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五四青年节——从鞋子说起

已有 3336 次阅读 2020-5-4 07:5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不知不觉今年的五四已经过去了,但“五四青年”已经被历史定格为不朽的形象,他们让我体会到了进取与活力,而更加撞击我心灵的是他们那朴实,淡雅,应该是一种感觉恰到好处的着装,男女青年那典型的服饰造型:童花头,中山装,学生裙,黑布鞋。尤其是那一双双带有泥土气息的黑布鞋,似乎一点点浓缩聚焦了那个时代的凝重!但是我们很明显的感觉到这样的节日,对于当代青年已经没有所谓的圣诞节,光棍节,女生节……那么有热情了,只是晃晃忽忽就过去了。校园里也看不到一些这个节日的迹象,只是看到有表彰大会吧!说到这里,我最喜欢的还是那黑布鞋了!      

说起布鞋,我们的前辈们不知道记忆多深。看看毛爷爷,他穿过吧,同样邓爷爷也是很喜欢家乡的圆口布鞋的,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他们同样也穿过,一直延续到我们这一代。它是否继续延续下去呢?就像一个连续函数。我不能确定!对于我来说,它应该是一个特殊的情结,是一个农村母亲的情结!它离我还不算很远。每到夏天天气十分酷热的时候对于曾经穿过舒适而轻巧的布鞋的人也许都有一种穿布鞋的冲动,也许它只能成为一种冲动罢了!前几天,就在上周,一个同学还给我说想买一双北京布鞋穿呢,也许他曾经也穿过它吧!在农村前十几年或二十几年,布鞋还是那么“流行”。在儿时的记忆里,也许布鞋就是农村人和城里人的区别吧,或是农村特有的文化罢!儿时,小学,初中,特别是初中以前(我们当时在农村是没有上过幼儿园的)大多数踩着那非常舒适而厚实的布鞋,也是那温暖而厚重的母爱,让我的每一步都走得那么骄傲而自信,又有一些压力,只怕哪一步没有走好。带着这份信心和压力,走过了我的童年!我还记得穿着布鞋和伙伴在泥土中耍的可爱的小模样  ,多少细土穿过了我们的脚缝,感受着那滴滴泥土的味道。但是我多么想光着脚丫,穿上布鞋,走家旁边晒的滚烫的犁过的地里,让那一缕缕细末的黄土流过我的脚指缝,让它蕴含的丝丝温暖流淌我的心田,我是这方水土的女儿,我深爱着它,更爱着家乡亲们穿的一双双布鞋,因为我在这里也像他们一样生活过。

在我的记忆里,从我出生穿的第一双鞋应该就是妈妈做的布鞋吧,应该没有记错吧,嘿嘿!它让我踏上了生命的起点,开始了我的童年。年幼的我还不是很懂事,但是每次穿着妈妈亲手做的布鞋时都会感觉到那丝丝母亲对我倾注的爱。布鞋,在我小时候的家乡,通常是老奶奶或有些妇女做的,但你也可以看到有些老爷爷那技艺绝对不压于她们!小时候看到他们先用桨子(将粘性较好的面用开水烫了可以粘东西的物质)把旧布糊成裱子或方言样子,用裱子在其表面加一层条绒做成鞋梆,这种男女都能穿,但是女的也有表面弄成花布或是绣上一朵朵花,甚是好看!再用麻拧成麻绳,用麻绳纳成鞋底,最后把鞋梆和鞋底缝在一起就是了。这是起初见到的布鞋,以至到初中时出现的塑料底或是橡胶底的布鞋,应该也就不是算正宗的了吧!显然也就不是很舒服了。我还很清楚的记得小时候妈妈做布鞋的情形,还依旧清晰的记得我在旁边嬉戏时的那种天真和幸福,不时妈妈用手摸摸我的头,好温馨啊!写到这里,我真的好激动啊,也好感动啊!但是已经好几年母亲不再那样做布鞋了,我也很少看到那一幕了,我的童年也渐渐离我而去!但是那份母亲对孩子的爱和付出依然在我的心里,给了我鼓励,也给了我压力!让我对这份情倍加珍惜!不知道由于我的淘气和贪玩很快穿破了多少双母亲做的布鞋,每一双都牵动着我的心,都打成一个永远解不开的情结,布鞋里融入了我的感情,铭刻着单纯美好的记忆。

也许只有泥土才和布鞋匹配吧,当泥土沾在布鞋上时,但晒干时它又会自然脱落;干农活时穿着它,感到分外轻松一点;再还布鞋适合于爬山路……也许这种种原因布鞋和大山,和农村结下了不解之缘吧!也让它带有一点土气和羞涩。农村有一句古话:“儿像爹,穿皮鞋;儿像母,苦断肠!”  布鞋皮鞋都是用来穿的本也无可厚非。在大多数人眼里,起码是在农村人的眼里,从布鞋到皮鞋无非是生活的一种跳跃,所以在在大多数农村孩子幼小的心里有这样一个界限,不断努力来突破这个界限,这里面包括你,他,同样还有我。这可能是对孩子的一种激励。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当社会发展到现在,我们也必须思考以下几个问题。可是当在孩子幼小的心里有这样一个界限的时候是多么恐怖啊!孩子的内心是一块净土是很纯真的可是也被物化了5岁的孩子用鞋子可以来划分身份的时候难道不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吗是谁物化了孩子的思想是谁玷污了孩子的心灵是谁让孩子有了所谓的等级之分?  难道是我们的生活真的由过去的厚实变成现在的浮躁吗?我们在教给孩子知识的同时应该教给孩子的东西还有太多我们该怎样去净化孩子的心灵在浮华生活的背后应该怎样保持一颗平常的心?

很多人努力步入了城市的生活,布鞋耐不住石子,水泥,柏油马路的坚硬和摩擦!也许是它的土气和朴实与现代都市格格不入的缘故,这里也许也包括一些人的看法或想法吧,例如我们那一点点虚荣心和攀比心吧!所以它也渐渐从我们的生活中淘汰出去,它的这种性格也许是农村母亲赋予它的吧。说实话,自从上了初中,布鞋我渐渐就穿的很少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少,以至于现在只是一年暑假的时候穿一两次而已,大多数被运动鞋所代替。在多少年的农业时代,布鞋是那样的受欢迎,但在时尚和新颖占主流的当代,它已经失去了昔日的辉煌。曾经穿过它的还是想穿,但也许只是一种想法,不能实现吧。我们是否还能穿到布鞋?后代是否能够见到布鞋,就不谈他们穿了?以后的孩子固然物质不再匮乏,但当很多东西对于以后的孩子只能当童话或故事讲时,他们幸福吗?一双双布鞋凝聚着无限的母爱,常常忆起,总有一股暖意,温暖与幸福已不仅仅停留在一针一线。可是现在的很多孩子好像感觉不到这样的温馨了,真的是进步的遗憾。幸好我还有这段记忆!物质生活的浮华也同化了孩子的心灵,想起了曾经的一句歌词:最爱穿的鞋是妈妈纳的千层底,站得稳走得正踏踏实实闯天下......遗憾的是可能现在的很多孩子很少理解它的含义了。我们在这里徘徊,我们在这里思索!

因为心里对布鞋的那种万分眷恋和喜爱,不管走到哪儿,总是忘不了布鞋,忘不了那份深深的母亲对儿子的厚爱。带着这份爱给我的鼓励和压力,带着儿时的梦想,带着思考,带着出生第一双鞋子的活力与激情,带着记忆和感动,带着坚强和幸运,不管穿那样的鞋子,我还是以穿布鞋的姿态和心态一路前行的!

                                      写于二零一二年五月五日清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953670-1231493.html

上一篇:清明节习俗中的安全文化
下一篇:《安全情报学导论》前言
收藏 IP: 58.20.115.*| 热度|

5 宁利中 武夷山 郭战胜 吴嗣泽 俞立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