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证入空性刀枪不入

已有 2166 次阅读 2018-7-29 19: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证入空性刀枪不入, 全仗佛力, 普度众生-父母亲

证入空性刀枪不入
天水
2018/7/29


  今天,看了少林寺高僧和泰国高僧,确实能让自己或别人刀枪不入。这里,枪是指中国古代兵器意义上的枪。
  看完后思考了一个问题:什么才是证入空性刀枪不入?
  在下目前的答案是:
  1.凭人的自力证入空性,刀枪不入。那是件很难的一件事,也不具备普遍意义。《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中开示:【须菩提,忍辱波罗蜜,如来说非忍辱波罗蜜。何以故?须菩提,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我于尔时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何以故?我于往昔节节支解时,若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应生瞋恨。】这是最经典意义上的的证入空性刀枪不入。六祖坛经上记载:有个叫张行昌的僧人,受人之遣,夜里跑到六祖的房间,要用刀砍死六祖惠能大师,六祖把脖子伸过去让张行昌砍。张行昌连砍三刀,六祖丝毫未受伤害。由此可见六祖也是证入空性刀枪不入的人。
  2.仗佛力证入空性刀枪不入有两重意义:
 (A)在世时,切实由信解而入【本来成佛】和【本来无一物】的观念。这个观念刻骨铭心牢不可破,刀枪不入。既然【本来无一物】,这个肉身当下当体就是空无,世间刀枪不能入也是空无,能入也还是空无。所以作为人当下当体的真身的空无也是刀枪不入的。
 (B)临命终时,全仗佛力往生成佛,而后再化现人间,象佛陀一样即身成佛,或者象观世音菩萨一样成就如幻三摩提,都能刀枪不入。观世音菩萨说了: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汤,火汤自消灭。 
我若向地狱,地狱自枯竭。 
我若向饿鬼,饿鬼自饱满。 
我若向修罗,恶心自调伏。 
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由此可见刀枪不入对于观世音菩萨而言是小事一件。
 【仗佛力证入空性刀枪不入】,具有【普度众生-父母亲】这个迈向源头或终极意义的孝顺乃至至孝的意义,无一人不堪修,无一人不能修。所以也是值得大力弘扬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968-1126553.html

上一篇:欺世盗名大逆不道的乾坤大盗放下偷心立地成佛
下一篇:无中生有有还无:空无空有
收藏 IP: 111.175.1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