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关于反面教材同学博客更新速度的问题

已有 3784 次阅读 2009-11-9 00:29 |个人分类:反面教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反面教材

说实话,我并不觉得自己博客的更新速度算一个问题。我写博客三年半的时间,从一开始就是以同一速度匀速直线更新。但是从我刚开始写博到现在,似乎一直有人对我写东西的速度有疑问。

过去我很少解释,因为我以前是匿名写博客,而且我并不认识自己博客的访客,我不认识你,自然没有义务向你解释,否则全世界六十亿人,我解释得过来吗?

然而在我开始写实名制博客以后,随着关注我博客的人越来越多,我身边的很多人也会在茶余饭后给我的博客贡献一些点击量,所以兄弟我博客频繁更新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也变成了很严肃的问题,我不解释,开始变得说不过去,会影响到我的生活。

所以我就委屈自己,解释几句,请各位大叔大婶多多包涵。

1.我的键盘汉字全拼录入速度大概是每分钟150个汉字,这个速度是我刚刚测的,测试方法很简单,打字速度=打字总数/打字时间。

这个录入速度不算特别快,但也不慢,基本上一般公司里能够熟练从事文秘工作的职员也就我这个水平。国企里的员工可能比我还慢点。

所以在我写东西时,打字并不会占用多少时间。

2.打字不占时间,思考占时间吗?占!但是这个思考的时间主要是组织语言的时间,而对于我每一篇文章的基本观点,并不是当时现想出来的,而是很多年里已经形成的。即所谓“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各种观”。

3.写文章的时候,对事物的基本看法一旦形成,组织语言只是杂活。当然,杂活并不是说组织语言毫不费力,而是指它不再需要长时间的思考。组织语言的速度,取决于个人的语言思维能力和对语言文字的熟悉程度,对于那些经过长时间写作训练的人来说,写东西肯定是比一直都不写东西的人快的。所以如果你平时没有写博客的习惯,那么你在看我在博客上码字的时候会觉得惊讶,为什么我能一下子堆那么多?可如果你也是一个经常写东西的BLOGGER,那么你会觉得堆那么一大堆字也算不了什么。

4.我从BBS上转载文章时会使用TERM的快捷键,这样转载一篇文章大概十几秒钟的时间,加上排版,写标题,改字体,大概一共不到一分钟。所以我可以轻轻松松的在一天之内往自己博客上转载几百篇文章。

5.我是一个宅男,我的业余爱好真的少的可怜。我不会弹琴不会画画不会游泳不会打篮球踢足球打乒乓球打羽毛球。我现在只会写字。

我没有女朋友,所以没有二人世界。一个人的时候比较少看电影,偶尔看美剧,从不逛街。

我对社交不感兴趣,不喜欢经常接触陌生人。我只是定期会多年的老友,但不频繁,毕竟我的兄弟们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活。

基本上可以说,我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拿来写字了,所以我才能撺出一本书。

6.我在过去一年里确实花了不少的时间在写文章上,但其中大部分是我在改自己书的时候顺便写的,由此推知等不久的将来,我的书顺利出版以后,我写博客的频率会以指数形式大大降低。完全不写不太可能,但绝对不会像现在这么频繁。

7.写东西之于我而言只是业余爱好,尽管我觉得自己在写东西方面有那么点能力(只是能力,还称不上天赋)。既然只是业余爱好,那我必须证明它是业余的才行,是吧?

在2010年,我有新的计划,这个计划和我的工作有关,与写作无关,所以我的时间分布也会主要集中的工作上。

8.我注意到曾经有人在我博客上留言,指责我作为物理所学生的表率,却每天不务正业,总把时间花在写博客说相声演小品上……

这样的批评中有理性的成分,我虚心接受。但把我说成物理所学生的表率,这就真的过了。全物理所有1000人,可我扳着指头只能喊出50个名字,其中还有一半是我自己组里的同学和老师。你非要我去代表那么多我不认识的陌生人,即使他们都认识我,也绝对不是一件合理的事情。再说,就算我愿意,他们也未必乐意。对吧?

我从小生在一个满大街都是代表的国度,自己在毫不知情中一不小心就被陌生人在各个方面代表了很多年,所以我真的腻了。今生今世,我决定只代表我自己,绝对不代表别人,我也不愿意别人未经我同意就去代表我(当然这个很多时候由不得我)。

因而我的博客,只是我个人的博客,我的不务正业,只是我个人的不务正业,我的人生,只是我个人的人生。与别人完全没有关系。

9.对于那些特别主动想让我代表的人,我提醒你们:我叫反面教材,你们请三思。

没了吧?就到这里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69591.html

上一篇:最难的事(1)——要断就该断得彻底
下一篇:最难的事(2)——要断就该断得彻底II
收藏 IP: .*| 热度|

3 薛长国 柳东阳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