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博客大赛】关于“评论”的评论

已有 3193 次阅读 2008-11-16 01:37 |个人分类:博客大赛| 评论, 反面教材

张晓昱在她的博文《●也说博客赛●实在受不了了!!请大家来看》中提到了另一件事,一位网友匿名在她的博客上发表了一条让她感到非常不舒服的评论,意指她在撰写文章标题时使用了别人已经用过的“符号”。

关于使用符号的问题,我之前在《【博客大赛】我不介意》文中说过了我的看法:这玩意儿无所谓版权,想用你就用呗。

这句话就代表了我对使用符号的看法。

另外重申一句:一个人在自己博客上发文章,想用什么标题符号是她自己的事情,你管得着吗?!

关于一个博客的博主如何对待网友评论和留言的态度的问题,我是一早就想聊聊的,刚好今天就借此机会说一下:

过去在我的博客上发表评论的人可以分为两类:熟人和陌生人。熟人就是和我彼此认识的人,陌生人就是路过的网友。之所以要这样划分,就是因为在对待他们留言和评论时我的态度和做法是完全不同的。

***************************************

先说熟人的留言和评论:

前一阵子有博友曾经发文,说他的家里人在得知他参加博客大赛的消息后专门到他的博客上发表评论了,这让他感到非常的高兴。确实,考虑到博客大赛本质上是一项比赛,有亲友团的参与会让参赛的选手更加斗志昂扬。

但是从写博客的角度,我的态度刚好相反,我是比较忌讳自己的熟人跑到自己博客上发表留言和评论的。

为什么呢?
因为我这个人喜欢在博客上肆无忌惮的胡说八道,我在我自己的博文中经常会很
大胆的提出对许多事物的看法,虽然其中绝大部分内容基本跟政治无关,但是我的文字风格比较犀利,涉及到的内容也会很敏感。对于这样的博文,谁看了都会有点想法,无论意见相悖还是相同,难免忍不住想发表一两句评论。

此时,如果其中一个评论是一个熟人在我博客上发表的,那我会感到比较别扭。

怎么个别扭法?

(1)如果这个人发表的这条评论是同意我的观点的,那么我应该如何回复?说声谢谢吗?可这在我看来其实是比较见外的做法。一个身边的熟人,只是因为同意你的观点,你就来个谢谢,那这辈子你要浪费多少能量在这两个字上?基本上谢死个人了。

(2)如果同意倒还好说了。可万一他发表的评论是反对我的观点的,那我又该如何回复?跟他在博客上辩论吗?这是非常愚蠢的做法。为什么?因为每个人对事物的理解角度,所处的立场,自己的阅历,都不一样,对待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的理解简直太常见了。可是跟生活中的熟人因为意见不同而进行辩论,这是很容易伤两个人之间的感情的。这就涉及到一个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哲学问题,聪明人是会尽可能避免这种对无关话题的辩论的。只是因为在博客的文章中对待一个无关生活的话题持有不同意见而最后伤了自己人的和气,这是非常不值得的事情。所以一旦出现熟人发表的和我的观点不同的意见,我就根本没法回复了!

(3)可是,不论他发表的评论意见跟我相同还是相悖,如果我不回复他的评论,也不妥!!他会觉得我在博客上故意冷落他!!小心眼一点的会心存芥蒂,直接一点的还会跑来问我:“唉,neil,我在你博客上看了你发表的那篇xxxx的博文,我给你评论了,你为什么不理我啊?”在面对这样的情况时,我总会感到很尴尬。

我不知道这样的情况你们遇到过没有,反正我是遇到过不少次,每次都感到很别扭的。

举个例子:我的亲妹妹以前经常会跑到我的博客上发表评论和留言,不论我谈论的是什么话题她都会掺和一下,有一段时间就搞得我很别扭,在博客上回复她的评论吧,这个不太合适,没听说过亲哥亲妹在博客上聊天的,自己家人有啥话不能私下里说?非要跑到对外完全公开的网上刷屏,这个行为本身就那个。。。可是不回复她吧,她还埋怨你在博客上不理她,生你的闷气。最后我不得不专门找她谈,让她没事不要到我的博客上留言和发表评论,解释老半天最后差点吵起来。仔细想想看,多大点事儿啊??可它就是这么别扭!!(这也正是我不赞成组生活中的亲友团支持自己博客的原因,到目前为止我的家里人都不知道我来参加博客大赛了)

所以从那之后我自己在新浪的博客公告里就加了一条:熟人发表评论请匿名,否则概不回复!!

作为一个熟人,你看了我的博文有想法,实在憋不住想评论,行,没问题。但是你不能透露自己的身份!你不能让我知道你是我的熟人,否则我实在不太好回复你。

你匿名之后情况就不一样了,我在回复你的评论时不用考虑现实生活中那么多的人际关系因素,我只需要考虑跟文章内容有关的问题和观点就可以。那此时我跟你在博客上怎么辩论都没问题。

这时就算我语气重了,言词过于激烈了,也不会伤到你和我之间的和气,因为我不知道你是谁。

这就是我关于熟人在自己博客发表评论和留言的态度和做法。

总结一下就是:我不赞成生活中熟人到我的博客去发表评论和留言,因为太尴尬。而如果你非忍不住想说两句,那么我们约定你必须匿名,否则我就不回复你。丑话说在了前头,事情就好办多了。

***********************************

接着说陌生人的评论。

在我的博客实行了熟人发表评论匿名制以后,所有的评论对我而言就都是陌生人的评论,所以我自己的博客每天上面就是一堆“新浪网友”以及各种各样根本不知道谁是谁的id在发表各种各样的评论。

这些评论有正面的,有负面的,有同意我的观点的,也有反对我的看法的,甚至还会有一些与文章内容无关的,在下面摘录几条:

评论1(信息咨询的):

新浪网友:
    neil兄,你好,先祝你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我今年7月份毕业,来一家外企工作,一个月能赚到2400左右。对于在农村的
家里来说,这不错了。而我立志要考物理。这是我的现状。
    我想在试用期满之前(10月六号)辞职回去考研,是2010年的.我相信15个月我
能成功,我也希望能尽快投入学习,而不是在这里给别人打工.我怕在乏味的工作中迷失的更远……
   家里的意思是希望我能干半年,年后辞职,这样,我能给家里带来近一万块钱

   我本应毫不犹豫的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是钱对我还是小有诱惑,是因为家
里。或许我在矛盾,有点,对于这半年的决定。neil兄,若是你,你会怎样?


评论2(同样是信息咨询的):

新浪网友:
    呵呵,来你这里看过很多次了,这次想让你比较一下物理所和北大物院,我
想考北大物院的凝聚态,但是一开始准备的是物理所,后来改变的注意。根据物理所的网站提供的信息来看物理所经常能在PRL这些国际一流的学术杂志发表文章,可我看北大物理系发的却很少似的。我不知道在哪里读发展更好一些。


评论3(来找安慰的):

新浪网友:

    师兄。我也欠债了。要毕业了。挂了好多科。想跟你探讨探讨。应付补考。


评论4(让人感到莫名其妙的):

新浪网友:
     窃以为neil不适合学物理---毕竟都大把年纪了,啥成果都没有!---不过,
很适合做心理咨询辅导。爱写一些无聊的下里巴人的诗,爱谈一些不是自己的恋爱,并且曾经用实际行动把自己从困境中解救出来。


评论5(让人哭笑不得的):

新浪网友:neil,感觉你是个才子啊,你要是没有女朋友,我给你介绍个。条件非常好的,真的。


这些评论真是五花八门落英缤纷层出不穷目不暇接排山倒海上山下乡此起彼伏啊

所以我最后干脆就在自己博客上开了一个互动系列,专门挑自己博客上一些诡异的评论写博文进行回答,取个名字叫《答新网浪友》,故意把浪和网二字对调,意在调侃。

调侃,就表明了我的心态。

我认为一个陌生人在我博客上发表评论时,他自己是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心情,心态和目的的,他的心情未必就是好的,心态未必就是端正的,目的未必就是纯洁的。所以我自己首先要有一个心理准备来应对不同匿名评论背后的心态。我自己心里需要对别人在我博客上可能发表的评论有一个大致的估计。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心情不会因为别人的评论而受影响。

毕竟,写博客,并不仅仅是写博客,同时也是一种自己在网络上跟别人的互动,说白了这也是处理人际关系的活儿~~~

上面说的这些就是我自己博客上的情况。我不知道各位是否也在自己博客上遇到过像我博客这样的问题,但我认为这些问题是个blogger都会遇到。目前也有很多知名网络写手的博客开了类似的互动栏目,比如韩寒的博客上就会经常摘录网友的评论进行回复。

而张晓昱遇到的问题,其实也就是遇到了BT匿名评论的情况。

**********************************

下面说一下我处理特殊情况的经验(普通性质的评论我就不说了):

1.对于匿名评论中的信息咨询帖,我只要有时间,都会尽可能的专门回复。即使我提供不了有价值的信息我也会回复对方一句。

2.对于让人哭笑不得的评论,就比如上面这个:新浪网友:neil,感觉你是个才子啊,你要是没有女朋友,我给你介绍个。条件非常好的,真的。

我会专门写东西调侃两句,反正大家闲聊,就当调侃一下人生,幽默一下生活嘛


3.对于让人感到莫名其妙的评论,就比如这个:

新浪网友:
     窃以为neil不适合学物理---毕竟都大把年纪了,啥成果都没有!---不过,
很适合做心理咨询辅导。爱写一些无聊的下里巴人的诗,爱谈一些不是自己的恋爱,并且曾经用实际行动把自己从困境中解救出来。

这个评论本身是有批评的成分在内的,里面的一些语句是有道理的,所以我会虚心接受,但是我认为一个陌生人不会平白无故专门跑到我的博客上发表这样的批评言论,他应该有他的目的。

观察了一下这几个句子,我发现话里有话,问题就出在这句“爱谈一些不是自己的恋爱”。事实上我既没有谈恋爱,也没有女朋友,甚至,现在生活中的我在身边几乎没有异性朋友。因而这句话就说得“莫名其妙”,所以肯定“有深层次的内涵”。而这个人说这样的话,也就不是善意的,而是有他自己的态度和目的的

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会通过自己网络上和生活中的朋友圈大致调查一下看看我是不是得罪什么人了,如果确实是得罪了别人,那我一般能查出来,如果发表评论的是朋友或者是朋友的朋友,那么大家私下沟通,私下解决咯。

如果跟我没什么关系,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人,那我会在博客上写一篇博文“回应”一下,比如对上面这段,我的回应贴如下:


新网浪友:

     窃以为neil不适合学物理---毕竟都大把年纪了,啥成果都没有!---不过,很适合做心理咨询辅导。爱写一些无聊的下里巴人的诗,爱谈一些不是自己的恋爱,并且曾经用实际行动把自己从困境中解救出来。

Neil反面教材:

     新网浪友您好,谢谢您对我博客的支持,您的留言让我太感冻了,为此我想说:

     1.好像您没有我年龄大。所以我就暂且称呼您新网浪友小弟弟吧,这样说起来亲切一些。

     2.看样子您是读物理的,同时根据您的留言判断,您目前还只处于对“年龄优势”和“成就”盲目崇拜的这个原始时期,所以在您对我进行评价的时候,我也善意提醒您,您的这种想法是很危险的,太浮躁,太功利,做物理没能坚持下来的人里十个有九个是出于您这样的想法。所以,小弟弟,您也要小心了噢~~说不定将来您也没能读成物理,最后还得找我给您做心理咨询呢。

     3.非常感谢您看我的博客上以前写的东西,给我的博客增加点击量。同时我更感谢您把我的作品称之为诗,要知道我在科苑星空诗版上厚着脸皮贴了好多东西,都没有人把那称之为诗,可见您的审美眼光相当独到,以后如果有灵感我会更加努力,绝对不会辜负您对我的期望的。

     4.关于“爱谈一些不是自己的恋爱”,这就让我很不理解了,因为我上一次恋爱在30个月前就已经结束了,我现在的生活中又基本没有异性朋友。所以我想请问您,我踩到您的哪根尾巴了?我印象中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的博客上也出现了一个人莫名其妙的留言,内容跟您的差不多,后来经过我多方明察暗访,最后证实是他喜欢的一个女孩子在看我的博客,这让他那huuuuuuuuuuuge的心胸感到无法接受。所以请允许我非常极其特别自作多情的问一句:您该不会和他一样吧?

     如果是因为您喜欢的女孩子同时也是我博客的反丝,这让您感到气愤的话,那么请您把她的联系方式告诉我,我一定把她抢过来。

     最后,新网浪友弟弟,欢迎您常来哦~~~


一般人在网上对骂是骂不过我的,因为我在大一大二时打过两年辩论赛,学的就是怎么样不带脏字的骂人。

所以大家交锋一下,你评论也发过了,情绪也发泄了,应该舒心了;我回应也发过了,也警告过你了,也算开心了。两个人同时也娱乐了一下观众,这个事情就过去了。

总的来说还是那两个字:调侃。

说起来,为什么要调侃?

因为对别人的评论,如果只是评论,不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那么就是不可以太当真的,太当真费心耗神。

更何况网络上的匿名网友一个比一个变态,也有时候别人只是路过你的博客,刚好他那天坐车把手机丢了,心里憋着火,所以就地借你的博客撒气,骂完你他就跑了,再也不回来。

你说你跟这样的人计较值得吗?

所以,要学会辨别匿名网友的评论,对重要的评论要足够的重视,但要保证自己有一个平和的心态,保证自己的心态不会被别人有特殊目的的评论影响。

这个如果没经验,刚开始会有郁闷的情况,但是慢慢你就适应了。

***************************************

就说这么多吧,其实我这篇加上上一篇【博客大赛】“转载门”事件,都可以不写这么长的,但是我故意在其中加入了一大堆废话,这些主要是写给张晓昱看的,因为我知道她受自己博客上匿名评论的影响,情绪不太好,所以我写得长点,八卦多点,相信对她平复自己的心情会有一些帮助。

还是那句话,博客大赛,就是玩,大家还是开心一点好。

如果你认为我说的有理,那就给我投票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5498.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35)——出身
下一篇:KiddingandSerious.cn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