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老师到底想告诉你什么?又想教会你什么?

已有 2140 次阅读 2015-10-6 11: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center, 短信, 电话, 引路人

老师一直被认为是育人使者,是你的引路人,我们应该时刻感恩感谢每一位辛勤教育你、帮助你和关心你的老师,我就觉得我遇到的每位老师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因此,我时常用短信、电话或网络工具问候他们,给他们送去最简单而最真诚的祝福。每位老师都是我们的榜样,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最近越发觉得我们应该时刻结合自己的感悟,思考一下老师到底想告诉你什么?又想教会你什么?这对你快速“成长”是极为重要的。今天就以我的导师吴老师为例,具体谈谈这个问题。

吴老师上次说我和他交流大约有了1年的时间,这只能说是从“正式”开始交流的时间算起,拜读吴老师的“网络思想”应该是从2013年初开始的,因为我在2014126日就写过一篇长博文《致2013对我最有影响的“陌生人”》http://user.qzone.qq.com/1564580131/2,这篇博文就谈到了他对我的影响与启发,因为是“陌生”,所以这篇博文应该是“百分百”的“真挚”。

从正式交流开始,除过面谈和63条往复短信,我们通常采取“邮件”方式沟通交流关于我学习的一些问题,1年时间里我向他发邮件请教了许多问题,今天检索了一下我们的往来邮件数量,达到了125条,因为一般是往复邮件,我和老师应该各占一半。这个数字到底有多大?这需要算一算频度:2.4/周,即交流频次是1.2/周,也就是平均一周有1次交流,再加之寒暑假的影响,实际上学习时段的交流频次还要高于这个频次。每次交流都要花老师很多心思和时间思考给你指导意见,口头的感谢总是不能表达我对他对我关心和指导的感谢,因此,今天以思考“老师到底想告诉你什么?又想教会你什么?”这个引子得出一些他对我的启发和影响,也算是一种学习思考心得、一份对他的特殊的感恩、感谢方式。

总的来说,今天我的理解是:他想告诉我方法,也想教会方法,这也是他的重要观点。当然这些方法包括学习、做人和生活等等,大的这里就不谈了,我们具体谈以下7件(仅是自己的感悟,不妥之处多多建议):

1)你叙述或回答问题时要逻辑清楚,有条有理:这点他没有直接给我说过,这是我从他回复邮件的“写作风格”中学到的,每次都是1)、2......,受此影响,我现在也基本养成了这个习惯。

2)你应该按规则办事、做事:这点他没有直接给我说过,但他时而会在邮件里无意提及“程序”这个词,即说明干啥事都要按规章制度去做。

3)你应该学会沟通并做到有效沟通:这点他没有直接给我说过,但我们平时的交流沟通(特别是邮件)就是这样,平均一周一次,起码沟通的频度应该是非常理想的,至于效度,这个主要靠个人啦!沟通一般有2种方式:单纯的用嘴“讲”;先做点东西,带着东西和问题去沟通,目前我一般倾向于第2种请教沟通方式,好像也更“踏实”而“有效”一点。

4)你应该具有时间观念:这点他没有直接给我说过,但他回复邮件的速度真是那个叫“及时”,无特殊情况,一般都不会过“当日”,也间接表明了他的时间观念和对学生极其认真负责的态度。

5)你应该努力做一个有计划的人:这点应该说他“含蓄”地直接告诉过我,这要从印象最深的一封邮件说起,20141024831分,老师给我发的邮件里写到这样一段话:“我希望你以后要研究的是:能够形成一个系列论文和撰写成一部新专著,甚至开拓一个新方向的课题,而不是为了写一两篇论文的课题”,应该说这句话对我的学习有了极大的指引和指导。尽管目前我各方面都很薄弱,且各方面知识也很缺乏,有时候理解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很欠缺。大致讲,我从收到这份邮件开始,对这份邮件的理解经过了三个阶段:要有自己的研究方向;选定研究方向后,学会划分分支,并进行一些列研究;计划,计划,做事(包括学习)要有计划!!!就像这个马上假期余额不足的国庆假期,大家在放假前十几天甚至上月就开始筹划如何“消费”这段自由的“个人时间”,由于个人需求、经济条件及爱好等的不同,每个人的计划都不一样。这也说明做计划要早,关于做计划最起初记忆最深的是小时候爷爷一直在耳旁“唠叨”:不会计划一世穷啊,说父母有时候不会做计划。后来学习得到这样一句话:一年之计在于春,我想最早说出这句话的人应该是个文人,而不是地道的农人。因为做过农民的人都知道,春只是抓住了这个时间点的关键性,而并非真正道出种地计划。其实,种地计划是在前一年收割完耕地甚至更早就已经做了计划,因为这涉及到换茬、施肥,甚至是耕地的深浅、次数等,看种地也是如此讲究,如此有计划,可惜现在很多人并不知道。话又说回来,对于学生来说,国庆假期无非是“出去转转、回家看看、寝室宅宅、教室坐坐”。无论是哪种计划和选择只要自己过得快乐而充实就好,并无对错。我的假期也不过这样,和哥哥嫂子或朋友同学聚聚餐、吹吹牛、逛逛街或爬爬山。但是在这个假期放假前我就计划把一直想集中时间写的一篇稿子写了,因为有些事你在想做的时候不做,等那股“热劲”过了,说不定就再也不想做它了,正好昨天终于把它写完了,还就是把校稿的事认真做了。另外,我还趁这段“安静”的时间做了另一个计划,就是根据自己的一些积累,把自己学习方向的整体框架进行了搭建,包括各大分支,就像一本书的目录一样,这样你就知道哪些方面已经做了(自己+别人)、哪些方面需要补充、哪些方面需要整理(写综述)、哪些方面还是空白(需要填补),从而你就会罗列出一系列小论文的题目,进而使你的学习有计划、有目的,而且无意间阅读文献时发现的有用的东西也知道及时把它整理在哪里,而不至于出现“我看过啊,就是不知道在哪里看过了”的尴尬和无奈,造成时间浪费、效率偏低,此外还可以互相渗透并拓展。我做这个计划,应该符合老师这份邮件里的核心内容。另外,我们要尊重别人的计划,因为一段较自由的时间别人也是有个人计划的,这就需要在你找别人做事啥的要等到他正常工作日,例如学生向老师请教问题的时间段应该定在放假前2天,或假期最后1天晚上发给老师,这样才能保证不会打乱老师的个人计划。

6)你应该掌握学习的思路:这点应该说他“含蓄”地直接告诉过我,他最喜欢给学生送书了,开学至今,老师送我的书再加之自己购置的2本,一共有12本了!!!!!!!从他送的书的内容中,我启发得出2条学习的思路:带着这一领域的问题去另一领域寻找“答案”;汲取其他领域的“营养”变为自己领域的“新鲜血液”,这2点非常符合安全科学是交叉综合学科的学科属性。

7)浓浓师生情胜过“千言万语”,真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感谢他,感谢所有老师!

由上分析可知,老师就是一个生活和学习方面的“经验库”和“知识库”,我们可以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很多。其实很多问题老师都不会直接告诉你,需要你自己实践并体会感悟得出,这也许才是老师的深意,也是老师最想看到的。从他那里学到的还有很多很多,下面用3句话概括吧:

1)人生那么短,你起码应该认真而踏实。见《你其实一直在寻找一种踏实的感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887835.html

2)未来那么长,你起码得在每个阶段列个计划,并尽力去执行它。

3)世界那么杂,你起码要做个“安静”而“善良”的“有心人”。

 

需要不断努力,才是对老师最好的感恩感谢,与大家共勉,祝一切安好!与大家共勉,祝一切安好!

 

作于2015/10/6清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953670-925767.html

上一篇:你的安全,我的牵挂——连载(11)——流着泪的你的眼
下一篇:家庭安全信仰
收藏 IP: 218.76.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