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骂街的艺术(4)

已有 3437 次阅读 2009-4-2 02:41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你是一个汉奸,走狗,卖国贼!你崇洋媚外!你不得好死!

这样的句子你看着挺眼熟吧?

过去我在逛论坛BBS的时候,经常看到有人频繁的使用上面这些词和句子来攻击别人。

起初我很纳闷,像“汉奸”,“走狗”,“卖国贼”这些词,这是30-50年前流行的词汇,怎么现在都200x年了还有人用?

后来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这其实是一个历史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环境问题。

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受当时环境的熏陶和洗脑,大脑中词汇的结晶就这么几个,你让他来点新鲜的,他就是想说也说不出来。

于是,我最终原谅了他们,毕竟作为时代的牺牲品,他们也挺可怜的。

但是,不要以为原谅他们就等同于认可了他们使用这种攻击的方式。因为我和大家一样对“扣帽子”的做法非常的反感。

“反感”,这是一个感性的词汇,它不能代替理性的判断,所以我还是得找一个理由来说明“扣帽子”的做法不对。

它为什么不对呢?

理由只有一个:扣帽子的这种行为,它的实质是用一个立场判断代替了一个理性的对错判断。而如果你对事物没有理性的辨别能力,很容易就被这种方式欺骗了。

就拿上面的“汉奸走狗卖国贼”来举例:

当两个人在为一个涉及到外国或者外国人的问题争论时,支持外国人的观点是错误的这一方就有可能扔出这样的毒镖,你是一个汉奸走狗卖国贼!你崇洋媚外!这时候另一方如果没有足够的经验,马上就会处于相当被动的地位。

其中发招这一方就是用“立场判断”代替了“对错判断”。

“汉奸”,“走狗”,“卖国贼”是绝对不会为我们的国家的利益考虑的,所以我只要把你打成“汉奸”,“走狗”,“卖国贼”,给你头上罩一个卖国的光环,赋予你一个和大众对立的立场,那么我便无需再证明我的观点是“正确”的。

为什么呢?因为“在利益面前,义理只是一种虚伪。”“站错队的人,永远都不可能是正确的。”说白了就这么两条。

这个国家曾经有那么一阵子流行这样的做法:在一个人表达他的观点之前,先要求他表明自己的立场,表明自己的身份,表明自己站的队伍,表明自己代表“哪一方的利益”,如果他不愿意用这种方式思考问题,或者他不愿意仅出于利益或者立场就放弃更高一层的义理,那么他八成要“倒霉”了。

你也许会问:他可不可以选择“中立”的立场?对不起,不可以,这个国家“不相信”中立。

我了解的情况就是这样。

现在让我们问一个问题:在这个世界上,是否真的存在高于利益本身的义理呢

答案是:你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

怎么理解?

真正的义理指文明,公平,理性,包容,自由,尊重人以及尊重人权,反正你这辈子见过的最褒义的词汇都可以堆进来。这个义理本身,应当是高于一个集团,一个政府,甚至一个国家的利益的。

从这个角度讲,你可以说确实存在高于利益本身的义理。

可同时,这个义理的实质是什么呢?它其实恰恰是代表了人本身最高的利益,这个义理的存在就是为了保证人的根本权益的,而一个国家或者集团的利益,又是从属于人的根本权益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你也可以说不存在高于利益本身的义理,因为义理本身就是一种利益。

又跑题了?

现在回到之前的例子,当一个人在给别人扣帽子这样的帽子之前,他其实是自己首先放弃了对义理的理性思考,而是选择了一个低层次的立场的。从这个角度讲,你无需生气,也无需再跟他辩论。

因为,他已经输了。

就说到这里吧,这是这个标题的最后一篇。

不许说我反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23862.html

上一篇:【科学网】访问量到底有多大?
下一篇:关于Neil反面教材,Neil的博客和《反面教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