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不留

已有 3869 次阅读 2009-8-14 17:40 |个人分类:不懂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人是这样一种动物:她们可以在内心深处惦记着一个人,却和另一个人在一起。
                   ——不留

6月份见了东子和老那一面,地点是在一个叫什么中国中医药研究院的地方,真是一个僻静之所:
再看看人家的研究生宿舍,啧啧,世外桃源:

见了面,我说先拍一张吧,东子对他的相貌一向很自信,微笑着面对镜头,但是老那很保守,他知道我拍了之后八成就会把照片贴博客上去,于是赶紧拿手挡,可其实他们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我在照相方面是个绝对的二百五,就是对着人拍也看不清正脸的:

多年不见,席间的叙旧自不必说,只是那一桌的酸奶羊腿甚是好吃,每次见老那都是这么有口福,纯种蒙古人就是和一般人品味不一样。
 
正吃喝间,天忽然阴下来,话题也跟着阴下来,不出我所料的是东子终于开始追问我几年前为什么会和恋人分道扬镳?
 
这是一个老问题,在最近3年里几乎每一个朋友都问起过,只是我从未曾认真的解释过,我觉得散都散了,再发狠说不中听的话,又是何必呢?可面对东子的时候,我无论如何也没法继续保持沉默,于是这次轻声的讲述那个不留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你陪在她的身边,她也伴在你的身边,在外人眼里看来,你们很幸福,可是每当你问她:你爱我吗?她的答案总是:我不知道。
 
一次,两次,三次,四次。。。。。。
 
于是有一天,聪明的你明白了,她的心里还是想着他。
 
恍然大悟所带来的有的是惊喜,有的是心碎,这次显然是后者。可是你并不甘心,你觉得也许有一天她会爱你的。
 
一天,两天,三天,四天。。。。。。一百天,一千天。
 
直到有一天,聪明的你还是忍不住笨笨的去问她,你心里还在想着他吗?答案居然是肯定的。于是你终于绝望了。绝望之所以叫绝望,就是因为你彻底的放弃了希望。
 
所以你打包了你的行李,决定离开。
 
老天爷最折磨人的地方就发生在这个时候,当你绝望的转身时,她突然悔悟,跑来对你说她爱的人其实是你,她不愿失去你。
 
这时候,你该怎么办?没有人知道答案。
 
冲着多年陪伴的感情,你决定尝试着重归于好。是的,重归于好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因为她待你明显比以前好了太多。
 
可是,真的还有可是,这时候你的心里却发生了细微而敏感的变化,这种变化可以称得上是一种过敏。
 
你开始觉得她待你的好,并不是因为她真心喜欢你,而是因为她觉得她欠你的,她对你态度的转变并不是出于真爱,而是因为出于怕失去,或者出于内疚。
 
不,这不是爱情。爱情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而不是我欠了你所以要补偿你。
 
当心底的这个声音响起,你和她便再也回不去了。
 
爱情也要讲心理平衡,从一开始就无法真心相待的两个人是不可能有美好的结局的,而那感情上的伤害,是无法补偿的,因为它是癌症。
 
在爱情的心理癌症面前,她是否是美女,是否优秀,都已不重要,因为你想要的和从她那里无法得到的,都是同一样东西:真正的感情,不会互相辜负的感情。
 
所以你最终还是选择弃权,选择离开,选择背叛,不惜背负一切逆名以及面对所有人所谓道义上的指责。
 
不是我的我不要,不爱我的我不爱。狠狠心,咬咬牙,留着眼泪说byebye,就是这样子。
。。。。。。
 
 
很多年过去了,那个因为深深受了感情的伤而不敢再大胆去爱的人是你,那个多年以后还在继续做恶梦的人是你,那个始终没有再找到对象的人是你,那个要经受所有曾经的朋友质疑的人是你,但那个真正心安理得的人,也是你。因为你把责任留给了自己,把报复的权力留给了她。
 
悲剧属于善良的人。
 
这话从自己的口中说出,似乎是一种解脱,可是,你真的心安理得吗?你的选择真的是正确的吗?其实,你不知道,你只知道自己很执拗。你只知道,从此以后,陪伴你的只有孤独。
 
 
***************************************
 
吃完饭走在农大的路口,东子看见一只小狗,便停下逗玩起来,他还是那么喜欢小动物,记得1994年的9月,我第一次去他家时,他家里就养了一直老公猫,而现在我问他那只猫还在吗?他说还在。

嗯,其实,有一只猫也好,哪怕是公的。
 
***************************************
 
一个夏天马上就要过去了,我却是还如此的吊儿郎当,一如往常般没精打采,目光呆滞,对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兴趣。
 
Z从法国回来陪我住了3天,却发怒般冲着我高声质问3遍:“你到底怎么回事?你怎么是这种状态?你说,你是不是失恋了?你是不是失恋了?你是不是失恋了?”
 
“没有。”
 
“没有?你这个人怎么变成这个样子,现在连实话都不说了?”
 
“真的没有,你要知道,失恋和没恋上是不同的。”
 
Z怔了一下,马上反应过来:“也是,像你这副德行,谁看得上你?”
 
中午一起在物科吃饭,Z环顾了一下周围,感慨道:“你们中科院的博士怎么个个长得都跟你一样?邋里邋遢的,穿个T-Shirt不洗,5分裤还要配皮鞋,居然还不穿袜子。难怪放假都不回家,肯定都没有女朋友。”
 
“咦?难道你不是从中科院出去的老爷们?”
 
“但是我读的是硕士!”Z义正词严的答道。
 
我无语。
 
***********************************************
 
Neil,我看你不像没有女朋友那种人。
 
Neil,要我看,你应该是那种身边女孩子多得甩都甩不掉的人。
 
Neil,在我见过的人里,你是最挑剔的。
 
Neil,我觉得你骨子里应该很花心。
 
Neil,我觉得。。。。。
 
在这个季节,我静静的搜集别人的评论,以前对这些话我是一笑置之的,因为说话的人根本不了解我,不了解我的生活,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甚至这辈子连10句话都没跟我说过。但现在,我很认真的琢磨他们的话,我很认真的检讨。我把这些话都写下来,在静静的夏夜里回味每个字句,如此的伤心和沮丧。
 
“Neil,你这个人很奇怪,当初你喜欢一个女孩子,人家没对你动心,可是当人家终于对你动心的时候,你又不理人家了。”
 
有什么奇怪的?当我对一个女孩子动心之后,她却选择了别人,在这时候难道我不该闪人吗?在一个女孩子有男朋友之后还要求我惦记人家,请问是你有病还是我有病?
 
那么在她和她男朋友分手之后呢?
 
滚,好草不吃回头马!
 
************************************************
 
妹妹说:“哥,我觉得你这个人人品很差,这些年里每年过年回家你嘴里唠叨的女生都不同。”“就是。”妈妈在一旁帮腔。
 
我没有开口回答。因为女人就是这样,她们总是只能看到表面现象,并且仅从表面现象做出分析和判断,我早就习惯了。
 
但愤愤不平还是让我在心里不住的默念:人家有男朋友了,人家没看上你儿子,每一个都是如此,听清楚没?而且一共也没有几个,一年一个也才三个嘛。我总共也没认识几个女生,现在一个也不剩下。听清楚没?
 
连自己的老妈和老妹都要质疑自己的人品,男人混到这个份上,真是一种悲哀。

有这么一句话说得很对:女人和男人都善变,女人的变更多是在婚前,男人则是在婚后。在现在这个年代,老实巴交的我根本无法应对这种变化。
 
一个人可以今天和你在一起,就可以明天和你说拜拜。一个人可以今天说爱你,就可以明天爱别人。在逢场作戏的变幻莫测间,我根本无法判别哪个人是真心的,只能被动的迎合历史的潮流。把选择的权力交给对方,自己默默的等待。
 
等等,再等等。等她选择了别人,再换一个等等。
 
我相信我终能等到属于自己的生命中的守恒量,尽管过去多年里我总是拿“等不到也无所谓”这句话聊以自慰。
 
*************************************************
 
“你变了,老了许多,这些年里你一定接受了许多你不该接受的东西。”东子说。
 
“有个女同学的妈妈曾经这样评价你:Neil是非常聪明的人,但是不能嫁给她,因为他太不稳定。”老那说。
 
其实,结果如果是注定的,理由又有什么所谓?
 
是的,其实我也清楚:没有选择我的女孩,总希望时间能证明她的决定是正确的。这是人之常情。与众不同的是,我并没有想过要去证明一个人不选择我就是错误的,甚至很多时候我也希望对方是对的。
 
因为如果你是对的,那么这可以让你心安理得的幸福快乐的好好生活下去。不会让你有所谓的心结。。至少,不会让你在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还惦记我。那对别人不公平,就像我曾经所经历过的不公平一样。
 
***********************************************
 
咳咳,故事不是这样的,这样的版本是一个自恋的版本。
一个人如果不选择我,其必有不选择的原因,但不论什么原因,归根结底就是因为不喜欢我。这么理解应该就靠谱了。
于是我终于在昏昏沉沉中得到了答案。
 
***********************************************
 
Neil,你还没有碰到那个属于你的好女孩。相信你将来一定能碰到的,祝福你。
 
看到这句话,我一口水差点喷在显示器上。。。。。
 
于是在2009年的8月14日,Neil终于在绝望许久之后做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他决定Shut up一段时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49352.html

上一篇:别给我发邀请
下一篇:对不起
收藏 IP: .*| 热度|

1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