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关于Neil反面教材,Neil的博客和《反面教材》

已有 6879 次阅读 2009-4-2 20:50 |个人分类:反面教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评论, 反面教材

前一段针对嵇少丞的《科学家要少博,最好不博》,我专门写了一篇《博客不该,也不会为你的失败埋单》,后来我发一篇现李淼在他的博客上写的一篇《物理话题》里提到了这事。看来对于写博客这件事,大伙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

有人认为我写那篇博文是专门批嵇少丞的,其实不是。我只是想说,对于写博客是否浪费时间,它到底有没有意义,大家不应该那么悲观。

我认为写博客这件事情对大家的生活带来的益处还是不小的。

就比如嵇少丞,他在科学网上开博,写到点击量100万,那么会有很多人知道他的名字,他将来去地球上的某个角落开会或者从事其他恐怖主义活动,就有可能碰到听说过他的人。因而这对提高他的声誉和促进他的学术交流都是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的事情。当然,前提是他不要老在网上跟人打架。:)

还比如我,我在科学网上开博,写到点击量XX万,排名xxx,那么同样会有很多人知道我的名字,将来我博士毕业之后想去一个某个地方做博士后,就有可能碰到听说过我名字的看过我博客的人,到时候我拿着简历一投,人家教授一看:吴宝俊,我知道你。于是顺其自然的就把我拒了。

同样的情况对于其他博主也成立,所以写博客确实是会有一些积极的影响的,而这取决于你如何看待它。

当然,我并不是说写博客一定要有这么一个功利的目的,我只是想说倘若你的眼界稍微放宽那么一点点,你的目光稍微长远那么一点点,那么当你看到一件事物更美好的一面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灰心了。

要说起写博客,其实过去对我写博客抱有质疑态度的人就不少,这里面包括我的爹妈,我的老板,我的朋友,我的同学,还有一堆匿名网友。

说实话,我这个人老怪癖了,我一直都特别不喜欢向别人解释我的行为,因这个世界上有60亿人,随便来一个质疑我一下我就得花时间解释,那我还干不干正事了?所以跟我无关的人我向来不理。

另外还有一些人,由于生活中关系太近,反而不能解释,因为我一旦跟他们坦白了自己的想法,他们知道了之后,就可能会采取一些行动来影响我。这些人对我来说太过重要,以至于我根本没有办法忽略他们的行为对我的生活所造成的影响。这时候事情就会变得很危险。所以对我的爸爸妈妈和我的导师,我一直都不解释,必要的时候还得用一点敷衍的小把戏。

我这些年里只向那些跟我有关系,同时又是我以我的方式确认过不会采取行动影响我做事的对我而言比较安全的人来解释我的行为。

但这样的解释也挺累人的,你看上面这个复句的长度和语法结构就知道了。

不过考虑到这是我短期内的最后一篇博文了,所以我在这里跟所有人解释一下,交待一下,也算对得住大伙对我的抬举了。

前一段刚好有个哥们儿问我:“Neil,你写博客的收获是什么?”我反问他:“你觉得是什么?”

他就跟我算了一下,Neil从开始写博客到在科学网的博客大赛上得奖,再到来科学网开博,直接收益是1台华硕EPC901笔记本电脑+2部富士数码相机+1个数码摄像头+4个证书+1个奖杯+200块稿费=6000元人民币。潜在收益是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认识Neil了,这对Neil的“将来”有好处。

这哥们儿认为这些就是写三年博客所带给我的收获。

我说你太小看我了。过去那么多年里我玩的事情不多,但每一样我都是要拿奖的。至于潜在的收益,你现在打开google搜索反面教材,然后把鼠标一直往下拖,你会发现相关搜索栏里有一个条目就叫:Neil反面教材。这个就是属于我自己的条目,这个事情看起来挺让人兴奋吧?但它不是博客大赛带给我的,因为这个条目5年前就有了。我为什么说google不说百度呢?因为google很专一,在过去5年里,我的条目一直都躺在那里,但是百度上的条目就是今天有明天没有,时而有时而没有,睁眼有闭眼没有。

你说一个人的网名像尸体一样在搜索引擎上躺了好几年,他还会有新鲜感吗?当然没有啦。所以这种收益在我而言只是“玩”的结果,而不是更高层次的目标。

用这个收益的标准来衡量,也不可能解释我为什么过去在写博客这件事情上会投入比其他blogger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听见没有,我从来就不曾否认自己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个事情上。

可是这是为什么呢?

我博客的No.1铁杆反丝是我组里的大胡子,他04年就开始看我在网上写的东西,我和他却是06年才认识的,奇妙不奇妙?大胡子知道我每年都会抽风一段,专门上网狂写一阵子。答案就藏在这里。

我过去几年断断续续的抽风,在网上写过大概50万字的东西,把这些东西摘一摘,去掉几个最流氓的,再去掉几个最不流氓的。最后,大概还剩下十几万字,刚好够出一本书。

对,就是一本书。书名你肯定猜得到,就叫《反面教材》。这不是一本科普书,也不是一本有关知识的书,而是一本有关我的书。这本书里的每一个字都是我亲手写的,这本书里的每一个字都是亲手写我的。

写这本《反面教材》,就是我真正的目的和最大的收益。

在过去的大概2个多月里,我一直都在每天熬夜折腾这个事情,我的作息时间你完全可以从我在博客上发文的时间推断出来。事实上我在科学网博客上写的【科学网】评论系列,就是在我整理稿子累了的时候专门为了休息一下大脑调侃而作。那其实就是个调剂,不当真的,诸位多有得罪啊!

不得不承认整理书稿的这种paper work是最让人感到头晕恶心的,不过在上个星期我把完整的书稿交给出版社的编辑时,成就感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

上个月为了让这本《反面教材》看起来更像是一本书,我还专门骗了两个人给我写序,一个是我非常尊敬和喜欢的大才子曹则贤老师,因为过去两年里他老偷看我的博客,我参加科学网的博客大赛也是他跟所团委老师推荐的,所以我就赖上他了;另一个是曾经来我组里联合培养过的科大小师妹段晓强殷晓弦,这个丫头片子不是一般人,所以咱就带她一起玩了。他们两个人都很给我面子,写出了无敌的序,非常符合我这本书的风格。

我之前还考虑过请李淼老师也帮我写个序,因为那样的话,我的自序+曹则贤老师的序+殷晓弦师妹的序+李大水仙的序,就可以凑成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了。即使凑不够,凑一桌麻将也还是没问题的。

但后来想了想,我和李老师是今年才在网络上勾搭上的,现实生活中也还不认识,考虑到我的书内容又很诡异,所以也不好意思贸然的让李老师替我承担风险,所以这次就没带他玩,以后有机会再合作吧。

要说起来,参加科学网的博客大赛,对我写这本书的帮助也不是没有。事实上我的书有大概六分之一的内容正是我参加全国首届青年科学博客大赛的获奖博文,所以在写自序介绍这本书的时候,我也刚好可以利用一下这件事,就像我会把“2008年中国首届青年科学博客大赛团体冠军成员及两项最佳博文奖得主”这个名头写进我博客的公告栏里一样。你可以指责我炒作,我不否认。但我想你和我一样明白,出书其实是一个商业行为,如果把这个名头拿来标榜一下自己就能够让这本书更容易通过编辑的审查并在将来取得更好的销量,我为什么不做呢?更何况我又不是配不上这个名头。我名正言顺,又没有弄虚作假。

对吧?

————————————————
下面强行插播一条广告:

《反面教材》,根据Neil反面教材的真实经历改编,讲Neil反面教材自己的故事。全书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浪漫主义色彩以及各种色彩。书中包括励志,八卦,随笔,感悟,臭美,自恋几大部分内容,另外还有少量的散文,诗,以及不知道的什么东西。(我还曾经想过要随书附赠一张有关Neil反面教材的光盘,但后来想想还是算了,咱别玩得太过火了)

如果你作为Neil反面教材博客的访客,来这个博客的频率超过了5次/周,那么将来有一天万一(注意:我说的是万一)这本书真的出版了,你一定要买一本

这不是为了对得起我,而是为了对得起你自己。

因为像《反面教材》这样一本18万字的书,在市面上大概也就卖几十块钱,跟吃一顿麦当劳差不多价钱。

如果你舍不得花一顿麦当劳的钱来买我的一本书,这说明你不认可我这本书的价值。考虑到我这本书里很多内容是出自我的博客,这就说明你每周5个工作日都来我博客看博文的行为是非常愚蠢的。你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生命。

你愿意否定你自己吗?我想你不会的。所以你一定要买一本。

不买的是小狗。
—————————————————

啊,又跑题了?

继续说书。

我在前面说我不会向自己身边的人解释我的行为,现在你明白这是为什么了吧?如果我在半年前,或者1年前提早向身边的人透露我想写一本书的目的,那么你觉得我还能做成这件事吗?当然不能!他们八成会阻止我去做这件事。因为在他们的字典里有两个我字典里没有的词,一个叫不务正业,一个叫异想天开

现在我不怕了,因为这件事我已经做完了。我的《反面教材》从上部,到下部,再到杂,从目录,到序,从校对,到排版,再到封面设计,我自己全部都搞定了。剩下的就等出版社的编辑审稿通过,我自己这边的活基本上已经没了。

所以我现在不介意我的导师,我的朋友,我的家人,我的同学知道我要出一本书的事。他们知道之后就是不同意也晚了,因为这个事已经是过去时了。

娃哈哈。

————————————————
其实这个事情从原理上说就是这样:你有时候不能把自己人当自己人。

如果在过去多年里,我很“乖”,我很“听话”,我很“相信”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什么事都会告诉他们,那么他们一定会管我,会“关心”我,我的生活在这种“关心”中注定会随他们的意志而改变。那样的我还是今天的我吗?那样的我还能拿奖吗?那样的我还会像今天的我一样写这个博客,出这个书吗?

开玩笑!

————————————————

下一个问题是:我的书肯定可以出版吗?我的书一定能卖得出去吗?

我的答案是:我不知道。

因为我只是这本《反面教材》的作者,我不是读者。我只是我博客的博主,不是来我博客串门的你们。所以我不知道将来会不会有人喜欢我写的东西,喜欢我的书,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个人会愿意买我的书。我甚至不知道现在正在对我的书进行审稿的这家出版社的编辑会不会同意出版我这本诡异的小册子。更何况我联系的不是私人书商,而是公家的单位,体制内的出版社,他们对出版物的审查更严格。

如果不能通过审稿怎么办?那我就像别人一样走走后门,动用动用人脉,实在不行继续联系别家出版社。而如果出版后不能有好的销量怎么办?那我就像在这篇里一样做广告忽悠你们买,忽悠一个算一个,忽悠两个算一双。

但是,这些后事对我而言都不重要。我的目的不在于出名,不在于成为一名畅销书的作者。我的目的只在于写一本真真正正有关自己的书。当然在这个前提下,我的书能出版能卖钱最好。不想赚钱的是傻子。

再问:我为什么想写这样一本书呢?

这是因为写一本有关自己的书是我人生计划的一部分。我在大学毕业的时候给自己定的计划是要在30岁之前完成6件事。到现在我27岁半,我已经完成了3件,而写一本有关自己的书就是这3件中的一件。至于另外几件事情是什么?对不起,我不会说。这个世界上除我之外也不会有任何一个人知道。因为别人知道了,对我而言不安全。

这是我自己的计划,非常严肃,但并非多么了不起,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计划,我相信你也有。而且你的计划,恐怕会和我的计划一样,在实现之前,不会让别人知道。

————————————————————

再说说不务正业。
其实我一直都不介意别人说我不务正业,因为我确实不务正业。^_^

但是,如果你问我会不会后悔在网上写东西,会不会后悔写博客。我当然不会后悔。因为我虽然没有像别人一样利用这段时间发一篇PRL,但是我写了一本关于自己的书,我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这件事情之于我个人的意义和收益,未必会比一篇第一作者的PRL小。

如果几个月以后这本书真的出版了,能摆在书店里,封面印着我的头像,扉页属着我的名字,那么我这件事就是真的成功了。

反过来,即使出书的过程和书的销量不那么OK,这对咱而言也不是一种失败。

咱的脸皮就是这么厚,怎么着吧?

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知道什么叫幸福,那就是一个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但是有几个人真的有勇气去实现这样的幸福,又有几个人真的用实际行动来努力了?不,没有几个人真的实现。因为绝大多数人都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畏首畏脚,他们受条条框框的限制太多,思想不够独立,生活不够独立。

我很幸运,我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从这个角度讲,我的行为最终的结果即使不成功,也不能算失败。

或者退一步,就算失败了,我也是一个传说。

现在,在面对我的时候,除了崇拜,你还有别的选择吗?

————————————————————

当然,我的目的并不是向你吹牛,我就是文风狂妄一些而已。事实上出一本书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如果你想出,你也可以出。你随便找个出版社,从买书号到排版成书,3万块钱搞定,搞出成书你自己拿回家爱怎么印怎么印。我自己是因为写这本书已经费了我老大劲了,我实在不愿意再搭钱进去,所以要找人在我头上投资。识不识货是出版社编辑的事,要不要脸是我自己的事。

这件事情的性质本身并不诡异,因为它相比起生活中我发现的一些人和事,不能算是鹤立鸡群。

就好像我有一位朋友(不好意思,不透露他的姓名了),他喜欢做的事就是倒腾房子,现在在北京他有五处房产,所以我忍不住给他起一个外号叫大房东。

还好像我有另外一位朋友,女的,她从小喜欢倒腾车,最近几个月她是卖了宝马买奔驰,卖了奔驰买宝马,前一段这个家伙过生日请我们唱K,上来就自己点了一首王菲的《旋木》:奔驰和宝马,让你忘了伤,在这一个供应欢笑的天堂,看着他们的羡慕眼光,不需放我在心上。。。

还还好像我前面提到的殷晓弦,我说这个家伙不是一般人是因为她拥有职业级的影评水准和写作能力,另外还拥有一般小资女人没有的品位。去年在武汉开会,大家都坐在出租车里,这家伙拿起一本时尚杂志随手翻到一页,高呼:“喔,居然有一个牌子是我不知道的!”我们其余的人集体毛骨悚然。

还还还好像我自己。。。呃,这个我自己就不吹了,反正我已经写了一本十几万字的书专门来吹牛。

我想说的是,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诡异。相信你也一样,有自己喜欢做的事和擅长做的事。

所以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方面,大家都是一样一样一样的,嚎~~

喜欢一件事,就去做。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后悔上,因为这才是最让人后悔的事情。

————————————————————
再多嘴说说代价:

在这世上,你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有代价。我写博客的代价之一就是找不到女朋友。以前有人以为我写博客就是为了找女朋友,或者以为我通过写博客就能找到女朋友。告诉你们,你们不但理解反了,而且理解错了。其间的奥妙玄机,你自己去体会吧。我没心情展开扯这个了。

另外,谁都知道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他把精力过多集中于一件事,别的事就肯定花的心思少了。

我也不例外。但是,我是一个天生不靠谱的人。我对我喜欢的事物从来不会有丝毫的吝啬,只要我喜欢,钱不是问题,精力不是问题,时间也不是问题,我统统都会搭进去。写这本书就是这样。

在完成这件事之后,我去做别的事,也是一样。到那时候我的时间和精力就不会集中在这个博客上了。所以我在这里也建议你们今后不要太过关注我的这个博客。那样对你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是一种浪费。

——————————————————

这个话题就说到这里吧,在我写完这篇之后,我就准备在网络上给自己放大假了。我自定义的人生是丰富多彩的,我还有另外3件事要去做。而剩下的事并不依赖于网络,所以我以后就不跟诸位汇报了。(澄清一句:找媳妇不是我计划的6件事之一。)

好吧,好吧,好好做研究是这3件事中的一件,行了吧?你们放心了吧?

我是顶不愿意像个正面人物一样向别人承诺什么事情的,更何况理想只是我自己的,又不是别人的。相信不相信固然是别人的事情,但是我又不会强求。是吧?

最后说一句:如果有一天你决定相信我了,那么你应该在心里告诉你自己,永远不要为自己的相信后悔,因为那样的话,你就失败了。这虽然很懊恼,但更懊恼的是我居然不会为你的失败负责。

那么,我会不会让你失望呢?这取决于你的期望是什么。如果你的期望和我对自己的期望是一样的,那么,我永远都不会让你失望。

对,我就是那个能够吹出奇迹的好流氓!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24040.html

上一篇:【科学网】骂街的艺术(4)
下一篇:【水木十大系列】太令人气愤了
收藏 IP: .*| 热度|

17 武夷山 张志东 王晓明 刘全慧 王春艳 吴渝 王志明 陈国文 徐建良 张凯 魏东平 刘畅 杨芳 刘超 iwesun iluay zhuifeng2009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