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关于民族问题,随便说几句。

已有 3794 次阅读 2009-7-13 06:20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面教材

大胡子给我QQ留言,问我为啥新疆发生那么大的事情,我的博客居然一点反应都没有。唔,这个。。。我又不是专业做媒体的,不一定什么国内国际时事都要评论一下吧?

不过既然被点名了,我就小说几句。

一、据我所了解到的,对新疆人闹事的原因,网络上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跟6.26发生在广东韶关的事情有关,你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6.26事件,会搜出一些博客报道这件事。为什么是博客而不是新闻网站呢?因为媒体对6.26事件低调处理了呗。

二、两个民族的族人冲突这个事情其实是说不上对错的。为什么呢?因为在这里面你根本看不到理性的影子。

下面开始讲故事:

Neil就是少数民族,不管你怎么不相信,不管你怎么说不像。Neil的户口本上民族那一栏在过去二十几年里都清清楚楚的写着:蒙古。

Neil的中学也是在一所少数民族中学读的,学校的名字叫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概在我上中学的时候,这所学校是内蒙最好的中学之一,之前一直是全国百强中学,但自从我毕业以后就开始走下坡路,现在已经不行了。。。原因我猜你能想得到的,你那么聪明,是吧。

这所学校有两个特点:

1.这是一所贵族学校,在学校上课的时候发现身边坐着的是市里某个领导的千金或者某个巨款的闺女,这种情况都不算多么稀罕的事情。所以普通家庭出身的Neil从青春期到更年期都打骨子里透着一种半忧郁不忧郁找不见媳妇的自卑感。

咦?又跑题了?

2.这是一所少数民族学校,这个学校里有一半学生是蒙古族住校生。注意:他们是真正的蒙生,在家里都是叫蒙古名,说蒙古话,穿蒙古袍,住蒙古包的。跟Neil这种简体中文汉化版的蒙古人不一样。

所以自上中学时代起,对少数民族和汉族人之间发生的各种矛盾Neil可是没少见。

现在解释一下,我为什么说两个族人有冲突时看不到理性的影子呢?

根据我的理解,越是落后不开化的地区,人们的宗族,派系观念越强。或者翻译成Neil的话——黑社会观念越强。在这些地方以及这地方人们的眼里,只有本族与外族的区别,没有是非对错的差异。

在发生矛盾的时候,立场的选择马上会代替对错的判断。只要听说本族人跟外族人发生了冲突,马上就抄家伙上!

青红皂白是不需要问的,你只需要查查自己的户口,看上面写着的民族是什么,便知道自己该站在哪一边。

如果你不同意这种用立场来代替理性判断的做法,那么你在自己的宗族里是没有立足之地的,亦即只有一个逻辑——替外族人说话的本族人永远是叛徒。

把上面这段话中的本族人换成本国人,外族人换成外国人,逻辑也成立。

我的中学那时候就是这样,如果汉生和蒙生发生了冲突,不管谁欺负谁,两帮人都是抄家伙上!什么锅碗瓢盆窗户框桌子腿,十八般兵器样样齐全。在这时候你不能问谁对谁错,哪怕是你这边的人错了,你也必须得帮他,因为他是你的自己人。

如果你不帮自己人,你就是一叛徒。呸!

那么在那个时代,当发生冲突的时候,Neil一般扮演什么角色呢?不好意思,我那时候比较悲惨。我不会说蒙古话,因为家族和汉人长期通婚,我又从小生活在城市,所以在蒙人眼里我跟汉人无异。又因为户口本上写着蒙古族,所以在汉人眼里我又是一蒙人。

两边都不要我。

因而,所以,每次两帮人起冲突打架,我都是远远的站在一边做围观群众,或者美其名曰:场外指导兼技术顾问。

好像又跑题了,无语。。。

那么学校怎么处理蒙生和汉生的冲突问题呢?

你说,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如果你是管理者,你该怎么做?你会像一个公正的法官一样把两帮人都叫到一起,把任何一起冲突的是非对错都理得清清楚楚,然后错的一方打五十大板,有理的一方不加惩罚直接放人吗?

是的,这种方法似乎是教科书里的标准程序。

可其实这不是个很好的主意。

为什么?因为你忽略了一点:起冲突的双方本身是非理性的。他们能起冲突就是因为他们不讲道理。当他们脑子里只有本族人和外族人这种分界的时候,你跟他们评理就是对牛弹琴。当你把道理讲得清清楚楚时,你自以为你做的很公正,可在他们眼里你永远是偏袒一方的。回去以后他们不但不会服你,反而会恨你,在恨你的同时还会更加仇恨对方。这样下次再有机会他们还会闹事,并且闹得更大。

所以,讲道理也得看对象。

那么,什么是更好的管理方法呢?答:基本原则,稳定第一,和谐第一。首先照顾民族情绪,其次兼顾公平公正。先不论对错,谁闹事就惩罚谁。谁先使用暴力就先抽谁。直到双方都冷静下来,能说进去话的时候,再慢慢算账。只有这样你才能保证不出大麻烦

而这也正是我过去的学校的做法。

哎,冲突见多了,打架看多了,时间长了也就习以为常了。恩恩怨怨何时了?究其原因,其实就是地区落后,人们素质不够高。BLAHBLAHBLAH。。。

所以,如果说什么是解决民族冲突问题的根本,我以为是教育。你要让一个地区的人接受良好的教育,让他们具备理性的思维,提高他们对文明的认知程度和综合素质,这样他们才会变得友好。这样才能真的长久稳定和谐。

不过反过来,我却悲观的认为要让一个地区的人变得理性,实现他们综合素质上质的提高,是一个教育上的乌托邦。为什么呢?因为你要统治他们,就不能让他们变得太聪明,他们变聪明了,谁还会听你的?

所以,这是挺矛盾的一个事情,你说是不是呀?

不过幸好,此类问题无需我们这种草民担心,还是把这么劳心的事儿,留给为政者去考虑吧。普通老百姓,你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

注:以上评论适用于这个星球上任何有种族冲突的地区。

关于民族冲突问题,就说这么多吧。下次再出这种事情,我什么话都不说了,继续做我的场外指导兼技术顾问,继续过我的小日子,继续写我自己的书,继续躺在被窝里YY我的神仙姐姐。。。

嗯,没有打打杀杀的日子,才是真正的生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43248.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水木十大系列】两个MM共同征一个男友【zz】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赵星 刘全慧 郭胜锋 刘进平 吉宗祥 苗元华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