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信(7)

已有 3259 次阅读 2009-8-9 09:10 |个人分类:爱信不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面教材

XX:

兄弟,你好!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你:
      1.请问我是三本院校的非物理专业的学生,可以报考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吗?这样
的背景应该不会受到歧视吧?
      2.请问811 量子力学和360 高等数学(甲)除了《量子力学教程》和《高等数学
》(同济大学版)外还有什么相关参考书目吗?也就是说最好还需要看哪些书呢?
      3.请问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提供历练真题吗?若不能,我可以在何处获得呢?(网
上的资料不全)

      本人立志于物理,之前也看过你关于考物理专业的blog,被你的经历,你的中肯,你的梦想所深深感动!!!跨专业的道路困难重重,兄弟若能指明方向,指点迷津,本人将不胜感激!!!笔下握手!!!

Neil反面教材:
你好。
关于你的问题,答复如下:

1.根据科学院的相关规定,只要你在大学毕业时顺利的拿到了学士学位,那么即使你是三本院校的非物理专业的学生也可以报考中科院理论物理所。

我不是理论物理所的学生,我对理论所诸位导师的习性并不了解,不过我明白一个道理:

在这个世界上,只要你能证明自己足够出色,那么你的出身并不重要,别人不会介意。但反过来,倘你不能证明自己的优秀,那么你的出身就会变得很重要,因为在你无法证明自己的优秀时,你的出身以及你的各种条件就是你的标签,是别人看待你的重要参考指标。

所以我认为这其实并不能算是一种歧视,而只是一种人界的规则。你的明白?

2.我不知道你说的《量子力学教程》是哪一本,是周世勋老师的那本吗?那本书写得很不错,但是太薄了。一般考研量子力学科目的标准教材还是曾谨言的《量子力学》卷一以及相应的配套习题集《量子力学习题精选与剖析》(曾谨言,钱伯初),曾的卷一书后题目以及这个习题集上的题目要都做一遍,这是基本要求。

关于高等数学,同济那本绿皮书基本上已经够了,但建议你再去买一本配套的《高等数学习题集》,也是同济大学出的,也是绿皮的。把这个上的题也都做一遍,相信对你的考试一定会有帮助。

3.据我所知中国科学院是统一命题,各个所的卷子都一样,但一般所里不提供往年真题。

往年真题是由特定的地方提供的,这个地方我也叫不上名字,地点是在中国科学院中关村园区研究生院教学楼对面的白色小二楼里。

每年大概考研前几个月,这个白色小二楼就会贴出通知,说有往年考研真题提供,有需要的同学可以直接去购买。注意这个白色小二楼是官方的部门,这个通知也是官方通知。只可惜这个通知只是纸面形式的,你在网络上见不到。为什么呢?我猜大概是因为科学院的老师们大多对网络不感兴趣吧。

往年真题的提供地点,这个一般人不知道,所以你真的应该感谢我向你提供了小道消息

4.我注意到你的信里提到了“本人立志于物理”,可在我看来你并不是立志物理,你是立志找死。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每年报考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的学生都有近百人,但最后录取的人数只有个位数(5个左右),所以这是真正的九死一生。

我已经有4个师弟考这个地方了,每一个都是劝死不听,却宁死不屈,最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当然,也有考上的反例。我有一个很漂亮的师妹就考到这个地方了,现在应该是理论所的所花吧?

不过百分之五的概率还是有点低,你自己估量着看吧。我也懒得再苦口婆心的劝你回头是岸了。

喜欢物理的人大多是倔脾气,有主意得很,劝也没用,就此打住。

5.最后,我要诚实的补一句,从你的背景和你要报考的地方来综合考虑,你此次考研之旅,结局真的是很不乐观,注意,不是不是很乐观,而是很不乐观。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48287.html

上一篇:QQ
下一篇:信(7)II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