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科学网搞科普要抓紧 精选

已有 5795 次阅读 2012-3-22 11:21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科学网, 抓紧

背景
读完苏老师《科普请从科学家做起——关于科普的几点思考》,我很赞同,下面催促下科学网

目前搞科普的网站有一些,也有做的不错的,但我并不看好其知识呈现模式,这也是他们的软肋;比如松鼠会、译言、果壳等,其科普方式,只是稍微走出传统模式,利用了网络这个平台,并没有完全发挥网络的优势——还是接近Web1.0的博客玩法。

但这些网站已经开始注意知识与用户的积累、改善知识的呈现了,比如松鼠会的顶部分类阅读;科学网要打算做类似的工作的话,可能要抓紧。


科普的本质
科普是个筐,本质还是知识的传播,但打着这个旗号,很多事情就好办点;所以李维老师的担心可能过于谨慎。我的观点是科普不必追求完美,因为知识本身就不完美。有不少博友很在意科普文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觉得科普文章不能相当权威可靠的话,不如不写;我很欣赏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
 
但我觉得完全没必要过于追求完美、毫无瑕疵的科普文章;只要不是刻意误导,科普文章应该具备一定的非专业性和容错性。比如我们的小学老师,讲的东西未必全部正确,但并不妨碍我们小时候在知识上的成长;在专业知识方面,非专业人士相对专业人士,和小学生也差不多。但专业人士们自己看来很寻常的一句话,很可能就是非专业读者们朝思暮想所寻求的东西,这就是知识的价值。


科学网的切入点
科学网在科技博客方面,走得很靠前,也有积累,因此切入很容易——整理好现有的博文,就可能形成一个系统的知识库——就是对科研工作者们的科普。科学网以科学网大学类似的名头,搞一个新概念玩玩,也许比科普也许更有噱头——都是知识传播的方式而已,定好基调就行。

科学网科普的表现形式
科学网大学不妨从wiki做起》之类的博文,提到了我对知识呈现形式的认识;到现在还是认为Wiki是个不错的呈现方式。wiki,快,不一定完美,但在不断进化完善。wiki文化是很有意思的文化。而且科学网现有平台,扩展hdwiki之类的系统,也是很快的。


可能面临的问题
让科学网的编辑来整理这么多内容显然很困难,放权给学者们有存在一些言论方面的问题。这些本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在中国就成了问题;美国网站的底部总没见一堆备案!

我为什么不搞?
搭建一个网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我也一直在搞类似的事,只是兴趣点不在大众科普,所以有空就只呼吁推动一下公益性质的“科学网大学”。

行动?!
wiki,发音[wiki],这个词来源于夏威夷语的“wee kee wee kee”,快点快点的意思!


延伸阅读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无宗教信仰,提倡动物保护。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众议“科学网大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750-550491.html

上一篇:很多事情还是看开点吧
下一篇:如何看待黄禹锡【困惑】
收藏 IP: 183.47.200.*| 热度|

30 吕洪波 吕喆 汪梦雅 许培扬 喻海軍 刘立 张玉秀 边一 刘钢 沈海军 惠小强 庄世宇 闵应骅 张骥 罗伟 余昕 武夷山 罗汉江 吕秀齐 李宇斌 丛远新 吉宗祥 陈飞 杨月琴 陈静 李红 裴鑫 crossludo hailang0 ddsers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7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