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信(4)II

已有 3779 次阅读 2009-6-17 10:09 |个人分类:爱信不信|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反面教材

neil兄:
   你好!一个多月前我给你写信询问过关于考研学位的问题,很感谢你那次在博客的回
复。后来这段时间我花了很多精力在争取学位,甚至去求人,送礼,可是都没有结果,前天毕业离校,我只领到了毕业证。  
    最近一个多月的经历真是让我精疲力尽,不过更让我难过的是让家人操心。曾经一
直怀着成为科学家的梦想,自己也为之付出了很多,家人特别是我妈也一直支持着我,现在却感觉到我给自己和他们制造了很多的麻烦和障碍。
   我了解到根据我们学校的规定,毕业后一年内如果能考取研究生,学校还是会补发学
位,这对我还是一个补救的方法,可问题是补发也得是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的事。如果复试的时候,我还是没有学位,我们老师还告诉我像我这样绩点不够的情况学位证本是有的,只是学校不给我下发。也是不得已,我想去办一个假学位证,只要能通过复试检查就可以了。neil兄,我有心考物理所,只是不知道物理所的复试审查过程,不知道这样可否?我知道对于真心学物理的人来说对于干这种作假的事情是很不齿的。本不应该来问你这样的问题,可我也是无奈。如过neil兄确实很反感这种问题,不回答也可以。无论怎样,我还是很谢谢你,从你的博客上我找到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并且学到了很多。

BTW:接连麻烦你,抱歉的应该是我。在博客上回复也行,也许还有教材的作用。不过这毕竟不是个得体的问题,还希望neil兄用词稍微委婉一些比较好。小弟谢谢了!

——————————————————————

Neil:

1.说实话,正如你所预料到的,刚看到你这封邮件的时候我确实很想骂人,但既然你要求我用词稍微委婉一些,那我就给你留点面子,在这里不骂你了。

2.先说说你想知道的事情,关于学位证的事,我特意去研究生部问了负责招生的老师,根据物理所的规定,没有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是没有报考研究生的资格的,所以学位证在复试的时候一定会审查,而且审查很严格。

不过有一种特例,叫做“同等学力报考研究生”(不知道学力这个词有没有写错),这种情况指你没有学位也可以报考研究生,但是在其它方面有很高的限制,比如通过大学英语六级等等,这在物理所的招生简章上应该可以查到。

但是(注意还有但是),同等学力报考研究生的情况是极罕见的,物理所最近几年没有,而且被录取的难度也很大(比跨专业考研大多了),所以基本上考取概率约等于0,根据物理上处理问题的习惯,约等于0,它就是0了。

3.我不知道现在中国大学学位认证系统的普及率怎么样,但我想一般大学授予的学士学位证书都应该可以在网络上通过证书编号查询得到,所以办假证基本没用,虚晃一枪最后却弄巧成拙,不值当的事情。

4.我最近这些年很少给人提负面的建议。在局势尚不明了的情况下,我很少劝别人不要做这件事,不要做那件事,这是因为一方面我劝了别人也未必会听,另一方面我觉得有些失败是一个人必然要经历的,只有经历一些失败人才能成长,人才能学会克服自己生来的劣根性。但是这一次我要给你一个建议,我建议你不要考物理的研究生了。

原因有3:

(1)以你的情况现在是很难再考上研究生的。我实话实说,请你不要介意。也许你给我留言写信是因为你看过我以前写的东西,知道我的一些经历。所以我也得说一句,我在大学时代的成绩巨烂无比,但我敢继续学物理也有一个前提和底线,那就是我拿到了学士学位证书。

如果当年我没有拿到物理的学士学位,那么今天我不会在北京读研究生,而是在广州混社会,赚钱啊赚钱,吃喝啊吃喝,滚滚红尘,花花公子。

(2)即使你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经历最终克服一切困难考上了,你也只是得到了一个继续深造的机会,今后的路还很长,你还会碰到新的困难。而你在客服过去困难的过程中所依赖的信仰,信念很可能会让你对未来有一种更高的期望,但这种期望在遇到新的困难后马上会蜕变成为更深的失望,于是你会陷入下一个恶性循环。

你现在也许看不到这一点,但将来你一定会同意我说的话。

(3)你来读物理的话,你的爹妈怎么办?你的媳妇谁来养?Neil家并不富裕,但也不是特别穷,可即便如此,Neil自06年进入科学院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老婆,这是为什么呢?嚎~~~

5.许诺过不骂你,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会骂你的学校,不会骂你的老师。在你这个案例中,最让我感到恶心的就是你的学校和你的老师。

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就是“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没有原则,没有底线,没有道德,没有精神”,放在你这个例子中也是如此。

一个学生没有达到能够获得学士学位证的绩点要求,他就一定不能够获得学士学位,这一条不仅仅是一个行政规定,同时还是一个学士学位的底线,是一个大学教育的底线。

如果一个学生没有达到学位要求,还要给他学位,那么这所大学所违背的就不仅仅是一个规定,同时还是教育精神,教育职责和教育理念,所以这是一个原则问题。

从这个角度出发,你们学校这条所谓的规定“毕业后一年内如果能考取研究生,学校还是会补发学位”是严重的扯淡。看到这一条我都英俊的气笑了。

什么叫“像我这样绩点不够的情况学位证本是有的,只是学校不给我下发”?如果一个学校颁发学士学位证的要求里没有绩点这一项,如果一个学生绩点不够还能拿学位,那么学校凭什么不给你发证?它有什么理由不发给你学位证?

所以问题是:你到底是能取得学士学位,还是不能?

一个学生继续攻读硕士乃至博士学位的前提是他已经获得了学士学位,而你的学校却有规定要求说一个获得攻读硕士学位资格的学生才可以获得学士学位,这是多么荒唐的事情。

为什么会这样?傻子都看得出来,就是利益两个字。

你的学校和老师为了能让自己学校的就业率高一点,考研率高一点,为了这种现实利益而制定了这种荒唐的规定,这种行为放弃了一所大学应有的教育理念和原则,这就是一种典型的见利忘义,难道不是吗?

如果我是你,这种扯淡学校的学位,老子不要也罢。

6.我为什么不骂你?不是说你要求我不骂你我就不骂你。我不骂你是因为在这个例子中你属于弱势群体,你完全没有任何力量去改变自己的现状,你的学校扯了那么多蛋,你却只能按照学校和老师说的做,明明是错的事情,你还是逼不得已得考虑去做,为什么?因为你要生存。

这个国家就是这副德行,上梁不正下梁歪,强势的群体不讲原则,弱势的群体为了生存也没法讲原则。

所以我原谅你。

7.我骂了半天,你的问题解决了吗?没有。很可能你看完这封信之后还是一筹莫展。可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么多。

记得我上大学的时候,因为见到很多不公的地方,心里满是咒怨。可那时候也没有人能帮我。

所以你要记住,没有人能真的帮你,要走出困境,还是要靠你自己,但与此同时,有一条是我在这封信里希望你能明白的,那就是不管这个国家如何,不管这个社会如何,不论你要经历多少苦难,都一定要做一个有底线,有道德,有精神,有原则的人,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输给你自己,你才不会在心里瞧不起你自己,你才会有自尊。

人这一辈子,最大的失败,不是在现实生活中,而是在自己心里。

就说这么多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38624.html

上一篇:罗永浩在吉大的演讲视频(zz)
下一篇:【水木十大系列】北大今年在福建招生的把戏穿帮了!!!
收藏 IP: .*| 热度|

5 王晓明 刘全慧 吴渝 吉宗祥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