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被歧视是一种历练

已有 5464 次阅读 2013-5-11 19:47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年前我夫人对我说,儿子在小学和初中成绩不好,经常受老师的歧视(从他后来的日志得知),但我说这很正常。成绩不好,受老师和同学嘲笑甚至歧视,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老师都喜欢成绩好的,这很容易理解。受点挫折,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有好处的,所以不必计较这些。有时我甚至说,我是在歧视中得到成长的。在上大学之前我学习成绩也不好,一直受老师歧视:在小学被老师歧视,在读初中和高中时仍被老师歧视(当然也有对我好的老师),甚至现在拿不到项目也受人歧视。

在中国甚至世界,歧视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当你学习成绩不好时,可能受老师和成绩好的同学的歧视。

当你是农村人时,可能受城市人的歧视。

当你长得矮和丑时,可能受女朋友或女孩的歧视。

当你写不出论文来时,可能受写得出论文来的人的歧视。

当你拿低薪时,可能受高薪人的歧视。

当你拿不到项目时,可能受拿大项目的人的歧视。

当你论文发表在国外时,可能受到老外的歧视(老外就是不引用你的文章)。

。。。。。。。。。。。。。。。。。。。。。。。。。。。。。。。。。。。等等。

对于这些歧视,生气,愤怒甚至报复都是没有用的。更多的应该从自身去找毛病,特别是我们更要有一颗平常心,有时侯甚至装作是傻瓜,当没听见和看见。唯一要做的就是要努力和自强,把自己的工作(如科研)做到最好,这是对歧视你的人的最好回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882-688867.html

上一篇:北土城的春光
下一篇:科学网怎么老出问题?
收藏 IP: 159.226.234.*| 热度|

17 张忆文 吕喆 陆俊茜 朱志敏 蒋永华 吴飞鹏 唐小卿 焦豹 张红光 李土荣 罗春元 刘钢 李宇斌 秦逸人 zhangzhi idealist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