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狂人日记(11)——不靠谱VII(生存危机感)

已有 3785 次阅读 2008-10-14 22:16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没有生存危机感,只是单纯凭兴趣学习和做研究。这是在科学研究职业化之前流行在欧洲贵族间的做事方式,它已远不能适应现在社会的发展。因为在科学研究职业化的今天,单凭兴趣提供的动力已不能使一个人在职业研究的生存竞争中胜出。

    说白了就是单纯喜欢凭兴趣做事的你是干不过那帮要跟你玩命的家伙的。我就干不过他们!

    我在大学的学习是没有太多生存危机感的,所以我脑袋里总是想着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可身边的很多人跟我不一样。他们比我更现实,也更功利。

    我想造成这种不同的根本根源也许还是来自于彼此的家庭,或者说是钱。一个人,他上大学如果要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那么在读书过程中他是会有相当大的压力的,他必须踏踏实实的拿出好成绩,而不是放任那些不现实的幻想。他会变得很功利,且实际,实际得要命。

    我钦佩他的努力,也同情他的境遇,可在钦佩和同情的时候我却感到深深的恐惧。我很怕他。因为他从不会跟你谈理想,不会跟你谈文化,不会跟你谈审美,更不会跟你谈什么是真正的伟大,他只跟你谈现实,谈生存。什么理想,什么伟大,都不靠谱,他只要成绩比你好,就能拿到几千块的奖学金,就有好的背景,以后就能找到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以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或者即使一时找不到工作也可以争来一个保送研究生的名额以确保自己有更好的背景,这在将来会使他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胜出。这就是他最大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他会拼尽全力,小宇宙大爆炸。

    单凭兴趣的你怎么竞争得过他?

    这就好比参加奥运会,如果天赋相当,那么一个单凭兴趣去锻炼去比赛的运动员比起一个把自己一生命运都当作赌注压在那一块金牌上的运动员来说,谁胜算更大?你玩的是兴趣,人家玩的是命,你怎么玩得过人家?中国的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就是玩命,所以中国的金牌数目最多。

    我可以说只以生存作为目标的人是不可能成为一名物理学家的。但是这样说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他自己都不在乎,一个人如果自己都不在乎了,那别人在乎又有什么用?

    他不在乎自己能不能成为一名物理学家,他也不在乎以后能不能做物理,他甚至高考第一志愿都不是报的物理,所以这跟物理一点关系都没有!他要的只是在生存竞争中胜出,要一份最好的成绩,一份好的工作。如果能满足这要求,什么专业都没所谓!!

    你说,在面对他和他的竞争时,我怎能不感到恐惧?怎能不感到毛骨悚然。

    所以大学时代的我是一个逃兵,我在面对无数次这样的生存竞争时丢盔弃甲落荒而逃。在面对要时时处处跟我玩命的人时,我一度失去了所有战斗的勇气和竞争的信心。

    我一度抱怨:“妈的,为什么一个大学的物理系要招那么多原本不喜欢物理的学生?”可是抱怨没有用,我改变不了现实。

    而那时我那颗过分理想化的小心脏也没有强壮到能够承受这样的现实,所以很长的一段时间我抑郁,我不敢面对生活,不敢面对那样的压力和挑战,只是终日把自己埋在游戏里不断的麻痹着。(还好我打游戏的成绩还不错,没白玩。)

    我想从心理上讲,这就是我大学失败的原因。
    毕业后我来北京复习考研时,碰到过更厉害的主,一个师范类院校的学生来北京复习考研,每天能看书15个小时,政治背7遍,我一度很诧异是什么动力使得他做到这一点的,最后答案是:他家里很穷,指望他本科毕业后找份好工作,可是读物理的本科很难一下子找个好的,于是他就把保压在了研究生上。他这就是在玩命!!可惜他那年考研初试考了400多,复试还是没有被录取。从本质上说也许你也能猜到原因:他玩命没找对方向。

    前几个月一个师弟想见曹则贤老师,我给他引荐了一下,顺便大家一起聊了两句,曹老师说:一个读物理Ph.D的学生如果还愁毕业找不到工作,那他就压根不该来读物理。

    我非常赞同这句话!然而,但是,可是,在中国大学的物理系,却收留了太多本不该来读物理的人。。。。。。
————————————————

    我是不是有点跑题了?不好意思啊,我本来是想反省自己的。

    在大学时代和毕业后的几年,我觉得自己都遭遇到了几次心理障碍。因为自己想法特殊,和外界也没有多少交流,所以一度很自闭,很抑郁,神经衰弱,表现也烂到崩溃,这几乎让所有过去相信过我的人对我的能力产生了怀疑。

    不过好在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在怀疑我能力的人离开我的时候,我都从未曾怀疑过自己的能力。所以在这条把兴趣当作理想来实现的路上,我还能活到现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1788.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10)——不靠谱VI(兴趣2)
下一篇:狂人日记(12)——不靠谱VIII(钱1)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