,为什么大家都这么短视。我现在还没开始挣钱,大家就都开始怀疑我挣钱的能力了。金融行业还算是一个成长速度较快的行业,那如果我去做公务员了,进了国企需要慢慢熬年份的话,那我们岂不是注定一定不能再一起…然后,两人就是不停争论争论,电话也在争论中挂了…

    挂了电话后,心里空落落的,感觉自己刚才语气有点太过,就飞信给她,“小猪,不要想太多了,别人有的我们一定会有,并且我们会更好更多,相信我,相信我们。”许久收到她的回信“想你了,我现在很矛盾,这段时间不要联系我,我们分开一段时间好么?”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回了个“好”字。自己愣在实验室的座位上,象掏空了似地,眼泪不由自主流了下来…

    晚上我还是很晚才离开实验室,我故意绕远,沿着万泉河往回骑,耳边风很大,心里很酸。回想起过去的十几年,自己从未停止过奋斗的步伐,一直争强好胜,激情满怀,求学历程也还算顺利。虽然还是个从未正式踏出校园的学生,但我也曾面对过社会的不公和黑暗,也并不是完全不懂人情世故。我也知道美好的爱情需要物质的土壤,我也知道在中国社会,象我这样的处于最底层的穷苦学生纵使再努力,要想大翻身的机率并不太高。但我仍然坚信,纵使那个白手起家创造出亿万帝国的创业神话不能在我身上实现,但只要自己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凭借自己的双手在北京争得一席之地与相爱的人过上较体面生活应该还是有保证的。这也是自己敢去自信满满追自己喜欢的女生的原因

    但今天我真的很失落,也开始动摇,不知所错。我开始质疑自己,质疑自己的能力和梦想;我也质疑感情,质疑所有的女生,即使是那个我一向看好,曾经奉为高贵天使的爱人,为什么你们经不起稍微的等待,才刚刚嗅到一点社会的残酷和现实就开始患得患失,刚毕业就立即要求所谓房子车子来为你们的青春做保证,为什么你们如此规避风险,既不相信你的男友也不相信自己的眼光,为什么你们的头脑中只想着坐享其成,却丝毫不愿意跟你的爱人一起去打拼,去用我们的双手去争取想要的一切;我也开始质疑我们的社会,难道我真的还是把它想的太过美好,难道在现实社会里象我们这样的穷小子一点咸鱼翻身的机会都没有,在现实面前,我已逐渐抛弃掉实业报国造福一方的青春梦想,难道连这个想安居乐业与媛厮守都将是一种奢望?

    是谁在撩动我心弦,是谁让我变得世俗和现实? 祝福每一个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


                                                        2010年4月2日午后

--
天使之所以能够飞翔,是因为它把自己看得很轻!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66.111.161.*]

————————————————————————————


Neil反面教材:

一、根据文中所述,文中男主人公是在他女朋友在和其前男友冷战时介入,把他女朋友追到手的。这本质上是一种挖墙脚的行为,是非常大的忌讳。

我们为什么强调不要挖墙脚?有两个原因:

1、破坏别人感情关系的行为不道德。这个不用我具体解释。

2、在一个女孩子和她前男友关系没有彻底结束的时候,你介入,并且争取她,也许可以争取得到,但是,后果很难预料。

这个“后果很难预料”有两层含义:

(1)如果你挖墙脚,女方能够很容易的和你在一起,并且心中没有多少负罪感和内疚感,那么这说明这个女孩子对感情的态度本身就不够认真,她不是一个有责任感的,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人。这样一个女孩子,你把她挖过来,她对她和你之间的这份感情的态度照样好不到哪里去,今后如果有另外一个男人想挖你的墙角,也是很容易的事情。

有一句话叫“挖别人墙脚的人,自己的墙角也容易被别人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2)如果你挖墙脚,挖得不容易,虽然最后成功了,但是女孩子心中仍旧对她的前男友存有一分歉意的话,那么,假如她和她的前男友之间的联系并没有彻底断绝,那么你女朋友的前男友在将来就会成为你和你女朋友之间关系最大的威胁。倘有一天,你和你女朋友之间出现了矛盾,使得她的前男友有机可乘,那么你女朋友对她前男友的那一丝歉意就会成为他们旧情复合的导火索。

上文中的情况,基本符合(2)的特征。

出于上面的理论,我们的结论是:一定不要挖别人墙角。与此同时,还有一条:一个女孩子,是否容易被别人挖墙脚,是检验这个女孩是否是一个好女孩的重要标准之一。

所以,当我们遇到一个让自己感兴趣的女孩子时,首先要确定的是这个女孩是不是真的单身,她和前男友的关系是否真的结束了。如果没有结束,只是冷战,那你最好不要瞎搞,对吧?

在上面的讨论中,把性别对调,结论也一样成立。

二、上面的例子中还出现了另外一个忌讳,那就是文中男主人公的女朋友和其前男友在分手之后还保持联系,这一点是应该严重杜绝的。因为分手后还保持联系,这就是一个不定时的炸弹,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会旧情复燃。

如果说分手之后两个人都没开始新的恋情,最后复合,这也到罢了。可如果两个人中至少有一个开始了新的恋情,结果俩人又旧情复燃,这对第三个人将会是一种伤害。你明白吧?

所以,当你遇到一个让自己感兴趣的单身女孩子时,发现她还和前男友保持着密切联系,那么你应该做的不是大胆的冲上去,而是收起你的兴趣,扭头走开。因为这个女孩也许不是一个值得你喜欢的女孩子,或者至少,她还没有成熟到能够认真对待感情的程度

当然,在面对具体情况的时候,你可能会碰到对方辩解说:“我和前男友之间已经结束了,现在只是普通朋友般的联系”……“是你多心啦,你为什么不相信我呢?”……BLAHBLAH

告诉你,她辩解的这些话全部都是胡扯,说这话的人,要么没有说真心话,要么就是她自己连自己真实的想法是怎么样的都不知道。

为什么Neil敢这么肯定?因为Neil有证据,他可以举出现实生活中真真正正发生的无数例子来证明上面观点的正确性。

如果你不同意我的观点,打算举一个反例,说你认识的谁谁谁和谁谁谁以前是男女朋友关系,分手后各自有了新的恋情,还继续保持联系,而且相处很平安,没有发生问题。

我告诉你,他们没有发生问题,只是因为没到发生问题的时候,信不信由你。

三、如果一个女孩因为车、或房、或户口、或其它任何物质原因决定离开一个男孩,这说明这个女孩在内心深处并不爱这个男孩。一个女孩不爱一个男孩,她可以找到各种借口,即便你是一个有车有房有北京户口的成功人士,她也一样能找出你没有的来当作离开你的理由。而我们要求的男孩要具备所有的物质条件,只不过会让女孩更容易爱上你罢了。更容易,其实也不等同于一定。

因而,当一个女孩向你坦白,说因为你不具备什么条件,所以她要离开你时,你在心中应该告诉自己:这个女孩并不爱你,你应该放手了。

而且,当一个女孩委婉或直接的向你提及了另一个男孩的名字时,无论这个男孩是否是这个女孩的前男友,无论这个男孩是做什么的,来自哪里,你在自己心中都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个女孩已经找好了下家,你应该放她走了。

一个女孩不爱你,又找好了下家,这个下家还是她以前的男朋友,那么你再争取也没有用。

四、我认为,爱情这个东西,七分熟是最好的,你爱一个人,就好好待她,如果她也爱你,那么她也会好好待你。可是如果她不爱你,即使你再爱她,也不应该强求她,你强求也不会有好结果。而如果她选择了别人,你就应该放她走。

注意,话还没说完。如果她选择了别人,你就放她走,而且,放她走了之后,一定不要给她回头的机会和余地。

为什么呢?

1、如果她离开了你,找了别人,你还给她保留一份回头的机会和余地。那么将来有一天她和她新男友之间发生矛盾时,你有可能成为他们之间关系的炸弹,你的存在可能会破坏人家的感情。

2、她离开了你,找了别人,你还给她保留一份回头的机会和余地,那么你的人格是很贱的,你是没有自尊的。一个人人格没有底线,又没有自尊,那么他是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的。换言之,如果你纵容女人的反复,那么女人反而不会把你放在眼里,她会觉得离开你和回到你身边都是很容易的事,因为她的“魅力大”。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女人即使回头了,她和你之间的关系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同样,把上面的男女位置对调,道理也成立。

注:以上所有讨论,当且仅当你是一个善良的人,并且希望得到一份真感情的时候成立。如果你不那么善良,无所谓自己的行为是否会伤害别人,或者你追一个女孩子只是为了玩玩,那么上面的哪一条都不绝对,你爱怎么搞,都随便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08590.html

上一篇:【科学网】Better City, Better Life
下一篇:Lady GaGa与淘宝网
收藏 IP: .*| 热度|

5 刘颖彪 胡木林 刘波 起点 quanz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