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博客大赛】说说实名制

已有 3268 次阅读 2008-10-21 18:14 |个人分类:博客大赛| 评论, 反面教材

(图片取自互联网)
实在憋不住了,决定写这个东西。事先声明,本文章只发表于科学网,只写给科学网的博客大赛,任何单位个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按我写东西的习惯,但凡有事先声明的都是比较严肃的,这次也不例外。在这里我想表达一下自己对有关写博客的看法,还有对此次科学网举办的实名制博客大赛的看法。考虑到我的看法中可能大部分是负面的,所以如果有得罪别人的地方,请多包涵。另外,不欢迎批评指正。
开始吧:
 
一、关于我写博客:
 
我是一名业余的网络写手,网络id是neil反面教材,google搜索的词条也是neil反面教材。我大概4年以前开始在网络上写东西(主要是短篇和中篇连载),2年前开始写博客。
我最初的博客建立在中国科学院官方BBS科苑星空站上,点击量20万(呵呵,这个数字可不是我自己刷的)。
刚开始写博客的时候,我什么都写,包括工作上的事,生活中的事,还有感情上的事,那时候我把我生活中的每一次遭遇,每一滴感想都用文章的形式记叙下来,我当时理解的博客是一个日记本,一个后花园,一个心灵的庇护所。直到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我对写博客的认识。
这事情就发生在去年的现在,很偶然的一次,我的导师发现了我的博客,于是他找我谈了一次话,告诫我应该多花时间在科研上,少写博客,另外他还善意提醒我要注意博客的内容。
这件事的发生迫使我放弃了科苑星空的博客,搬家去了新浪网。同时也让我对写博客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我认为我的导师提醒得对,博客本身并不适合写工作上的事,而且越是细节的越不能写。特别对于一个从事科学研究的人,那些Idea、实验、Paper、目前的课题等等都属于工作机密。所以从那以后我就再没有在博客上写过自己工作的真实细节。
 
二、“科研·创新”栏目是废的。
 
这次参加博客大赛,我拿到比赛细则时,第一眼就注意到了这个栏目:
科研·创新 Idea、实验、Paper。实验室里的酸甜苦辣,同行竞争中的喜怒哀乐。
我认为这个栏目形同虚设!
因为在这样一个实名制的博客体系中,一个博客博主的姓名,单位,所在研究小组是完全对外公开的。在这个前提下他去写自己的Idea、实验、Paper以及相关的细节,就是一种工作泄密!这会对他现实中的工作造成未知程度的负面影响。而如果去写真实的实验室里的酸甜苦辣,同行竞争中的喜怒哀乐。则很有可能会得罪人,很有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对他工作中的人际关系造成影响。所以在这个栏目中,没有人会写跟科研细节有关的真实的东西。
科学网的博客全部是实名制的,上面的注册用户有很多是教授博士生研究生,但我上去点了一大圈,发现没有一个人会在博客上说自己工作的细节问题。不光科学网,就是网外的实名博客,比如中国物理圈最出名的博客李淼,上面都不会谈李淼老师目前研究课题的真实细节。而这就是对我的观点的最有力的支持。
而如果不写这些东西,那么在这个栏目下还能写什么呢?只剩下一堆实验室的介绍,实验仪器的介绍,实验原理的介绍,实验软件的介绍,工作小组的介绍,已公开发表的paper和已被公开报道过的成绩的介绍,以及各种性质的介绍。而这些相关介绍,你都可以在博主本人所在单位的主页上,宣传栏上,或已公开发表的读物的摘要中找到,或者干脆google百度,即使不是原封不动的也差不了几个字。
我不知道大赛的评委会如何看待这些东西,我也不知道凭借这些东西获得一个最佳科学博客奖的同学老师会发表何样的获奖感言,但在我个人看来,这些都不算是真正的博客文章,这些都只能叫作。。。呵呵,叫什么名字你自己起吧。
综上所述,我认为此次实名制博客大赛中的“科研·创新”这个栏目是废的。
 
三、“生活·情感”栏目也是废的。
 
再说说这个栏目:生活·情感  关于我喜欢的人和喜欢我的人。当然,也有我讨厌的人和讨厌我的人……
 
如果说在博客上写自己的工作细节是不合适,不恰当的,那么写感情上的事可以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有个前提,就是自己的隐私能够得到足够程度的保护。说白了就是你写的那些真心话不会被身边的人看到。或者,即使被别人看到只要别人不知道是你写的,也没关系。
 
想也应该如此,如果你暗恋一个人,在网上写了自己的真心话,结果被她发现了,这多么尴尬?或者你讨厌一个人,在博客上说了他一大堆坏话,结果被他发现了,他不跟你急才怪。所以对个人隐私足够程度的保护在这时候就是至关重要的。
 
而博客上对隐私的保护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非实名制”,每个人都用虚拟的网络名称写东西,被熟人发现的几率大大降低。非实名制目前几乎被所有博客网站采用,除了科学网。-_-bb。。。。。。另一种是限制访问权限。在这方面有一些网站做得比较好,比如MSN的space,QQ空间等等,可以设置访问权限,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小隐私泄露的几率(注意这两种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减小)。
 
可是在一个实名制的博客系统中,特别是这次实名制博客比赛系统中,个人隐私的屏障是完全没有的。这意味着你只要敢把自己的隐私写出来,别人就一定能看到。注意我这里用的词是“一定”,因为这次的大赛是在网络上公开宣传的,你写的任何一篇文章都能够在网络上搜索得到。搜索方法很简单:别人只需要把你的姓名作为关键词输入到百度或者google引擎就可以。
 
在这种情况下,你还敢写自己感情上的事吗?你还敢写现实生活中你喜欢的和讨厌的人吗?你仔细想想再回答。
 
在科学网上闲逛的时候我无意间转悠到了志明老师的博客上,看到了他写的一篇:《青年科学博客大赛入围秘籍,在这里摘抄其中几段:
2) 建立亲友团。
在科学网编辑征求建议的时候,我回答博客大赛形式要活泼,应该向超女秀学习:-)。请把博客网站告诉自己的同学同事家人朋友,再让他们告诉自己的同学同事家人朋友。这也是在为科学网做宣传。500个博客,一传同学同事家人朋友10人,就是5000人,二传就是50000人。最好的科普机会。
3) 把自己秀出来。
博客大赛真名实姓是必然的。但是,最好不要向科学网上的李小文“院士”学习,犹抱琵琶半遮面。用博文把自己真实的故事亮出来,告诉自己的同学同事家人朋友,就要写他们了,看他们来不来看:-)。用相片用音乐用视频把自己推出了。满足大家的窥视欲望。如果在大街上看到一个美女的背影,大约看一眼也就过去了。如果知道那个美女是某某大学穷教授的女儿,那你可能就会多看几眼,甚至要研究一下那裙子是什么料的。于是点击率就来了。”
    
     我总结一下王老师的观点,就是鼓励你show隐私,而且就是要让身边的人看到。这个倡导和我的观点恰恰相反。
     我刚才去王老师自己在科学网的博客上转了一圈,发现王老师一共写了66篇博文,66篇不少了,相信比参加这次大赛的百分之八十的博客上文章都要多,可是其中却鲜有show隐私的文章,一共只有3篇跟生活有关,却全都是生活中琐碎的杂事。
     所以既然在这样一个实名制的博客上王老师自己都不会写这些东西,那么你也应该多一个心眼,别被他忽悠了,哈哈。
     在这个时候善良的朋友可能会提醒我了:你在博客上这样点名说王老师,不怕他对你有意见吗?更何况他还是此次大赛的评委。
     在此时此刻,相信你能和我一样看到实名制的负面影响了,我在我博客的文章里点了王老师的名,说了他的坏话,表达了我的真实想法。我这篇文章就恰好符合“生活·情感  关于我喜欢的人和喜欢我的人。当然,也有我讨厌的人和讨厌我的人……”的分类要求。可是我这个行为本身是恰当的吗?这个行为本身不会给我的生活带来负面的影响吗?
     相信现在你心中对我的观点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不必多说。
     其实,我把王老师扛出来,就是为了支持我的观点:关于我喜欢的人和喜欢我的人。当然,也有我讨厌的人和讨厌我的人……这个基本上是废的。
 当然,我说基本上是废的,因为它还不算全废。这个栏目下还是有一点点能写的东西的,比如有孩子的可以写小孩子,有侄子侄女大爷大妈的可以写两句,实在不行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者单位老师,再或者写路人甲乙丙丁,这些都是“生活”的范畴嘛,可是你即使能写也只能写所谓“正面”的东西,因为你写了负面的东西,就有可能会有人找你麻烦。
而这一切都是实名制惹的祸!
 
烦了没?要不你干脆什么都别写了,把奖品让给我吧,我不怕暴隐私,因为我也没什么隐私剩下了,基本上都被暴完了。。。。-_-bb
 
苦笑。
 
四、“时事·评论”栏目一样是废的。
 
接下来该废哪个了?咱说说“时事·评论  评述当前重大政治、经济、社会事件、人物和趋势。”这个栏目。
首先,我问你:有关“当前重大政治、经济、社会事件、人物和趋势”的这些话题,在实名制的博客上,我能不能讲真话?
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一定要很小心。因为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既不是能,也不是不能。
如果说不允许我讲真话,那么我干吗要花那么多时间在自己博客上写一堆违心的假话?我有病吧?
可如果允许我说真话,那么万一我的言论有什么不良影响的话,谁负责?你能负责?科学网能负责?还是我自己能负责?
谁都负不起!
我自己也怕啊!因为博客是实名制的!
如果不是实名制的说不定我还能悄悄骂两句。:)
说到这里我举一个例子:
前几天黑龙江哈尔滨出了一起警察打死大学生的案子,相信你也听说了。我在看了网上流传的视频之后写了一个帖子,名为:关于近期发生的黑龙江警察打死学生案。我把这篇帖子同时发表在我新浪的博客和科学网大赛的这个博客上。结果第二天发现,我新浪博客上的那篇文章被新浪博客管理员删掉了,没给出任何理由。而我在科学网的博客上这篇虽然没有被删掉,但是我博客的访客里却出现了一个id,名字叫“科学网”。这个显然是官方id,它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在我博客上?你好好想想吧。
 
其实,在博客上不是什么话都能说的,特别是一些敏感话题。在实名制的博客上说话更要小心,小样,敢瞎说,你不要命了?
这句话不是吓唬人,文革才过去多少年?我们的父母年轻的时候,随便在家说错一句话,一个人的前途就有可能彻底毁了,着急小命都不保。轮到我们这一代,情况好是好一点,但谁也不能保证绝对安全,对吧?
这就是我要说的实话,大实话。
 
如果说在这个栏目里能写什么?那就只剩下一个“正面”的,“积极”的,或者“无关乎痛痒”的东西。
你现在看看别人在这个栏目下写的东西,不就是这些吗?
你觉得这些东西有意思吗?
 
五、科普不是废的,你有本事写吗?
 
我没本事,我写不出来。写科普最大的难度在于通俗与正确之间的平衡,既保证自己的作品是能够让非专业人士理解的,同时还不出现错误,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全中国那么多教授博导,我还真没见过几个能写出很好科普文章的(当然,他们也没那个闲心思),至于咱们这些参加博客大赛的小喽喽,才几斤几两啊?
 
六、还有什么不是废的?
 
剩下的栏目你自己看吧,读书、休闲、摄影、求学,大部分是娱乐,很和谐:)
我自己博客上的文章也主要集中在这几方面。我觉得写博客作为一项业余爱好,或者作为消遣的手段,它的定位就在这里,也只能在这里。你同意吗?
 
可是,然而,但是,这样一个实名制的博客大赛,八个栏目里有四个栏目没法写,这难道不是一种失败吗??
 
七、我为什么反对实名制?
 
相信看完了前面的内容,我的观点你已经明了了。在这里我还想补充一条:
一个网络上的写手如同一个作家,他的作品和作家的作品一样,蕴含了他对现实生活中许多事物的理解。而“真实性”是衡量这个作品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之一,所以每一个网络写手都希望他的作品能够反映真实的东西。并且他希望他的读者能够从作品中体会到那种真实。
但与此同时,他还必须保护好自己的隐私,保证自己的生活不会为他在虚拟网络中的创作行为付出现实的代价。这样他才有资本一直创作,这样他才安全。
 
换句话说:一个网络写手对他的读者的期望,只是他们能从他的作品中看到那些真实,仅此而已。他希望被关注的是他在作品中表现的东西,而不是他自己的现实生活。
 
然而这些在实名制的博客体系中是白日做梦,因为有一个流行的名词叫“人肉搜索”。别人知道你的真实姓名,知道你的工作单位,还有你在网络上发表的言论中包含的信息,就能通过庞大的网络搜索出你现实生活中的相关信息,包括你的手机号,你的QQ号码,MSN账号,邮箱,家庭住址,甚至你女朋友的,你的家人的姓名,单位,住址,手机号,QQ号码,MSN账号,邮箱。。。更厉害的还能找出你过去投递过的简历,你大学时候的补考成绩单,你的体检化验单,你的银行信用卡账单。。。。
而这只是一个时间和技术的问题。信不信由你。
 
当然,人肉搜索的行为本身是违法的,可是据我所知目前中国的法律体系以及制度还真的没强到足以保护你个人的隐私,保护你的权益不受伤害。
所以我们只能耸耸肩。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既然你说了这么一大堆坏话,为啥你还这么高兴的来参加这个比赛啊?
呵呵,兄弟我以前就被别人人肉过,所以这事情对我来说不新鲜,再说我的生活简单的很,没啥隐私,所以我也不怕。
但是换你就不一定啦,哈哈。
我没有跑题吧?
总之,体会精神。                                                                
八、给科学网的建议。
 
就一句话:下次再搞博客大赛,别用实名制了。最起码在博客主页上别显示一个人的姓名,要不然八个栏目还是有四个没法写,下一次的比赛也还是失败的。:)
 


博客大赛相关:

【博客大赛】第一个博文数超过100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3088.html

上一篇:【视频】用Microsoft画图板画蒙娜丽莎
下一篇:【游戏】我的第一个CS比赛1vs5视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