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墨客的信仰(1)

已有 3390 次阅读 2009-1-10 01:29 |个人分类:反面教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反面教材

(2007年10月27日)

上中学时看过一本小说,似乎是禁书。
内容是讲文革时期几个下乡知青的悲惨遭遇的。


虽然只是小说,但却写得如此真实,
让我不敢相信却又由不得不信书中的故事是真实发生过的。
据说这书的作者也因为写这样的东西被上面“收拾”了,我猜这也是真的。

现在这书的书名,故事的内容,还有作者的名字在我脑海里都已模糊。
但仍有些许记忆是清晰的。

 

我记得看了这书之后,我有整一星期闷闷不乐。
我确信自己看到了邪恶。

不是坏,是邪恶,能改变人的命运,摧毁所有幸福的邪恶。
我还看到了虚伪,欺诈,被粉饰的太平,化了妆的世界。
这和中学政治老师在课上讲的,完全不一样。
毛骨悚然。

 

我想这对我当时幼小的心灵是一种别样的历练,
这历练的结果,是我直到今天仍对这世界怀有着疑虑。
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是什么高高在上,凌驾于一切?

又是什么将人的命运玩弄于掌心?

 

是什么微笑着把你催眠,把你洗脑?
又是什么让你确认自己的平庸,心甘情愿的接受活体解剖?

 

这世界尔虞我诈,我看不透,更接受不了。
我只有尽可能的规避,离它们远点。

 

**********************************************

 

在这书的最后一页,附上了作者的一段话。
有人问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样的东西?
难道作者不知道写这样的东西是会被“收拾”的吗?

作者说:
作为一个作家,上天赋于他的职责就是反映现实生活。
他只有做到用文字的方式描述和诠释最最真实的生活了,才配称得上是作家。
失去了真实,脱离了现实,就算能写出最华丽的词藻,又有什么意义?
这是作家的理想,墨客的信仰。
在这理想和信仰面前,会不会“被收拾”,已不再是首要的了。

 

我非常敬佩写书的这位大侠,他这段话我终生难忘。
虽然我不作墨客,但我拜服这墨客的信仰。

 

********************************************************

 

我一直试图想记录这眼前的生活,这眼前的时代,这眼前的现实。
起先的努力并不成功,毕竟我不专业。
稍后的尝试稍微有了起色,但总觉得还差那么一些。
以后会怎样?我不知道。
但愿自己会做得更好。
但愿我能对得起那书的作者。
但愿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9431.html

上一篇:Erdos的传说(44)by 大话西游dini
下一篇:墨客的信仰(2)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宇斌 刘全慧 吴小丁 CHAOGER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