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由孝即可直入见性的最高境界

已有 2600 次阅读 2018-8-16 07: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见性的最高境界

 由孝即可直入见性的最高境界
天水
2018/8/16


  常空法师以为:见性的最高境界是真正虚空粉碎、大地平沉这种大爆炸。这个大爆炸。没有声音,没有形象,没有境界,什么都没有。并不是世界什么都没有,而是把一切妄执都炸没了,炸掉的是妄执。这种最究竟、最彻底,真是虚空粉碎、大地平沉、万物消失、一切境界消失。
  在下以为:不用打坐,也不用参禅,由孝就可直入见性的最高境界。由孝所直入的见性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呢?是最平凡而又最简单的一种境界。也就是易中所包含的简易这种境界。这种境界就是四个大字:【全体真空】。

  【全体真空】。【全体】即是【真空】。【真空】即是【全体】。无【全体】。无【真空】。无【全体】无【真空】。
  【全体】就是【过去现在未来的宇宙】的【原汁原味原原本本不假任何修饰】的【天真本在或自然存在】。【无量光无量寿无量觉】还是【无量光无量寿无量觉】,【天】还是【天】,【地还是地】,山还是山,水还是水,你还是你,你的坏毛病还是你的坏毛病......
  【真空】就是一切乃至一切的一切【子属乌有】。
  合起来讲就是【宇宙全体的自然存在子属乌有】;【子属乌有不是别的而就是宇宙全体的自然存在】。
  【宇宙全体的自然存在】即是【子属乌有】。

  【子属乌有】即是:【离一切诸性相】。不但【无性,无相,无性相】而且【无空,无无,无性空无,无相空无,无性相空无。】
  【子属乌有】即是【宇宙全体的自然存在】。
 【宇宙全体的自然存在】之外没有【子属乌有】。
 【子属乌有】之外没有【宇宙全体的自然存在】。

  因为【全体】中的任何个体皆是【真空】,所以【全体】中的任何个体一概平等!【全体】中的每一个个体,只不过是同一真空的不同名号和表相(名相)而已!

 因为【【全体】即是【真空】。【真空】即是【全体】。】,实际上也就【无【全体】。无【真空】。无【全体】无【真空】。】

  这个【全体真空】境界不由打坐生,不由参禅生,而是从【凭良心致良知而心平尽孝】中自然出生。
  阁下去对比常空法师讲的和在下讲的,如发现有一丝一毫本质差别,请告诉在下一声,在下好继续【好好学习。天天尽孝。】

【附录1】

什么是虚空粉碎、大地平沉? —常空法师开示

周:大地平沉是一个词啊还是我们必须要证悟到这个?
师:这是一个词语,经常提到,我们修行要证悟到大地平沉。关键是你们理解大地平沉
      是什么意思啊?
刘:我理解大地平沉就是证到本性了。
师:证到本性叫证到本性,为什么说大地平沉呢?
刘:见性以后也是空的,什么都没有了。
师:见性了,什么都没有了?

刘:见性就是什么都没有。
师:自性什么都没有,你说见性什么都没有?“大地平沉”,你说见性之后,大地还有
      没有?
刘:没这些了,当时没有。
师:当时没有?那“当时”过去之后,大地还有没有?
刘:大地有啊,怎么没有呢?
师:当时没有,后来又有了?
刘:我说不清楚,我没修到那个程度。
师:你们觉得大地平沉到底是什么意思?
刘:大地平沉就是见性的一种境界。
师:什么境界?
刘:不知道,我没证到怎么知道呢?
师:这个词你们感觉是什么意思呢?
刘:我猜想,到时空了就什么都没有了,连大地都平沉了。
师:那所谓“大地都平沉了”是什么意思?
刘:不知道。
师:平沉是什么意思?
刘:沉下去看不见了。
师:沉哪里了?
周:不是沉下去,就是什么都没有了。
刘:当时什么都没有了。
师:你又说当时,过后呢?都讲一下。
刘:我不知道。
师:我刚才讲自性,你们有体会吗?
梁:就是了了灵知。
师:既然有了,我问你们:大地有没有?
梁:有。
师:那什么时候大地平沉呢?
梁:证到自性的时候。
师:你证到自性了没?
梁:没证到。
师:那你刚才对自性有体认没?
周:又说回去了,呵呵~
师:所以,你们知道,真正学禅宗是要智慧、逻辑都非常好才可以。你们这样回答逻辑
       都不通的。刚才她讲有体会,现在一问又没了。开始见性了,一会又没了。
梁:自性不会没,人死了自性都有,何况现在活着呢。
~众笑~
师:自性是什么呀?
梁:自性就是佛性嘛。
师:自性是佛性,佛性是什么呀?
梁:觉、了了灵知的那个。
师:你们老是玩概念名词。算了,你们和禅宗结个缘吧,你们没办法。
梁:结个缘?那我们学了半截不学了再学净土去?
师:那你们学了半截也没明白。
梁:那您一讲我们就明白了。
师:刚才我一讲你们也觉得明白了,现在又不明白了呀?
梁:咋不明白?明白,自性老有。
师:你怎么知道自性老有啊?你看到自性啦?
梁:看是看不见。
师:看不见你怎么知道“它”存在呢?
梁:我们做的所有活动都是自性的妙有啊。
师:活动是活动,自性呢?是,都是自性起的妙用,那自性在哪里啊?
梁:自性在心中呢。
师:自性和心是什么关系呀?
刘:书上说的,自性不在内、不在外、不在这、不在那。你说什么我都知道,我了了灵知,
       我很清楚,我不会说。
师:呵呵,你们结个缘,禅宗不是那么简单的。但你们也不用灰心,和禅宗结个缘就了
       不起,禅宗自性的道理、智慧即使听了不明白,功德都无量无边。好像《大涅盘》
       或者《大般若》经里边讲到,记不清出自哪部经了,真正的自性智慧听到之后,你
       就觉得对,即使不明白,将来永远不会堕三恶道。听到了就可以,你们也不用灰
       心。但你们一会糊涂一会糊涂,这样不行的。
周:你词一绕给绕回去了。
师:我没绕,你们绕的:
       什么是自性啊?自性就是佛性。
       什么是佛性啊?佛性就是觉。
       什么是觉啊?觉就是灵知了了。
       什么是灵知了了?灵知了了就是自性嘛。
       哈哈,转一圈又回去了。你们是一听觉得对,一问不知道。
刘:我不灰心师父,我还没见到一个师父像你这么问的,这么问好。
师:哈哈,精神可嘉!哈哈~
梁:您棒喝我们也不灰心。         
师:我也没办法,呵呵。
梁:您就老讲呗,遇到这学生了。
师:使劲讲吧师父,反正也听不明白。哈哈哈哈
周:你要讲,讲了能听明白,但你别再问。
梁:那还是不明白。
师:哈哈,那这个“见”太脆弱了吧?见性了,千万别问啊,一问就不见性了,哈哈。
       开始觉得你们见性了嘛,对自行有认识了,一问吓得大家没见性,千万不敢见性
       了。
周:我问你的问题你还没答复我,你倒把我们绕进去了。
师:哈哈,看你们怎么理解的嘛。
梁:我们不知道您就解释呗,那怎么办?
师:我要一讲你们很清楚,很简单的。“大地平沉”就是大地“呼嗵”沉下去了,没
       了,这是词语的表面意思,就是大地没了,大地不存在了。那既然见性了大地不存
       在了,请问见性的人在哪里走路呢?那六祖是否只能在天上飞?大地没了嘛,没法
       落脚,是不是啊?哈哈~~
赵:我说说我的体会。大地平沉了,谁在呢?了了灵知在呢,那灵知什么样?在哪啊?
       其实这灵知无时无刻都没离开我们。
刘:离开就死了。
师:我们刚才讲的不是自性离开离不开的问题。大地平沉是怎么平沉?大地突然呼嗵没
       了,没了我们怎么走路呢?(众笑)你们见性了没?见性之后大地没了,怎么走路
       的?
周:不是,小C那天问你不是这事。
师:就是这个意思,但我没这么问。我若问他,他可能也晕,哈哈。
周:我听着是他问怎么确定这个见性。第一个是“爆炸”,是否必须要“爆炸”?之
       后,他又问大地平沉、根尘脱落是否就是见性?
师:大地平沉是个词,表面意思就是大地没有了,但其实这是一种比喻。“大地没有”
       不是大地一块一块落下去了,像电影上地球一爆炸,地球就没了,不是那个意思。
       你见性的一刹那就知道,宇宙万物都是自性起的一种幻像,大地根本就没有,根本
       就不存在。明白了吗?大地是一种影像,好想你做梦,梦中也有大地,你醒来之后
       你梦中的那个大地还有没有啊?
梁:有啊,有大地。
刘:梦中的没有了,实际的大地还有。
师:梦中的大地就是一个影子,就是你的一个思想。真见性之后就知道,一切万物包括
       大地也是人的一个念头,一个影像,不是真实的。咱们认为这大地是真实的,对不
       对?把这个坚固的念——“认为大地就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这个念去掉了,就是对
      大地的执着没有了。大地平沉就是你对大地的执着没有了,原来大地不是坚固的离
       开心识独立存在的,是心识的一种幻想,像梦中现的影子,醒来就知道没有这个东
       西,就是人的一个思想、一个念头,就叫大地平沉。与其相连的还有“虚空粉
       碎”。虚空就没有,怎么粉碎啊?很多人认为虚空粉碎就是打坐时“轰”什么也没
       有了,什么都没有了叫虚空,还没粉碎呀?把虚空粉碎,你说怎么碎呀?
梁:没法碎。
师:那就永远是那个样子?你说虚空能不能粉碎啊?
刘:虚空本来就是没有的东西,怎么叫粉碎和不粉碎呢?
师:虚空怎么没有呢?你往远一看,这不是虚空吗?
刘:它有什么东西?
师:虚空里没东西,但有虚空啊。
刘:有虚空,怎么叫粉碎?
师:就把这虚空粉碎它。
刘:虚空还是那样。
师:那就粉碎不了啦?
刘:这么理解,那一刹那,是一种境界,虚空也是一种幻像。
梁:幻化的。
师:有点意思,对,是这样。因为刚才我讲了大地是幻化的,所以……
赵:一切都是幻象。
师:我告诉你,虚空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叫虚空粉碎?就是没有虚空,虚空都粉碎了
       嘛。咱们认为有个虚空。根本就没虚空这回事,虚空是一个概念,抽象的概念。咱
       们看到远处一个景色,有的亮、有的暗,就在眼睛里产生一种感觉是虚空,其实根
       本没有虚空。所以虚空粉碎——没有虚空。当然也不仅仅是虚空粉碎,一切万物也
       都是影子,都是假的,都没有,都是人的心识幻化的影子。虚空粉碎,大地平沉,
       虚空是不存在的。佛陀讲过的,虚空是什么呀?咱们看到的很远的虚空其实是一片
       光明。这个光明有各种颜色,有亮的颜色、有暗的颜色,相比较,产生一个空间的
       感觉,咱们把这种感觉当成虚空,其实,没有虚空这种东西。见性的一刹那知道没
       有,就是一个念头,我们认为有的一个东西,其实并非真实存在。大地也是,都是
       一个概念。
梁:只有我们的佛性是真的,剩下都是假的。
师:都是假的,虚空没有了,大地没有了。虚空本来就不真实,大地也不真实。明白的
       一刹那,确实都不真实。不是说大地突然没有了,不存在了。不存在还有个像啊,
       最起码是个虚空像,连这个像也没有,虚空都没有,你说是个什么境像?其实不
       是,虚空是个概念。
赵:这么举例对不对?一个杯子,由什么构成的,具体我说不好,比如是玻璃。现在看
       它是玻璃,当我们“啪”一摔,就不是这个东西了。
师:但有玻璃碴啊。
赵:玻璃碴还是玻璃,继续成碎末,再碎,一撒,连末都没了。
师:还有末,你撒出去了,还在那里,还有啊。
赵:但你看不出是什么末了。
师:显微镜下可以看出是玻璃末啊。
赵:我的意思是说,为什么说它是影像。
师:不是,我讲的影像和你刚才讲的影像不一样。你这种叫析法真空。分析万法,分析
       到最后,就是刚才讲的,这个东西是什么组成的,光用玻璃还不好说,比如房子是
       水泥、砖头、木头等组成的,把这些东西都分开,房子没有了,但这些材料还有
       吧?这叫析法真空,只能解决部分万物非真这一概念,不是最究竟的说法。
       有三种真空:析法真空,还有一个可能叫名法真空,还有体法真空,大概就这三
       类。名法真空认为一切万物是我心识显现的一种幻像,随我的心识所转,不是真实
       的存在,是我的一个心念,这是菩萨道的一种修行方法。析法真空是阿罗汉道的修
       行方法,分析肉体,仔细分,眼睛、鼻子、耳朵一拿,哪有身体啊?再分,还有微
        细的物质啊?相当于玻璃砸碎了还有碎末,碎末扬走还在别的地方,看不见了显微
       镜可以看。这还是没有办法。你说再小,原子、分子还是有啊?再分也还是有,无
       法分成没有。所以,析法真空是一个方便说,并非究竟。名法真空呢,它是我心中
       的一个幻像,随我的心转,所以,它不是真实的。我讲它是影像,所以不真实。你
       说你的一个影子是真实的一个东西吗?你能把它拿起来吗?你能得到吗?得不到,
       它就是一种像。我讲的是这种概念。所以,它是虚幻。你讲的析法真空再分还是
       有,“有”永远成不了“无”,所以,这种析法真空讲不完全。名法真空讲万物随
       心识所转,所以是虚幻,但还是有念,还有这个影像。所以这叫名法真空。体法真
       空是怎么样?不讲万物是心识所转,只讲一个真实的自性,自性本空,叫体法。万
       物的本性都是虚幻的,这些东西虽然变坏,但有一个不坏的,没有形象,没有来
       去,没有边际的那个自性,就是现在这个——灵知了了、了了常知、无边无际,
       有,但没有形象,你也拿不到,这叫体法真空。这个“体”你拿不到“它”,不能
       把“它”拿出来,你也不能伤害“它”。体法真空不管转不转,我的心就是这样
       的,万物是虚幻变化的,但心不变,这是体法真空。在体法真空来讲,万物就是一
       种幻像。既然是幻像哪还真实啊?不是经过分析之后没有,它本来就是一个影子,
       哪来的真实啊?就像镜子当中的一个影子,真实吗?镜子当中显现一座山,它就是
       一个影儿,光线形成的一种幻影。那么,虚空也好,大地也好,一切万物也好,都
       是这么一种幻影而已,并不真实。但有没有幻影?有啊!幻影怎么没有呢?咱们看
       到的这一切,就是一个幻影而已,你不能说连影子也没有,没有那是断灭。只能说
       不真实,没说不存在,叫如梦如幻,像梦境一样。梦境你能说没做那个梦吗?但是
       梦中的东西不真实,就是个影像,醒来就没有了,最多可以想一想。所以说万物不
       真实,没说万物不存在。
       所以,“虚空粉碎、大地平沉”,虚空没有了,大地没有了,这个没有是不是不存
       在了?不是。咱们认为的那个概念上的虚空、大地没有了,原来它不是真实的,是
       一个虚幻。虚空粉碎,粉碎的是人对虚空的执着;大地平沉,平沉的是人对大地的
       执着。大地和虚空都不是真实的。什么是执着?认为真有一个虚空,真有一个大
       地,哪能是心现的?一旦把这个观念转过来就是虚空粉碎、大地平沉。但现在很多
       人认为虚空粉碎大地平沉是打坐时大地没有了叫虚空粉碎大地平沉,那还有个空
       啊,那个空还没粉碎,那个空再粉碎,空也没有了。如果打坐时大地没有了叫虚空
       粉碎、大地平沉,大地没有了权且叫大地平沉,那虚空粉碎了吗?还有个空的感
       觉,空还要粉碎。你打坐时虚空的感觉怎么样才没有啊?你现在就没有了嘛,那个
       感觉现在还有吗?所以,虚空也是随时可以粉碎的,是吧?你打坐时有虚空的感
       觉,什么都没有了空空荡荡的,现在还有吗?没有了,虚空粉碎了!所以,虚空一
       直可以粉碎,但也可以打坐时又有了。生灭法吧?大地平沉了,打坐时没有了,现
       在呢,又有了。所以,大地平沉,最后要连“大地平沉”也平沉,大地没有这个概
       念也让它消失。现在消失了吗?大地没有那个境界还有没有?就是你们理解的“大
       地平沉”那个境界,不是我说的幻像,你们认为打坐时大地没有了这种“大地平
       沉”的境界,你们现在和我讲话时还有没有?怎么不敢回答了?你们现在还有那个
       大地没有的感觉吗?
梁:没有。
师:又没有了,你现在能踩到大地了嘛。那就说明“大地平沉”也可以再平沉呀,哈
       哈,最起码现在又平沉了,“大地平沉”的感觉又没有了。生灭的吧?幻像,都是
       幻像。但是你灵知了了、如如不动这一个没有变过吧?“它”永远不会变。
赵:灵知了了是完全可以体会到的。
师:对,本来就很容易体会到,“它”就是自性。既然开悟是虚空粉碎、大地平沉,你
       们理解的是大地没有了,大地没有了怎么走路呢?所以你们回答不上来,因为你们
       理解错了。你们没仔细想过,如果大地平沉是大地没有了,那开悟的人是怎么走路
       呢?你说可能打坐时没有了,不打坐又有了吧。那就是说打坐时开悟不打坐就不开
       悟了?打坐时悟,不打坐时迷,一会悟一会迷,一会迷一会悟。(众笑)开悟了是
       这样啊?哈哈。一悟之后永不再迷才叫开悟。根据这样的推论就说明,你们理解的
       概念是错误的。你们回答不上来是对的,肯定回答不上来,这是概念上没搞清楚。
       我这样问很多人不会回答的,恐怕小C也不一定会回答。那天我直接给他讲的,我
       没问。
周:那你问开我们了。
师:你们修行时间长嘛,他不明白你们可能明白。
周:考我们,呵呵。
梁:考糊了。
师:所以,我告诉你们,所谓的虚空粉碎、大地平沉不是你们理解的打坐时什么都没有
       了。什么都没有本身是一种虚空,所以它还得粉碎。真正的虚空粉碎、大地平沉是
       你踩在大地上忽然明白:哎呀,自性光芒万丈,一切万物都是此光芒万丈显出的影
       像,自性虽然无形无相,但具足有相光的功用,一切万物就是光明影像而已,大地
       也是一个影像,你现在就在影像上走,哪有大地啊?这是一种幻像。(师站起来啪
       啪跺脚走几步)
周:你走路声音小一点,一会五楼找上来了。
师:那也是一种幻像,都不真实。所以,我们认为宇宙万有非常真实这个念,见性之后
       知道这是错误的,把这念抛掉,只有自性是唯一真实的,唯此一事实,余尔皆非
       真,除了自性之外,任何一样东西都不真实,就不执着了,放下了,这个就叫虚空
       粉碎、大地平沉。所谓的虚空粉碎、大地平沉就是放下,放下对大地的执着,放下
       对虚空的执着。明白了吗?所以那天我跟小C说,这个词很美,这是中国文字的艺
       术性,说白了就是不要执着万物,这些都是假的。所以,中文的美丽也在这里,同
       时它的毛病也在这里,一听晕了,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虚空粉碎、大地平沉只是个
       比喻,你们把它当成一种真实。恐怕现在很多人都认为一打坐什么都没了叫虚空粉
       碎、大地平沉,不是的。
梁:就追求这个境界,努力的方向。
周:一般都能达到这个境界。
师:但理解错了,那个样子不是的。
梁:不说不知道。
师:还有刚才讲的“爆炸”也是这个意思。爆炸就是把你对万物的执着炸没,(是)比喻。
       很多人就等着爆炸,“轰”,炸喽,都这样等。
周:对呀,“轰”就炸,头炸了。
师:还真有,但是一种境界。
梁:爆炸是不是就是一片大光明,连成片?出了大光明,融成一片?
师:爆炸出了大光明,你现在没光明是吧?
周:师父刚才说爆炸也是一种境界。
梁:把自己知道的都炸没了。
师:这么一讲她对自性好像明白了,又不明白了吧?“爆炸出了大光明,融成一片”这
       叫见性是吗?
周:大家也是追求这个。
师:那你这个自性是修出来的,修成必然要坏。那就像这个杯子,造出来的一定会坏掉
       的。
梁:自性不坏。
师:你刚才说那个是自性。
梁:哪个是自性?
师:自性就是一片大光明,现在就是一片大光明,不是你修出来,修成一片大光明。所
       以我说,你们现在听这些法其实就是结个缘,好像当时明白了,一转又糊涂了。
周:转糊涂了,再一转又明白了,再一转又糊涂了,再一转又明白了,转来转去最后就
       明白了。
梁:弯太多就糊涂。
师:呵呵~~
刘:师父,我们跟你结缘也是很高兴的。
梁:没人跟我们讲这些。
师:我告诉你们,爆炸分三种。一个是气脉的变化,经常感觉到爆炸了,这是一种境
       界,但很多人认为是自性,不是的。但在这个爆炸的境界容易见性,因为执着万物
       就不找自性了,突然万物没有了,在那个境界里,明白万物是虚幻的,但是有一个
       真实的东西,连这个境界也不是,但有那个体,灵知了了这一个——噢!能见。所
       以,这个爆炸是见性的一个缘,并非这个境界是见性。有时打坐打到非常好的时候
       突然“轰”一下,有些人有声音有些人没声音,突然之间一下子什么都没有了,也
       有的人好像头“咔”炸开了,都感觉到有声音,炸开,其实是一种气脉的变化,就
       是气血旺盛了,一些血管神经之类原本不太通畅的地方突然通畅了,然后感觉身心
       突然空掉了,没有了。这个空掉就比如,中国过去讲的,好像这个鞋如果非常舒
       适,你会忘掉鞋;腰带如果合适,也不会时时想起。如果天天“鞋啊、鞋啊”,不
       是大了就是小了,不跟脚,你觉得鞋非常真实。腰带如果松了或紧了也总是想着
      “腰带啊,腰带啊”。咱们总是感觉到身体,就说明身体非常浊重,和你的心相比
       是不能完全相合的。就像这个腰带一样,或者松了,或者紧了,感到难受。身体给
       人压迫感,觉得不自在,这样就感觉到身体是“有”。如果气脉通达,气血旺盛,
       对神经的这种刺激的力量就消失了,突然感觉到身体没有了,只是感觉但不是真没
       有了,感觉好像身体没有了。所以,人身体最健康的时候,感觉身体像个影子,几
       乎不存在。你要打坐,确实感觉到身体没有了,这是一种境界。气血、经络非常通
       畅,经络之气对神经没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感觉不到肉体的存在,即使稍微感觉
       到,没有痛苦,最多像个影子,感觉轻飘飘的。在那个空无所有的境界里就可以知
       道,在空无所有的境界里最起码可以知道肉体可以没有。咱们现在要体会肉体没有
       了是什么样可能体会不到,肉体一直有啊,怎么讲还是有啊。那个什么都没有的境
       界,就知道肉体可以没有,没有之后,还有个东西明明了了、清清楚楚,好,找到
       “它”,见性!所以,当你空掉了,仅仅是个境界,不是见性。但很多人认为那是
       见性,认为自己某一天见性了。我经常问他们:
       怎么见性的?
       打坐空掉了,一片光明,心里非常清楚,见性了。
       再问:你现在呢?
       回答:没了。
       又问:那也就是说原来见性了现在又迷了?
       嗯,又迷了。
       不是说自性不会迷的吗?
       噢,对,不迷。
       那现在自性在哪里啊?
       自性还在嘛。
       还在,在哪里呢?
       在哪里?说不上来。
       说不上来,你能表达一下吗?
       嗯,不知道。
       他其实不知道。经常用咱们熟悉的词:不能说、说不出来、语言不能表达。咱们看
       佛经也经常看到,自性不能用语言表达,用语言不好说。他讲的和这个不是一个意
       思,他是真的说不上来,不知道了,讲不明白。最后再一追问:
       自性到底是什么呢?
       自性就是什么都没有了一片光明嘛。
       那现在有是怎么回事呢?
       有,那就不是自性嘛。
       最后一逼问,就承认了:自性见不到了,反正那时见到了,见到了一会儿,又合上
       了。
       啊?他这个“自性”很有意思,还可以开还可以合。最后给他讲:
       能开能合的是自性吗?
       那……。
       又晕了,不敢回答了。
       那你是见性吗?
       那我不是见性。
       那什么是见性呢?
       ……?
       又晕了。我经常这样一追问,很多人就不明白了,就说明他见的不真。不是为了要
       问得别人回答不上来自己高兴,不是的。有人认为自己见性了,要看他是否真见性
       了。真见性一定回答上来,回答不上来,自己都承认没见性,那肯定没见性吧?可
       以分析给他听为什么不是见性。那是一种境界,境界是生灭的。当时空了,现在又
       有了,不空了,那个空是生灭的,不能了生死,怎么叫自性呢?自性是如如不动的
       嘛。
       我说:你那时心里清楚吗?
       清楚啊,很清楚。
       你能知道空了?
       空了。
       你能知道空?
       知道。
       清清楚楚知道吧?
       清清楚楚知道。
       现在你能清清楚楚知道万物吗?
       也能清清楚楚知道万物。
       这个清清楚楚的,那时空了清清楚楚知道空了,现在又清清楚楚知道万物,“清清
       楚楚的这一个”一样不一样?
       一样啊。
       这个消失了没有?
       这个没消失。
       对呀,这个请清楚楚的这一个,你没学佛之前清楚不清楚?
       也清楚啊。
       你小时候清楚不清楚?
       也清楚啊。
       都清楚,有变化吗?
       没变化。
       我说:对呀。咱们慢慢分析就分析出来了,有一个没有变化、没有生灭的的东西,
       这个才是自性。
       明白了吗?通过这个境慢慢剥离出来,把对空的执着、有的执着慢慢放掉,最后有
       一个不属于空有、永远不动的东西就是自性。所以讲如如不动,又叫清净湛然。清
       净的意思就是万物虽然变化“它”不受影响、不变,也广阔无边,往外找没有边
       际,一切东西都在“它”里边,“它”就是自性。
       所以,有三种爆炸。刚才讲的爆炸是一种气脉变化,气脉通畅了,肉体好像没感觉
       了,这是一种种爆炸,可以利用这个境界见性,但这个境界本身不是自性。第二
       种,有的人没有通过打坐空掉,但修行非常好,打坐也很好,有时是座上有时可能
       是走路时,突然之间执着、妄念不起,我说的是虚妄的执着的贪、嗔、痴的那些突
       然没有了,心里非常清静、非常自在,感觉空空荡荡,烦恼、妄想、执着都没有
       了,想起妄念起不来,清楚自在,非常快乐,这也是一种空。这个空掉的是烦恼。
       刚才第一种空空掉的是肉体的感觉,第二种空掉的是人的执着、妄想、烦恼、贪嗔
       痴。这种空比第一种更进一步,这种“空”反而周围一切东西都有,包括打坐时,
       可以感觉到肉体,但心里空空荡荡的,非常舒适,烦恼执着起不来,这时,没有烦
       恼,心里清净明了。这个,通过给他指点见性,也可以见性。但这还是一样境界,
       这个境界比第一种肉体消失的境界高一层。虽然打坐时没有什么都消失,但不起烦
       恼,很清净、很快乐、很慈祥,心里又很清楚、很光明,这时对万物也不愿意执着
       了,再一讲,有个心清清楚楚明明了了在这里,万物可以丢掉,这个丢不掉。这样
       指示,很容易见性。但没有烦恼那个状态还是状态,不是自性。这是第二种空。还
       有第三种空,就是咱们刚才讲的真正虚空粉碎、大地平沉这种大爆炸。这个大爆炸
       没有声音,没有形象,没有境界,什么都没有。并不是世界什么都没有,而是把一
       切妄执都炸没了,炸掉的是妄执。这种最究竟、最彻底,真是虚空粉碎、大地平
       沉、万物消失、一切境界消失。什么意思啊?一切万物都是一种幻像,只有我“这
       个”灵知了了、清净湛然的“这个”是真实的,都是清净湛然的“这个”现的一种
       幻像,一切佛的法界都是一种幻像,都不真实,并且随念而转,起念就有,不起念
       可以无。这种反而任何东西都不消失,连念都不消失,就是把妄执去掉,把咱们对
       万物的认识转过来了,是转一种观念。这是真正的大彻大悟。这个反而一切东西不
       改。不用改肉体,他能感觉到肉体;不用改思维、情绪,思维、情绪也可以有。但
       是,就知道,哎呀!原来虚空也没有、大地也没有、十方世界也没有,都是唯我心
       所现,是真心现的一种幻影,并且这个幻影不是杂乱无章的,随心识、随我的心念
       转,这个是念头不是真心,看我起什么样的念就产生什么样的变化,都不真实。念
       头不真实啊,起一个念头,有,又无了。同样,一切境界和你的念头同样的本质。
       这个是最究竟的,是真正的虚空粉碎、大地平沉——大爆炸,炸掉的是无明。无明
       就是不明白嘛,不明白万事万物的真相。万事万物是虚幻,自性是真实。把对万物
       当成真实的这个执着炸没了,原来只有自性是真实,这是“大爆炸”。宇宙一切万
       物全炸,炸掉不是万物没有了,是对万物的执着没有了。所以叫“一人发真归元,
       十方世界悉皆消陨”,就是一个人见性之后,十方世界都消失了。到那时就知道离
       开我的心什么都没有,但我的心可以现那个像,仅仅是个影像而已。到那时我执也
       没有了,知道我执是虚幻的,不存在的。我执是什么?把这个东西当我的叫我执。
       就知道我执这个我是假我,真正的这个灵知了了、光明清净的这一个才是真正的自
       性,是真正的“我”,只有“这个”是我,剩下的一切皆不是。何必执着呢?何必
       起烦恼呢?何必起贪、嗔、痴呢?何必骂人、害人呢?
       这是三种“爆炸”。最后一种最简单,什么都不用变,但又是最难,因为这是智慧
       成就,你很难真转过来。这是三种爆炸,讲清了吧?
周:讲清了。

【附录2】

    普⚪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王即是平心或心平。
    不平之心,不平之性相,一⚪了之。度一切苦厄。
    :-o)

    见性的无上境界就是见易中的简易:至极平凡而又至极单纯。平凡至【全体】---宇宙是什么就还是什么。单纯至【真空】---一切乃至一切的一切子属乌有:不但【无一切性,无一切相,无一切性相】而且【无性空无,无相空无,无性相空无】。

    奥妙就在:【全体】⚪了【真空】;【真空】⚪了【全体】。一了百了。故曰:了了。

    【附录3】

    回头一笑
    天水
    2018/8/16
    从当下站立的位置移动1米左右。回头一看。在那个原来位置上的不动真人就是你的真身实在和实体。你会心地笑了。那是因为你以为你知道你的真身实在和实体是什么了。但是,你高兴得太早了!
    你所见到的真实地破了你的假相---肉身相。但是你把所见到的空无建立为你的“真相”,你又错了!你错将空无或虚空当你的真相。其实你的真相既不是肉身相,也不是肉身相所赖以生存的空无或虚空相。你慢慢再悟吧。哈!
      你可以想象:势均力敌的肉身性相把空无或虚空性相給毙了;空无或虚空性相把肉身性相也給毙了。你的真身既无肉身性相也无虚空性相。你会问:既无肉身性相也无虚空性相那是什么? 那是一种【无相。无不相。无相无不相。】的形式。【无相。无不相。无相无不相。】即是【诸法实相】。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968-1129423.html

上一篇:六祖惠能大师所言【功德】其实也能一孝了之!
下一篇:关于心平的一个真言实语句型
收藏 IP: 58.48.1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