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我拧(nìng) zz from 王小峰的博客

已有 3311 次阅读 2009-12-17 11:24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带三个表 @ 2009-12-17 6:02:35 分类: 杂谈

我常常在博客里拿土摩托开涮,现在的SMN签名是:“我是生物学家,主要研究对象:罗永浩,小强,土摩托。”每次拿这些人开涮,都觉得很爽。然后会有人求证我写的是否属实。凡是求证的人,都不懂文学。什么是文学?你上中学老师就告诉过你——它是一种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的作品。我的博客写的总是高于生活,平时写这些人跟写散文诗一样。

土老师也经常在博客上拿我开涮,比如,最近他说我“很拧”,说到我心坎里去了,不愧是理科生,所见即所得,没有任何掺水和高于生活的成分。

事实上我确实很拧,为此吃过的亏比你享过的福都多。我小时候,体重六十来斤,我爸打我,一个嘴巴扇过来,能把人打一跟斗,但我站在那里纹丝不动。我妈后来就说,你傻啊?干吗不跑?这拧的性格就是我爸一巴掌一巴掌给打出来了。

拧,字典里的解释是:固执。我觉得解释的不太准确。固执是为什么,你必须知道你为什么固执才行,如果不知道并且固执,那挺傻的。有时候拧是一种坚持,这对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是很重要的。

为什么人有时候会很虚荣,大家都这么说,但究竟是为什么可能讲不清楚。从心理学角度来解释就是,人都有一个真我,还有一个假我。真我是从小到大自然形成的东西,假我是从小到大外部环境附加给你的东西。人难免被附加,比如,你做了一件事,会有各种评价,然后你都会有相应的反应。当人把这种反应变成自己的东西时,就形成了假我,并且把这种假我当成判断自己的标准,就变成虚荣,慢慢就忘记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了。一旦这个假我不复存在,你死的心都有。这就是我一直以来好话坏话都听不进去的原因,因为我拧,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别人的话都当耳边风。

比如在今天,你做任何一件事,一定会有一大群苍蝇在你身边嗡嗡,你如果在乎这些嗡嗡声,那你会累死。但事实上很多人都在乎这些。为什么呢?就是人在成长过程中,会经常听到类似这样的话:“你瞧瞧人家,再瞧瞧你”“我吃的盐比你吃过的麦当劳都多”,人小时候听到这样的话特别容易产生不自信,会把别人的一切当成自己的参照,慢慢啊,就永远活在别人的心中啦。傻逼父母特爱这么教育孩子,还觉得能激励孩子有出息,实际正好相反。这些不是我说的,是一个心理医师接受我采访时说的。

我常常看到很多人在我这里留言,“要不是有人看你博客,你能写得这么欢实吗?”“你真不擅长×××,你还是去×××吧”……实际上你的每一句留言都变成我修理你的动力,而不会影响到我。傻逼们不知道,人该如何去享受快乐,因为自己不知道什么叫快乐。今天听到一句话:你是享受在含辛茹苦好多年后挣到一套房子那一瞬间的一次大快乐,还是在生活中随时享受各种小快乐?让我高兴的事儿我去干,跟你有啥关系呢?

人都喜欢去控制别人的,因为我很拧,这就是我一直以来为什么讨厌粉丝的原因。很多人用假我建立了一个自己与粉丝之间的因果关系,并活在因果关系之中,多空洞啊。你愿意看我的东西你就看,不愿意看拉鸡巴倒,谁都不欠谁的。你以为我傻啊?我在乎你我就死菜了。会有些人不舒服地说——王小峰你变了。我又不是李宇春,你选出来的啊?你不舒服就对了,因为我舒服。你看,想改变别人的人,其实小时候都被别人改变过,没有自我,只能在别人那里寻找自我,傻啦吧叽的。很多人老说我自以为是,那是我知道我自己知道自己是谁,我要自以为否的话,那不变成你了。开什么玩笑。

当然,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人格,全世界的人要都跟我一样,估计也都挺恐怖的。

80后90后常被人说要独立思考,不然到处冒傻气。独立思考很重要,真正会的人不多。当你去要求别人的时候其实是最不独立思考的一种表现,这叫依附,跟一阴毛差不多吧,甚至连思考都没有。如果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受到左右的时候少,自然生长,长大后基本上都会独立思考。不用谁教你,都知道脖子上面那东西是脑袋而不是肉球。现在很多人不会思考,一方面还不成熟,另一方面是时代的牺牲品,这种人活到一百岁也跟个废物一样。你们都挺羡慕韩寒吧,因为他有个牛逼的爸爸。你瞧瞧人家的爸爸,再瞧瞧你爸爸,哈哈。你是不是很沮丧?这债啊,还真的有一部分算到上一辈身上,因为每代人都有悲剧,他们的悲剧都会传给下一代。

不过还来得及,你接下去每一秒钟都有改变自己的机会,但你不明白的话,给你多少秒都是垃圾时间。我不知道这篇博客都有谁会看,但主要是给那些看着不舒服的人。

我的拧还体现在另一方面,就是平时做事你不要越过我的底线,有很多人觉得我很难相处,不好打交道,清高,自负,目中无人,小暴脾气……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原因:你想越过我的底线。人不能活的像中国足球一样没有防线,那你早晚要还债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79264.html

上一篇:最难的事(12)——说错话
下一篇:发好几句牢骚
收藏 IP: .*| 热度|

1 尤明庆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