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偶然性或不确定性的深层原因浅探

已有 2873 次阅读 2017-8-25 07:45 |个人分类:决定性概率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偶然性或不确定性

偶然性或不确定性的深层原因浅探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8月25日写于美丽家乡


 一张桌子上有一个萍果和二只香蕉。一眼望去就知道桌子上的水果是同时具有1/3萍果和2/3香蕉这2种成份的确定性的复杂整体,毫无不确定性或偶然性。但是当你把自己的双眼给蒙上,进行随机抽样。每次从桌子上随机抽取一个水果,又请人把所抽得的水果放回去,再重复进行随机抽样(你总可以找到一种法子保证抽样的随机性:让基本事件萍果和香蕉基本上等可能地出现)。你就会发现如下事实:

(a)每次随机抽样中,结果不可能总是抽得香蕉或抽得萍果,必然是可能抽得香蕉也可能抽得萍果。

(b)在大量而有限的重复性随机抽样以后,虽然抽得萍果和香蕉的频率仍然不确定,但抽得萍果的频率越来越接近1/3而抽得香蕉的频率越来越接近2/3。

 由此我们可得出如下不失一般性的结论:

(1)真相中只有必然性或确定性而并没有偶然性或不确定性。但是真相的存在形式,一般而言,是某种以确定性的概率分布同时具有多种成份的复杂整体。

(2)偶然性或不确定性一般而言是不能反映事物真相的假相。但是经过大量重复性随机抽样等经验以后,某种偶然性不确定性(如所抽得的水果的不确定的频率分布)会越来越逼近真相中的必然性或确定性(如确定性的水果的概率分布:1/3的萍果和2/3的香蕉)。

(3)偶然性或不确定性源于象随机抽样一样的天然具有片面性的经验,这些天然具有片面性的经验包括而不限于不全面的观察和受识。从根本上来讲,偶然性或不确定性还源自对虚妄的时间和历时性经验信以为真这种虚妄相想。假如把大量重复性的随机抽样以无量尺度视为同时性或共时性的随机抽样,那么也可以基本消除所谓的偶然性或不确定性。

 概率论起源于赌博问题或随机性、偶然性、不确定性问题。但是随着人们对概率的认识的深入和现实世界对概率论不断扩大的需求,概率论早已不是专门于赌博问题或随机性、偶然性、不确定性问题的理论。概率论从最初的古典概率论经由以概率是频率的极限这个概念为核心的统计概率论发展成为以科尔莫哥洛夫概率公理为核心的特殊的公理化测度理论。人们终于发现:概率论具有本体论意义,它可以用来描述本体论意义上的确定性、决定性或必然性事物普遍而客观地存在着的重要本质属性:非二元对立性或非二分性。所谓二元对立或二分性具有两大特性:(i)我执性:我就是我;非我就是非我。(ii)完全可分别性:我绝对不是非我而非我也绝对不是我。因此所谓本体论意义上的非二元对立性或非二分性自然也就具有两大绝然不同的特性:(a)非我执性:“我”不一定就是我;“非我”不一定就是非我;“我”与“非我”都以一定的概率同时既是我又是非我。(b)不完全可分别性:“我”不一定不是非我而“非我”也不一定不是我;“我”与“非我”都以一定的概率同时既是我又是非我。例如:量子力学中的薛定鄂猫就特别典型地具有非二元对立性或非二分性:薛定鄂猫的“生”或存在,以均匀概率分布同时是1/2的生和1/2的死,正好比桌子上由1个萍果和2只香蕉所组成的水果集合同时是1/3的萍果和2/3的香蕉一样。新世代的概率论,或用来描述事物普遍而客观地存在着的重要本质属性:非二元对立性或非二分性的概率论,业已成为科学的根本观念革命的数学基础。

 关于决定性事件的概率论则是一种基于科尔莫哥洛夫公理化测度概率论而专门研究确定性、决定性或必然性事物中所普遍存在的测度复杂性的概率和概率分布的概率理论。这其中概率和概率分布既可不涉及本体论又可成为描述本体本质属性的数学工具和基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968-1072630.html

上一篇:科学炒股理论
下一篇:概率:决定性事件复杂程度最简单而又最根本的测度
收藏 IP: 113.222.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