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最难的事(17)——房子问题

已有 4675 次阅读 2010-1-10 11:27 |个人分类:最难的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评论, 反面教材

(1)下面这篇是今天水木社区的十大贴:

发信人: hattp (hattp), 信区: Love
标  题: 世俗的社会,我的坚守真的很好笑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Jan  9 10:54:49 2010), 站内

gf在考虑分手了

和她是大学同学,感情却是在毕业后确定的。在大学里和她初面就相当投缘,属于一见如故,两个人在一起的日子总是那么快乐。但因为一些原因,大学时两人并未发展。

毕业后她回家工作,我读研,我们就这样开始了异地恋。她是一个很单纯的女孩,对于我的家世贫穷并未在意。热恋的日子总是美好的,我们仿佛是天生的一对。

女孩子到了这个年龄家里难免催促,在提到我时家里表示了明确的反对。按照当地的风俗,不全款买套房子是没法结婚的,即使通过房贷买房结了婚也将从此过上暗无天日的生活(她家不在一线城市,一套房四五十万左右)。她当时不为所动,我也觉得现在房奴是大多数,别人就都没法活了?

但临近毕业,她却动摇了。开始想象以后生活的艰辛,说自己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女人都会有这种感觉,但因为经历过一些变故,这种感觉在她身上来的更明显。两人之间像淬火似的,突然从热恋中冷淡下来。她说让她好好考虑一下。

看的出她很痛苦。她是爱我的。这我能深切的感觉到。我能确信她不会再像爱我这样爱上另一个人了。但这样一个互相深爱着的人都不如一套房子能给人带来安全感!真的很悲哀在这段时间的等待里,我感觉似乎大势已去。周围的人也都劝我放弃,理由只有一个:坚硬的现实面前,爱情是苍白无力的。

最近一直在煎熬着,痛不欲生,夜里总是很晚睡着,半夜醒来无法入眠,痛苦于天为什么还不亮。天亮了,却又不知自己该干些什么。

我在等待宣判。但是对我来说无论结果如何,存在一个好的判决吗?


(2)下面是最近重庆晚报的一则新闻:

老婆开了同学会回家就要闹离婚
 
2010年01月05日2:55:00


“别人开宝马,我在当房奴!”

  赵鹏怎么也想不通,老婆就是在元旦假期开了个同学会,回到家竟像变了一个人。更令他意外的是,一向温柔体贴为家庭着想的妻子昨日竟拒绝上班,和他闹离婚。赵鹏找到渝中区袁家岗社区,希望综治委员能开导妻子,哪料让他得知妻子闹离婚的原因竟是得了“红眼病”——比她差的同学,都是开名车、穿名牌,她想离婚再嫁,找个有钱男人重新生活。

  同学会归来闹离婚

  “发现老婆不对劲是从同学会回来之后。”赵鹏告诉记者,2日,老婆方倩(化名)参加一年一次的大学同学会。出门前,方倩还高高高兴,对着赵鹏撒娇,说节日没能陪老公,回来一定补偿。

  2日晚上,方倩回到家一脸心事重重。“以前她总会和我说在同学会上听到的趣事。”赵鹏说,这次一回家,她什么都不说,直接洗洗就睡,当时以为老婆玩了一天累了。第二天早上,赵鹏做好早饭叫妻子起床,发现她躲在被子里偷偷的哭。

  “不管怎么问,妻子就是不说话。”更让赵鹏意想不到的是,昨日早上准备出门上班时,妻子竟拿出一份离婚协议书,要他签字离婚。“为什么要离?方倩,你从同学会回来就不对头,是不是和哪位男同学好上了。”赵鹏冲动得口无遮拦。见丈夫这样质问自己,方倩情绪十分激动,甩门进卧室,翻出行李箱收拾衣服,打算离家。弄得他只有丢下句“你莫走,我走”,离开家。

  小日子本风平浪静

  妻子也从来没像这次一样,无缘无故地哭得这么伤心,行为如此反常,“我想不出来我究竟做错了什么,可能社区能帮忙。”赵鹏来到袁家岗社区。

  “她在同学会上究竟遇到了什么?”赵鹏说,他和妻子是大学同学,他比妻子大两届。2002年,他们在校正式交往。毕业后,他到了一家保险公司上班,妻子也顺利考上公务员。

  在双方父母的帮衬下,2005年,他们付了首付买了套70平方米的房子,同年,两人步入婚姻,两年后有了儿子。在赵鹏眼里妻子善解人意,勤俭顾家。

  “没发现我们之间有什么问题。”赵鹏说他和妻子的月收入加起来有6000多元,虽然不很多,但小日子过得还自在,他在生活上也尽量对老婆好,家务活都是他包。

  “他找到我们急得说话都语无伦次。”袁家岗社区彭红说,了解事情的原委后,他们让赵鹏呆在社区,她和社区张主任上门劝说方倩。“开解了她半小时,她才终于开口谈离婚的原因。”

  “我想离了婚再找”

  “我特别想重新开始。”方倩对记者说,赵鹏对她体贴周到,无可挑剔。但在同学会上,她看到以前的室友,开着宝马来参加聚会,“差一点的也开雨燕。”方倩说,她不仅没车,而且还是房奴加孩奴,每个月除去房贷、孩子以及生活花销,连买件新衣服都不敢。可班上的同学,包包是LV、香奈儿,衣服是BCBG、范思哲,连手机都用苹果牌,“看看自己,觉得活得真窝囊。”同学会那天晚上,散会时,室友开着宝马要送方倩回家,方倩倔强地拒绝。坐在公交车上,她一边回想一边哭,“大学时,好多人都不如我。”方倩说,她在班上算得上数一数二的美女,成绩又好,怎么也不比人差,可4年过去,不如自己的同学,找到有钱老公,比自己过得滋润得多。

  “有个同学结了婚又离了再找,现在开着奔驰来同学会。”方倩认为,趁自己还年轻有机会,离了婚再找,人生将会是另外的模样。

  得知妻子因为闹离婚的原因,赵鹏很无语,很失落。

  记者 陈静


——————————————————————————

Neil反面教材:

女人对房、车等物质条件方面的追求,从本质上说,并不简单归结于一种虚荣心,而更像是一种动物本能,这种本能并非局限于人类,在动物界亦随处可见:雄性动物倘能占有更多的地盘、食物等资源,则更受雌性动物的青睐。而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上,这种本能可以一直追溯到大家开始直立行走之前的时代。这种动物本能,用现代文明的词汇来形容,叫做“对安全感的诉求”。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并不认为女人想过“好”日子,是一种“错”。

但是,我们的问题其实也并不是这么简单。从表面上看,一个女人因为男人不能让她过得“幸福”而离开这个男人,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当社会上的年轻情侣因为房车问题而分手成为普遍现象,当一个女孩因为男孩买不起房子而放弃一段感情变成合乎情理的事,这便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

为什么说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呢?

当女孩会为房子放弃感情成为普遍现象,说明这个社会上“安全感”以及“生存危机感”已经替代了人在情感方面的需求。我们知道人在情感方面的需要是一种生活层次需求,它是高于生存层次的需求,而“安全感”和“生存危机感”则是人类生存层次的最基本需要。

当一个人为了生存上的安全感而放弃情感方面的诉求时,这说明这个人尚处于这个社会的基本生存线以下。而当这种情况成为普遍现象时,这说明这个社会上的大部分人处于基本生存线以下。

一个国家的大部分人处于基本生存线以下,只有少数人能够拥有真正的“生活”,这用西方人的词汇形容,叫做“贫富差距过大”。这个词你一定听说过。

贫富差距过大会导致什么结果?导致有钱人越活越好,老百姓活不下去。老百姓都活不下去了,这个问题还不严重吗?

咱不往大了说,要不然你该困了,咱说点具体的。

我前面提到现在这个社会上的年轻人缺乏“安全感”,如何理解?

就从房子这个角度来考虑,现在全国的房价都高涨,不光是大城市,就是二线,甚至三线城市的房价都很高,在北京这类一线城市均房价在每平米2万左右,二线城市均房价在每平米8000-12000,三线城市均房价每平米4000-6000。沿海城市房价会比这个略高,西部及内陆地区放假可能比这个略低,差不多大致就这个价位。

于是在国内买一套房子的价格在50万-200万不等。请注意这个房子不是指四合院,不是指别墅,而是普普通通的公寓式住宅。也就是说这个价位买来的不是House,而是Apartment。

50万-200万,在地方到中央,折合成年轻人的薪水,一个人要干多少年?按照普通大学毕业生目前的就业工资水准来看,差不多要干40年,而且首付需要爸妈掏钱。当然如果一个人找到不错的工作,可能时间会缩短,比如20年。

首付爸妈掏钱是什么概念?考虑到新中国的历史问题,国内的普通老百姓家里普遍没什么钱,没赶上改革开放的,基本上家中存款撑死不超过30万,赶上改革开放的稍微多点,先富起来那部分人咱就不考虑了,只是小部分。所以基本上现在年轻人买房子,一个首付就把家里掏空了。爸妈辛苦干了一辈子,所有的积蓄只够孩子房子的首付。从这一点可以理解为什么现在很多地方上结婚会出现男方家里买房子,女方家里装修的“风俗”,你要明白,这原本根本不是风俗,没有这一条的,只不过现在社会变成这样,才会有这样的“风俗”,风俗风俗,就是俗得要跟风走嘛。

回头看,根据目前国家的政策,一套房子的居民使用权是多长时间?70年。现在问题就来了,一个普通人,把他父母辛苦工作了40年的积蓄都拿出来,自己再继续供40年房贷,从大学毕业一直干到他退休,两代人干了两辈子,花了80年的时间,最后买了一套只能住70年的Apartment,杯具不?

这还不是最杯具的,更杯具的是,在将来,当这个年轻人的下一代成长起来,也需要买房子时,这个年轻人是没有办法给自己的孩子付首付的,因为他和他父母干了两辈子,除了自己住的这套房子之外,净资产是负的。在那时,他如果要给自己的孩子买房子,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卖掉他自己和他父辈两代人辛苦工作80年换来的这套房子,自己改住一套更小的房子,甚至干脆租房住。请注意这不是预言,现在社会上已经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新娘要结婚,新郎家里掏不起钱买房,于是新娘逼着新郎父母买掉自己住的房子出去喝西北风。有人说这是新娘的道德有问题,要我说没那么简单,这根本不是个体的问题,本质上就是社会有问题!

另外,我有一个问题,不知道你想过没有:父母为什么一定要给子女买房?在Neil看来,父母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给子女买房,这不是一件应该做的事,不是一件正确的事,但现在这个社会上,把父母给子女买房当作父母的义务,这很变态啊!你不觉的吗?当一个社会把啃老认定为天经地义的事时,你不认为这个社会出现很严重的问题了吗?

骂了半天社会有问题,这个问题具体是什么呢?一句话:政府成为了牟取暴利的机器。在这个问题中,政府就是罪魁祸首,毫无疑问。

咳咳,话题点到为止,不多说了,再说肯定被和谐。

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都不是既得利益者,都是时代潮流中被卷起的小沙粒,我们都没有办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和爱情。

那句话说得好,这个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有钱人们的。

所以,很遗憾,作为穷人,当买不起房子,又面对因为我们买不起房子而要离我们而去的爱人时,我们什么都做不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85854.html

上一篇:请注意你的素质(2)
下一篇:最难的事(18)——节日快乐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吴飞鹏 金拓 任国鹏 刘迎 柏舟 丛远新 刘波 yuxing628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