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少一些独立思考也许更好 精选

已有 25992 次阅读 2009-12-25 01:24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少一些独立思考也许更好


2009.12.25

独立思考也许不是一件坏事,但很难说得上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对研究生来说。

我比较喜欢服从权威。当我自己的学生得到的实验结果和麦克斯韦方程有矛盾的时候,我总是建议他重新做实验,而不是怀疑麦克斯韦方程的正确性。

做研究的最重要一环,是要搞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当初的权威们在相关问题上做过些什么努力。这一阶段上需要花的功夫特别多,需要达到的境界是要学会能够自如地模仿当初的那些权威们看待问题的方式和角度,而不是动不动就展开自己的独立思考。这样做才能真正让自己站在过去的那些巨人的肩上。在基本上能够达到这个境界的时候,研究中有真正的新的思路和想法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强。

事实上,任何思想和研究都存在于一定的参照系中。很多人没有仔细研究这个参照系的耐心,总是异想天开地期望能够有一个全然不同的参照系突然出现。我不认为这种全然不同的参照系绝对没有可能出现,但是我还是愿意把绝大多数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在已有的参照系中寻求答案。

在《科学的怀疑论和评判式思维方法》博文中,我曾经对“质疑权威”和“独立思考”这些说法进行了一些讨论。那些讨论内容值得反复重申。

《科学的怀疑论和评判式思维方法》博文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76-48042.html

有效的研究生教育,是要通过学习和研究使他们获得和掌握能够赖以思考和创造的知识参照系和研究方法。说白了,是要让他们的所谓“独立思考”受到限制,这样他们将来才能自觉地按照一定的方式进行有效的思考和创造。

我在训练研究生的经历中体会到,一般来讲越是糟糕的研究生,越是喜欢强调独立思考。对他们来讲,独立思考是拒绝接受正确的科学结论和研究经验的良方利药。其结果常常使得他们在几年的研究生生活中难以取得应有的研究进展。这样的学生,直到毕业也很难学会如何真正判断一个问题在知识参照系中的坐标。这样的人,除了不断地重新发明轮子之外,大概也没有更多的能力。|

对很多人来讲,“独立思考”也是用来反抗导师的有效武器。也许有很多导师的确值得反抗,但是我相信有心思和精力反抗导师的学生很少能有更多的进步。所以,我从来不建议无效地对抗。有那些精力,还不如及时退学,另寻其它人生机会。|

巨人的肩头,要自己努力才能爬上去。对很多人来讲,就算勉强爬上去了,也未必站得稳。不过,很多人在求学中的态度,并不是要努力地站在巨人的肩上。

在我看来他们只是幻想巨人们跪下来对自己说:求求您,别站在地上,就站到我的肩头上去吧!

为了表示自己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个搞不清楚事情的人会说:谢谢!我还是觉得自力更生和脚踏实地更好一些。



少一些“独立思考”更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76-281226.html

上一篇:节日快乐
下一篇:Apartment不算house
收藏 IP: 96.39.206.*| 热度|

35 李宇斌 陈志刚 李毅伟 刘全慧 周可真 赵星 王晓明 陈龙珠 王琛柱 刘进平 胡业生 王德华 王春艳 杨远帆 任国鹏 许先进 吕喆 苏红 何金华 李志俊 高建国 申瑞杰 姜咏江 严钢 王萌杰 poguy littlejoy angewchem hawkstar XBXxbx liujunhit AMC xchen liangqiang jiaj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