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已有 3506 次阅读 2019-5-27 18: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写在前面的话:今天学院举行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我有幸作为博士毕业生代表发言。下面是我的发言,分享于此。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毕业生同伴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王秉。今天,能够代表学院优秀的2019届博士毕业生团体在这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时刻发言倍感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2019届毕业研究生,感谢母校和学院的悉心栽培,感谢师长的殷切教诲,感谢父母、同学和亲友的支持与关爱!

四年前,我第一次踏入中南,踏入资安院,在这里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启了我的硕博学习生涯,四年后的今天,又在这里参加毕业典礼了。别离之际,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样,对这里、对过去的时光无比留恋。今天,我想把这四年的经历和成长汇聚成一句话与大家分享,那就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我出生于西北一个偏僻的农村,那里自然条件差、经济落后,祖祖辈辈都是地道朴实的农民。曾经,我做梦也没想过读博士,更没想到今天会站在这里。目前在中国,尽管在许多地方博士已经非常多了,但在偏僻落后的地方,博士还是罕见的。据我所知,我是我们村第一个读博的人。所以,我的故事告诉那些选择相信,非常努力和坚持,但起点非常一般的人:没关系,因为相信,总有一天,你终会看见那个更优秀的你!

在成长路上,我一直愿意选择“相信”。记得,小时候,因为相信“做家务好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小时候特喜欢放羊,也能算得上当时村里小有名气的放羊“小模范”。四年前,因为相信我的兴趣、专长和选择,相信我更喜欢的老师,保研时放弃了其他学校的预录取专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中南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从事安全科学基础理论研究。

大家都知道,科研的真谛在于创新。创新无非两方面,一是走别人没走过的路,二是在别人走过的路上产生新发现。因此,创新需要选择相信,创新就来自起初简单的一次“相信”。就我而言,因为相信“小小安全标语肯定蕴藏大学问”,收获了学术生涯的第一桶金——《安全标语鉴赏与集粹》专著;因为相信“可将安全文化当作一门新学科来研究”,与导师合作出版了国内外第一部以“安全文化学”命名的著作;因为相信“另辟蹊径可使一门学问比先前更有效”,与导师合著出版了《安全科学新分支》著作。

当然,并非仅是因为相信自己相信的你才会看见,相信别人相信的,你同样也会看见。这四年,导师吴超教授的相信时刻支撑着我的相信。在理工科学院做着“特别”,甚至“另类”的偏社科的研究,起初很难发表高水平英文文章,正是因为相信,才支撑我们坚持深耕该领域,最终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因为与导师的彼此相信,我们才成了最有默契的师生、朋友和科研伙伴。

其实,世间任何美好的东西(如成功、爱、幸福、公平与正义),它们一直都在,就怕你不相信,只要你选择充分相信它们,你终会看见它们。这是我今天最想传达的感受。最后,想给大家分享《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女士说的一句话——“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请我们永远记得:“相信是治愈自己唯一的神丹灵药,相信不仅决定起点,更决定终点!”

唯有相信,方可看见!尊敬的母校,亲爱的师长们、亲友们,请放心吧!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人生路,我们一定会选择相信,相信祖国,相信世间的美好,相信自己,相信未来,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且看我们带着相信迎风远航!

谢谢大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953670-1181498.html

上一篇:《现代职业安全》最新短文:“安全+”VS“+安全”
下一篇:谈谈企业家安全文化建设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2 吴斌 王渊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