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neil:理论物理考研攻略(英语)

已有 4742 次阅读 2008-9-29 11:55 |个人分类:反面教材| 反面教材, 理论物理考研攻略

发信人: neil (反面教材), 信区: Kaoyan
标  题: neil:理论物理考研攻略(英语)
发信站: BBS 科苑星空站 (Tue Apr 25 21:06:13 2006), 站内

再说英语。

读物理的人英语一定要学好!

为什么呢?

1。物理学各专业最经典的教材,没有一本是用中文写成的(王竹溪,郭敦仁的特殊函数概论除外^_^)。

如果你真的想学到物理学中最精髓的东西,还是要看英文书的。

这个时候有人会有疑问:我可以看翻译过来的书啊!~~

呵呵,据我所知,目前我们国内物理学专业的翻译水平远远没有达到基本要求。

翻译讲求“信、达、雅”,但很多书连基本的“信”都做不到。

所以不要把这个当作偷懒的借口。

2。在将来读研后你会发现,别人做的报告,你每天看的paper,你自己将来要写的paper都是用英文的。没听说过用中文写篇论文投prl的~~。所以这是工作需要!

。。。。

毕竟科学是从西方传进来的东西,做物理的人还是不可以愤青的。

接着讲讲我的经历吧。

我自己的基础是很差的,因为很不喜欢按照老师上课安排的方式来学一门语言。

所以从高中开始就没怎么好好学英语,上课时间都拿来干别的了。

上了大学更是疯狂的逃课。。。。

我4级考了两次,当时不知道怎么混过去的。

6级没法混了,考了4次,加一块不到140分。-___-##

所以水平可想而知。

本来我自己是挺fq的一个人,对英语不感冒的。

直到有一天,当我拿起量子力学课本,想认真看一遍的时候。

自己却被卡住了。我觉得自己中文不差啊,可是那书里的词句就像文言文,我怎么都看不懂。彻底郁闷。

偏巧那时候隔壁宿舍一个兄弟搞到了一套Feynman Lectures On Physics。

我去串门的时候就顺手拿来看了一眼,但只那一眼便彻底改变了我的态度。

一来我突然发现,英语这个东西虽然罗嗦,但是在讲问题的时候却很清晰。

二来我回归到了上面的逻辑:读物理要想真的学懂,还是要读好书,而目前的现状是能搞到的最好的书都是英文的。所以不管怎么着都得学好英语。

所以从那时起,我的思想问题就解决了。

一个人一旦思想问题解决了,剩下的就只是努力去做了。

记得在大学的最后一年,我每天都会在系楼里找个没有人经过的楼梯口花2-3个小时呜哩哇啦的大声朗读费曼讲义。

这样做一练口语,二练阅读,三练专英。一举三得。

就这样我坚持了整整8个月,读完了全部的115个chapters。

在那之后,我发现自己可以看懂所有专业内部的英文书了。。。

我之所以讲这个,是希望告诉你,不管你自己的基础是怎么样的,英语这个东西,只要你努力,就完全可以学好!

但我并不推荐你去效仿我过去的做法,因为读那个讲义的确很费时间,即使读完了,收获也未必有你想像得那么大。

对于你而言,应该把时间花到更能提高自己水平的地方。

(除非你也有考n年的心里准备-_-^%#)

回过头来讲,其实系统的学习还是很有必要的。我就总感觉自己的基础不扎实。

所以刚来北京的时候就想借着复习考研来提高一下自己。

我的思路很简单,先从背单词开始。因为英语和汉语其实是一样的。

我们在学汉语的时候先从认字开始,等认得字多了之后才能读句子看文章。

英语也必定遵循这样的顺序。

倘一篇文章拿过来,你连上面最基本的词都不认得,那还读个鬼啊。

我的方法也很简单,和考GRE的人一样,就是横背。

那时候我每天早上6点起床,拿一本星火的考研词汇书去清华的6教开始背。

一上午大概背200多个单词。中午吃饭的时候一边吃一边回忆上午背的单词,下午看看阅读巩固一下。晚上继续,等到睡前再复习一遍。

就这样我用15天的时间背完了所有的5500个单词。

如果你问我效果怎么样,回答是肯定的。我至少能够记住其中80%的单词,并且保证3个月不忘。(3个月之后就必须复习一下了)所以这种方法是完全可行的。建议你也试试。

背了单词之后就是做阅读了。

我当时心血来潮,买了一大堆阅读的练习册。

什么XX100篇,XX200篇,XXX220篇之类的。

但事后证明,这些书都白买了。因为我发现虽然这些练习册里的文章多但质量都不怎么样,我背完了单词,该看不懂的阅读还是看不懂,能看懂得又太简单。

总体水平和考研真题相差太远了。

所以在这里建议你,什么练习题都不要买,不管这个练习册是哪里出的,哪怕它是考试中心出的,也一定不要买。白花钱。

真要做阅读的话,真题就足够了。

而且当你把所有的真题都做过一遍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背过的5500个单词,在文章中都会出现。

我的作文不怎么样,自己不喜欢并且也没有空出时间去背模板。

所以没法给你什么建议了。

另外培养语感也是挺重要的,建议你在休闲的时候看看friends。好不好,看过才知道^_^。

再说说辅导班吧,有人说上辅导班没必要,有人说收获很大。

因为我的基础比较差,所以我去上了新东方的考研辅导班。

总的感觉不错,一者在上课的时候会得到一些鼓励,竖立自信,二者能够学到很多考试技巧的东西。

中国人的英语考试跟老外的不一样,老外出的阅读题,你看懂了文章就去答题,很少出错。

中国人出的题,你看一遍文章就去答题,5个选项能错4个。而相反,你有时候不看文章,光拿选项跟文章段落一个一个去对,竟然能够全对。就是这么神奇。

所以考试技巧还是很重要的,我在上完了考研辅导班之后再去做阅读。

到现在为止都没有错过5个以上。。。。。。。。

关于英语就这么多,还是那句话,只要你努力,肯定能学好。

最后再叮嘱一次:无论如何英语和政治是一定要上线的,上不了线所有的努力就都白费了。
每年专业课无敌但最后死在英语和政治上的英雄不计其数,后人当记其前车之鉴啊!
--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0707.html

上一篇:neil:理论物理考研攻略(序)
下一篇:neil:理论物理考研攻略(专业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