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狂人日记(12)——不靠谱VIII(钱1)

已有 2861 次阅读 2008-10-15 02:57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研究生的日子比本科时候好不少。

    最起码现在这个圈子还是纯洁的,不会像以前一样经常听到周围的人抱怨物理的不好,抱怨物理不能带给他富足的生活,不能满足他对经济的要求。当然这也有可能是因为我现在圈子里周围这帮人的家庭在生活上都算比较富足,所以不会把钱看得太重吧。

    20年前社会上流传一句话: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那个时候做学术的人经济状况也许确实如此。以至于老百姓普遍对当科学家的这帮人没有好印象,觉得他们除了穷就是酸,肚子里除了一些“没有用”的学问之外一无所有。

    可现在20年过去了,情况已今非昔比。目前据我了解,现在做学术的圈子里,家境富足的人占相当大的一部分比例,或者即使没有那么有钱,父母也都是有一定文化程度的知识分子。

    想也应该如此,因为科学家这个职业本身就代表着一种高层次的趣味,这趣味本身就应当是建立在“生活”层次上,而不是“生存”层次上的。

    这话说得也许比较狠,但却是一句大实话。因为追溯到科学发源地的欧洲,科学研究这个事情最早也只是贵族的游戏。即使在科学研究职业化之后加入的新元素也大多是中产阶级。

    我以前想问题不会往钱这个方面靠,但在经历了许多之后才慢慢觉得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句话说得没错。那么多年大家相互之间的不认同归根结底还是出于经济上的差别导致了对待事物有不同的认知。没有钱,又不够洒脱,终归还是会受到思想上的限制,你不可能有超脱生存层次的幻想,更不可能理解别人的幻想,所以在理想化的道路上你不可能比别人走出太远的。

    。。。。。。

    我发现我现在对事物的认知居然也变得世俗了,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悲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1799.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11)——不靠谱VII(生存危机感)
下一篇:在这篇里我其实只想说一句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