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那些年,你慢了还是快了?

已有 2413 次阅读 2014-10-24 12: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现在没事做,应该准确的说不想做,所以再还是跑出来装一下蒜,排解排解所谓的“寂寞”。昨晚看安徽卫视的超级演说家,讨论一个中国人的一天的问题,有位瘦瘦高高帅帅的选手,由于不追星,饶恕我一时忘记了那个很帅的导师的大名,讲了中国人应该停一停奋疾的脚步,等一等我们的灵魂,但最终还是归结到了成功或者成就,举得两个例子都是说那两个人停下来“消失”几年后,一下变成了“大家”或者“名人”,这就是所谓的厚积薄发吗?而鲁豫观点的观点是,你虽然说的是要停一停脚步,但你最终还是以成功作为了评判的标准,这个是否合理,我也说不明白,因为我们大多都在渴望成功,毕竟那样淡漠名利的人确实太少啦,很坦诚的说,我也渴望成功。

   生活该放快步伐还是放慢脚步呢?也许是诸多人整天所思索的问题,就连知名媒体人童大焕先生都发飙啦,他的一首小诗《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吸引了太多的关注,《纽约时报》头版头条引用此内容,饱含深情的呼唤令国人反思:中国经济正面临不稳定、不平衡、不可控并终将不可持续的问题,对此中国准备好了吗?何况我们这些凡人俗子呢。

   说起这个话题,也可以跟今晚我看的非诚勿扰挂钩,有的刚刚二十出头才来相亲,相反有的四五十岁也继续寻觅美眉,是不是有的太急了,是不是有的也太慢了。我觉得片面的说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有点片面,起码有点不全面。的确有的方面真的有点急,例如工作啥的,但是有些感觉的的确确慢了,比如育龄期,出生率等等,纯属搞笑。从小教育不能懒惰,要勤奋,要及时按时完成事情;上学年龄即使国家限制的很严但还是很多人钻空子恨不得让孩子会说话就上学......这都是属于急吗?前者看来是好的品质啊!谁都很难说清楚。同样昨晚在超级演说家的舞台上,乐嘉的学员讲了养老院的问题,他提到养老院有三种老人:一种是寂寞的老人;一种是快乐的老人;剩下一种是所谓感觉啥都无所谓的老人。也不知道他们的年少轻狂是急了还是慢了导致现在这样不同的结果?最终李咏和乐嘉激烈辩驳后,大家得出的结果是老人需要陪伴。说到这个话题也可以扯到上面提到的那个话题。因为儿女忙,所以老人进了养老院,这是太急了吗?要是不急,又拿什么来陪伴老人,难道仅仅只需非物质就可以满足,记住人的本质是物质的。再说起我们国家的政策“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一样,表面看很完美的构思,但是仔细一想,也不知道这个最终这个终点到底在哪里?先富带动后富,也许永远带不动,因为富的想更富,穷的在努力变富,起点不同,就像一个一次函数,常数项是不同的,而且相差很大,这个也就影响了未知数的系数,先富我认为是永远带动不了后富的,除非人的欲望有上限,这是前提。多少年来,后边的总是赶不上前边的,而且越拉越大,这你不着急吗?反正我蛮着急的,因为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需要层次论,生理的需要是第一需要,没饭吃没房主不是你说不急就不急,而是你的肚子、你的身体说了算,所以看来有时候不得不急。当谈到不得不的时候,我们大多就会感到无奈,的确急或慢这个话题,实在太纠结,让人思考这个问题是都感到时而很急,时而想慢慢思考,就是很难有个准确的说法。

   我对于这个问题,还是持自己的观点,由于我比较随和或者是落伍的思想,还是持中立的态度,讨好两方面的读者,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我们的生活应该有急又慢,的确急和慢要分人生的不同阶段协调安排,与其说急和慢,我感觉说轻重缓急还是更加确切,也就是在对的年龄里做对的事。就像我们这个年龄渴望爱情,很正常,我也试图加入过。但是后来,就像今天看到一个好友陷于感情的纠结,我对他说的话:“以前我也不知道怎么办?现在我也慢慢明白也许时间是唯一的良药这句话是正确的。也许有时候我们太急,急着得到,急着成功,急着长大……有句话说得好:停一停奋疾的脚步,等一等我们的灵魂。世间有好多值得珍惜的东西,但是有时候你必须得放下它。人从出生一直就在学着干一件事,那就是寻找,漫漫人生,要寻找的东西太多,为什么在这段岁月不换另外一样东西寻找呢?又说得深啦……加油吧!”我说的这句话的重点还是在在对的年龄里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注意是自己觉得对的事。

   在这个竞争非常激烈的时代,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所以我们着急,大家都理解。我们总是想不停地加快自己的步伐,生怕会落伍,会被这个时代所抛弃。于是我们每个人时常都是瞪大眼睛,迈着大步向自己的目的地前进着。可是迈着大步的你,有没有想过你这样的步伐还要迈多久?你忙碌的生活还要进行多久?也许是这快节奏的社会影响了你,所以你竭尽所能想要抓住自己的每分每秒,可是你的生命全部就多给了这忙乱的快节奏,不觉得空洞吗?对于这一个个大大的疑问,我们会感到迷茫,但是当我们解了一个个谜团,就感到异常兴奋、异常激动,就是任何事物都具有双面性吧!

 

下面就是我们纠结的问题:

 

   迈着大步的你可曾留意,在你大步向前走时,花儿是如何悄悄地绽放,蝴蝶是如何追逐嬉戏,那迎风吹起的柳枝又是如何向你示意,你可曾留意路人中的小男孩和小女孩是如何手拉着手去买棉花糖吃,一个母亲是如何提着重物还背着熟睡的孩儿,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如何在夕阳下相互搀扶着行走。

   你走的再远,总有停下来的时候,跑的再快,总有不得不放慢脚步的时候,精力再充沛总有疲惫的时候。停下来,你会发现路边的花草也很吸引人,放慢脚步,你会发现身心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也是一种享受,疲惫的时候,静夜里躺在床上好好想一想,你会扪心自问:人东奔西跑,追物逐欲,争名夺利,活得这么累有意义吗?我看过一种很有寓意的趣闻,说婴儿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时候,手都攥着,总想到世上抓点什么。人老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手都松开着,因为已经明白什么也带不走。那么,狂热地追逐物欲是不是舍本逐来呢?人活着,享受亲情,享受爱情,享受友情,难道不是人生本身最珍贵的享受吗?人活一辈子离不开金钱,也少不了物质享受,但这些毕竟乃身外之物,不是人生的真谛。生活就像七彩阳光,我们不能为一种色彩而活,不能成为金枪和物质的奴隶。

   对于这一切,我也觉得迷茫了,就像天上漂浮的那朵云,也在纠结到底朝向哪个方向漂浮?生活有太多无奈,也有太多纠结,看到很多人有抱怨,其实我觉得少年时期可以有很多天真的幻想,但是我们这个年龄要更多的谈适应,当你适应了这个社会,你会觉得其实也蛮好的。我觉得金钱名利还是要追寻,包括亲情、友情、爱情,只是轻重缓急分开就好,安排好就好,因为我们都是俗人,没有那么清淡。至于是否幸福,其实,人一辈子幸福与否,关键是在心情,活就活个心态。

   生活赋予我们的并不是只有忙碌、拥挤、烦躁等形式,我们也应该去生活中寻找,寻找生活赐予我们的真、善、美,寻找自然所赐予我们的清、静、美。这一切的美好只需要把握好,分开轻重缓急,该快则快,该慢则慢,只要你控制好你脚步的速度,仔细去观察、去寻找、去品味,生活原来真的很美。请找一种适合你的速度去适应你的年龄,去慢慢追寻,那也是一种境界,一种超脱,一种品味,更是一种享受。当有一天你不再寻找,那你也就快要结束啦,人生路上你还在寻找吗?是急是慢你想好了吗?

作于2013年10月27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953670-838215.html

上一篇:晓南湖之思
下一篇:午夜杂念——作于2013年8月24日晚
收藏 IP: 119.97.196.*| 热度|

1 dollg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