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请问:写参赛文章和比赛评委是谁有关吗?

已有 3516 次阅读 2008-11-23 06:15 |个人分类:博客大赛| 评论, 反面教材

从我开始在科学网博客大赛这个平台上写博,一直到今天,我几乎每隔一阵子就能见到有人把博客大赛邀请的评委的名字和博客链接拿来点缀自己的文章。我原本一直觉得这个事情是人家写博客的自由,跟我没有关系,我也没有权利去干涉。

而我自己的博客上也曾经提到了一位博客大赛评委的名字:王志明。

我之所以提到这个评委,是因为在10月中旬的时候我在代婧伟博客上看到一篇博文:《我和我的博客》,这篇文章里面引用了王志明的一篇博文《青年科学博客大赛入围秘籍》,我就点过去看了,但是我不同意里面的观点,所以我在我自己的博客上专门写了一篇博【博客大赛】说说实名制,表达了我的观点。(在【博客大赛】说说实名制这篇文章里,我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和矛盾,并没有提及我是从代婧伟的这篇博文上看到王志明的这篇文章链接的,而是说我自己在科学网闲逛时点去的。)

王志明是我在自己博客上提到的唯一一位大赛评委,而我点他的名字唯一的原因就是我不同意他那篇博文的观点,仅此而已。

—————————————————————

我为什么要说上面这一段呢?因为我想跟你们强调一个“应该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参加一个比赛,跟评委套近乎,这是让所有人都反感的事情。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事方式,你写你的博客,他套他的近乎,跟我没关系,我也管不着。

但是,陈永金同学在昨天发的一篇针对我博客的博文:《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确实是恶心到我了。

这篇博文的原文是这样: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科学网博客大赛,吸引了数百英雄好汉,甚至连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城市组委员蒋高明都积极加入进来,后来可能因为被邀请做评委的缘故才悻悻而退。在大赛的初期,各位博主都将自己的陈年佳酿,上好佳作诚惶诚恐地奉献给尊贵的关心浏览博客者。

随着时日的推移,各位侠客把自己的好东东都抖落的差不多了,毕竟新思想新观点是知识、信息、思考积淀的结果,所以,有分量的博文逐渐减少。可是,随着比赛结束日期的临近,竞争的激烈,使得各位既没有充足的时间思考酝酿,有要高效率高产出,于是就有哗众取宠之作出现,这里的哗众取宠仅指题目,大家看看几篇好的题目,再去看其内容,便知,空有其名而已。当然,其中也有鄙人的贡献。

现在到了什么境地?江朗才尽的博主们或者以低俗吸引点击,诸如某某为某某脱衣、泡妞必杀技,还有什么pp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或者相互攻击拉票,相互吹捧造势,如此之伎俩,真是令人作呕!于是孙晓茜代表自己也代表广大科学网的游客、博主们发出了“有点烦了某某和某某”。有人还不服气,哭爹骂娘的!亲爱的朋友,make it clear! 这次大赛的章程明确提出这是“以开阔青年科学精英的眼界、丰富青年科学精英的文化生活、促进我国科技事业健康发展为主要宗旨的专业博客大赛”!火车出轨了,需要纠正,博客赛呢?也是一样!。

—————————————————

说句实话,一个人在他自己的博客上写东西批评我的博客,这个行为本身是允许的。你对我的博客有意见,你就可以直言不讳。我也欢迎大家都坦诚相见。事实上在博客大赛整个过程中在自己博客上写东西明里暗里骂我的人也不止一个两个,但因为比赛还有几天就结束了,我在前几天也说过了不想跟你们吵,我自己的博客文章风格我会适当收敛。所以我原本打算对批评我的文章不再作回应。

但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这篇博文的第一段文字引发了我非常强烈的反感情绪,所以我就写了一个评论。并且在我的评论中一开头就直接问陈永金:你是不是想拍评委的马屁?

我为什么会这么直接的问呢?

这是因为我非常不理解这篇文章的第一段话,我不理解为什么要在针对我博客的一篇评论中把博客大赛邀请来的一个评委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身份加进来。

你写的博文是针对我的博客的,你指名道姓的把一个评委放在第一段是什么意思?

而且你在介绍这位评委的时候用的还是他在现实生活中的头衔和身份,这个头衔和身份却和写博客、博客大赛没有丝毫的关系。这让我感到非常的不舒服。

你这样的文字带给我的感觉是:你和这位评委私下里认识,你把他放在评论我博客的第一段就是想拿他来压我,或者你想暗示我这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城市组委员”已经和你一样看我很不爽了,要我识相点。

我不知道这位评委和你在私下里的关系是怎么样的,我也不知道你这样把他抬出来是否经过了他的同意,但我认为有必要公开质疑你这种行为的脑残性。

关于我的这个质疑,陈永金同学在《回复吴宝俊先生》一文中提到:

吴宝俊最先指责的是我介绍蒋高明时头衔说的太多,属于拍马屁。应该承认确实把他的任职情况说的有点多,但拍马屁从何说起?我的票数不多,个人奖没有奢望,我又不属于什么团队,团体奖也与本人无关,拍从何起?看来吴先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啊!蒋高明先生是从事生态保护的专家,我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了解生态保护。我不说,你这个搞物理的不会知道他吧?你也不能说保护环境与你无关吧?


这就让我更不解了。你如果真的是想介绍一位评委给大家认识,给这位评委做广告,为什么不另起题目专门写一篇有关蒋高明老师的帖子,而是把这个介绍加在了评论我博客的文章的第一段??

你说蒋高明先生是从事生态保护的专家,你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了解生态保护。请问,这和我的博客有什么关系?这和你这篇主要目的是为了讨伐我的文章又有什么关系??

确实,你不说,我这个搞物理的不会知道蒋高明先生的名字,但是请问,我为什么一定要知道蒋高明是谁??

我只是来参加博客大赛的,我为什么一定要知道一个评委是谁,他是做什么的?是哪个领域的专家?都取得过什么样的成绩?都有什么样的头衔?

我为什么一定要去查评委的户口??

我有必要去关心“那么多”吗?

如果没有这个必要的话,你主动把他的户口扔出来给他做广告,是不是多此一举呢??!!

退一步讲,就算我有兴趣想知道某位评委是做什么的,我用得着你来科普吗??科学网博客大赛主页上早就公示了所有被邀请的评委姓名,我对谁感兴趣,我都可以自己上百度搜。用得着你在骂我的一篇博文中“顺带”介绍吗??

所以你的解释是完完全全的扯淡。

更让我不解的是你居然把生态保护也扯进来了,唉,我都无语了。。。

————————————————

我写这段文字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跟陈永金较真,因为我实在找不出什么理由花时间在跟你吵架上。所以尽管在你的博客上,你的朋友和你对我有严重人身攻击的,违反大赛规则的言论,比如这个:

[2]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胡杨 [2008-11-22 15:20:23]  
老金,恭喜你被狗咬了,这次可学乖了吧,以后可千万别跟狗掐架,不值当的
博主回复:谢谢!我想起一首诗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深夜闻犬吠,最后一句想不起来了,

还有这个:

[4]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胡杨 [2008-11-22 15:19:03]  
老金,恭喜你被狗咬了,这次可学乖了吧,以后可千万别跟狗掐架,不值当的
博主回复:意料之中!


我还是决定不再理睬你。

但是关于评委的名字被滥用的问题,我一定要说几句:

我相信绝大多数参加博客大赛的博友以及观看博客大赛的热心网友和我一样,对此次博客大赛请来的评委在现实生活中是什么样的身份和头衔并不关心!!

我们只是来参加博客大赛的!!我们不是来考各位评委的博士研究生的!

同时我也相信此次大赛的各位评委并不喜欢自己的名字以及在现实生活中的身份随随便便被参赛选手爆料并且引用!!

除此以外,我还自作多情的相信此次大赛的各位评委并不喜欢参赛选手主动给他做广告!!

因为这就是一种拍马屁的行为!!

所以在这里倡议每一位看到我这篇博文的博友,老老实实的写自己的博客,没事少提评委的名字,少查评委的户口!!

要学会“避嫌”这两个字怎么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5993.html

上一篇: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下一篇:王菲,嘿嘿(8)——王菲与李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