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some tales of mathematic!ans(262) by littless

已有 3619 次阅读 2009-10-10 12:23 |个人分类:永恒传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反面教材, 永恒传说

发信人: littless (littless), 信区: Science
标  题: some tales of mathematic!ans(262)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Oct 15 11:30:19 2008), 站内

Christopher Zeeman(1925-)一位出生于日本的英国拓扑学
家,后来为Thom鼓吹突变理论在科学技术上的应用,Zeeman
的一个女儿也是数学家,父女俩曾经合写过文章,下面是英国
《新科学家》杂志记者Justin Mullins对Zeeman的访谈

Mullins:
Euclid究竟做错了什么?

Zeeman:
我一直很喜欢《几何原本》这本书,不过其中有一个定义
看起来不舒服,它说:“一个比值就是相同类型的两个数
量之间的一种关系”,“一种关系”这种说法相对于Euclid
的其它定义听起来很勉强,同样,定义了一个比值之后,
他并没有引入两个比值之比的概念。

Mullins:
为什么说这是一个毛病?

Zeeman:
这是你研究射影几何的一个数学工具,在群论里你也需要
它定义两个比值之积,同样速度是距离比时间,而动力学
中的加速度是两个比值的比值,这三个领域是古希腊人没
有发展出来的。

Mullins:
你60年代在Warwick大学建立起一个一流的数学系,能谈
谈你是怎样做的吗?

Zeeman:
我写信给当时世界上最好的6个拓扑学家请他们加盟,他们
都说“不”,然后我又写信给他们说其余5个人都同意加盟,
结果这一次他们都同意了,你要有足够的人去吸引其它的学
者,这很关键。

Mullins:
你是第一个1978年在皇家研究院为儿童开Christmas讲座的数
学家,你是怎么样做的?

Zeeman:
Faraday在1825年创立了这个讲座,因为当时学校里不教科
学课程,每年讲座都开办,不过数学通常很难在那里讲授,
我在讲座中,严格证明了20个定理,比如我证明了Euclid的
“存在无穷多外素数的定理。

Mullins:
听众的反应怎样?

Zeeman:
BBC曾想让我放弃证明细节,不过我这是坚持下来,科学和
工程研究委员会的主席给我写信说你居然敢把做学术研究的
方式搬到电视节目上来,我回信说我为什么不敢向公众传播
数学知识,讲座后皇家研究院收到了比以往任何一次讲座以
后都多的读者来信,在数学中你可以完整的解释很多东西,
所以孩子们完全可以听懂这些。

Mullins:
你说你发现数学很美,你能从你的工作中举一个例子吗?

Zeeman:
我最得意的定理之一是在5维球里解开扭结,我尝试了7年
去证明可以解开这些纽洁,不过没有成功,有一个星期六早
上,我想是否可以证明否定的结果,几个小时后我成功了,
真令人震惊,在星期天的凌晨2点,我意识到,如果扭结和
球的维数之差大于3,我可以把这个理论推广到n维,一旦看
到这一点,我只用了10行就把5维球的证明写下来了。

Mullins:
因此美意味着思考的简洁?

Zeeman:
对,如果一个定理的证明很短小,你可以欣赏的美,但是也
有的证明很长,你仍然可以欣赏为得到证明而付出的艰苦的
奋斗。

Mullins:
7年学一件事情太长了,是不是时间对你来说不够用?

Zeeman:
我曾经告诉生物学家Lewis Wolpert,90%的数学书我都看
不懂,他很惊讶,他说他能看懂全部的生物书,问题是数
学太庞杂了,我可能需要花3年时间去理解一个定理,所以
要想懂很多数学是不可能的,我只选择我感兴趣的一点去

--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61214.html

上一篇:some tales of mathematic!ans(261) by littless
下一篇:some tales of mathematic!ans(263) by littless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