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可不可以不读Science和Nature论文?

已有 34018 次阅读 2009-12-14 17:05 |个人分类:读书学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可不可以不读Science和Nature论文?

2009.12.14

最近是申请美国大学研究生院的季节。我常常会在每年的这一段时间替一些准备留学的学生写推荐信和义务帮忙修改一下申请材料。

其中有一个学生在申请材料的persoanl statement里面写到说他对化学前沿研究如此之感兴趣,所以每周都会去读Science上的文章。

我看了之后吓了一大跳。因为我知道如果他这样写的话,估计没有一个学校会录取他。所以赶快给他建议说,千万不要说自己通过读Science和Nature论文去了解化学领域的前沿研究。

现在回想起来,本人受到的博士教育真差,居然从来没有“去”读过Science或者Nature文章。我这里说“去”,是因为我当时的确读过一篇从师兄师姐那里复印来的沈元壤先生1989年的那篇Nature综述文章。我当时的确没有“去”读过Science和Nature文章。

那篇文章的性质主要是科普,所以沈先生并不喜欢人们在研究论文中引用这篇文章。今年10月在美国光学会上见到沈先生的时候他还跟我说起这件事。

Anyway,现在碰到很多年轻的研究生和博士,常常一说起Science和Nature就一套一套的,可是仔细一听就发现他们对于自己专业内的问题了解甚少。他们常把在Science和Nature上发表文章的人作为领域的大牛和高手,殊不知更多的高手并不真正理会他们的这种游戏。

老实说,我现在拿到新的一期Science,最主要的是浏览上面的新闻报道等等,其中很多时候连论文目录几乎都不看。所以如果哪个化学的研究生说他会读Science上的论文,我真的会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我并不反对人们读Science和Nature上的论文,对有些领域的人来讲也许这很重要。不过,对更多的人来讲,可不可以不读Science和Nature论文呢?

Note:(2009.12.15)这篇博文的中心思想是想告诫年轻人如果对内行说外行话,机会恐怕就会没有了。想不到点击量这么多。另外,读不读Science和Nature文章都可以,有的人需要多读,有的人需要少读,如此而已。特此说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76-278595.html

上一篇:出租车司机的世界
下一篇:Paul A. Samuelson不是个庸人
收藏 IP: .*| 热度|

37 余世锋 李宇斌 刘全慧 艾云灿 陈龙珠 鲍博 刘进平 孙学军 朱志敏 王德华 蒋敏强 吴飞鹏 罗渝然 毛克彪 许浚远 侯吉旋 闫红卫 李忠秋 许先进 杨正瓴 吕喆 刘长虹 李学宽 高建国 陈旭宁 王科云 wucw littlejoy GreenBean hawkstar lftkf pkuzeal baffin2010 xchen Philips09 wl544857 yangmr

发表评论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