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普通老师说国内期刊的变革 精选

已有 7173 次阅读 2018-11-1 18: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普通老师说国内期刊的变革

 (自问自答)

 为什么要写这篇博文?

   答:因为我是中国人,我希望我的科研结果能在中国的期刊发表,我的科研成果(如果可以称作成果的话)可以被中国出版社所有,我的版面费能交给中国的出版社(至少钱交给了国家)。另外,目前中国的期刊质量和数量与当前中国科研的水平和庞大的科研队伍不匹配。总之,我希望中国强起来。

你认为目前国内期刊的缺点是什么?

答:国内期刊审稿时间长,出版周期长。一般审稿人的意见很笼统。有的还需不少的版面费。这些是国内期刊的不足。

你有怎样的投稿经历?
答:好多年前的事了,有一工作我认为很有意思,就投到了高等学校化学学报,被拒了。关键是审稿意见只有一句话:你的工作不系统。之后我又转投应用化学,被拒,审稿意见也只是一句话:你的表征不充分。实在没办法,只能投我本校的期刊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又被拒,审稿意见还只是一句话:你的工作创新性不够。没办法,我把它翻译成英文投到苏联一SCI收录的期刊,没修改,直接录用了。可能是国内期刊要求高吧,也可能是国内期刊版面有限吧。但我的确有些蒙圈。之后,大部分工作都写成英文,投到国外期刊了。

你认为国内期刊有歧视现象吗?

答:这个不好说,在科研结果相同或相似的情况下,重点大学的工作或有基金资助的工作,肯定更受欢迎。这个好理解。但,也不全是,我们课题组以我校的名义也曾在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上发表过论文。所以,还是工作本身更重要。

你对审稿人有什么建议?

答:建议吗,就是希望,审稿人先看内容是否新颖,创新性大否,而不是先看单位是否重点,老板是否牛人。再者,希望审稿人能给出更具体些的意见,现在网络查找文献也很方便了。

你希望国内期刊怎么做更好呢?

答:我觉的期刊应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向高端杂志方向的发展:即创办顶端杂志,这类杂志发表的工作必须要有重大的创新性;二是普通杂志或电子开放期刊。这类杂志追求内容的新颖性和创新性。即使表征不充分,或解释不清楚也可以发表。因为,你也知道,自然界中有很多事情是说不清楚的(比如肿瘤的发病原因),要一篇论文就能把问题说清楚,这个世界也就太简单了。当然数据必须客观真实。

前段时间,我将一工作投到中国化学快报,编辑回信说,你的工作有一定新意,但受版面限制,请投他刊。我没办法,只能投到国外的一收费期刊,你知道吗,我交版面费钱时,是有多么的不甘心啊。因为,那个成果被老外占了,钱也被老外赚了。换句话说,我希望,国内多创办电子开放期刊(不受版面限制)。这样的杂志只要求:查重符合要求;有一定创新性;数据真实,就可以了。

请你对你今天的发言总结下。

 答:我是普通的双非高校的一线教师,看问题不全面,看问题的层次和角度也很有限,很多说的不妥地方请谅解。但,我是真心希望国内科研和国内的期刊能快速发展起来。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是中国人,死后也将葬在这片热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684054-1143991.html

上一篇:即便是垃圾论文也不能造假
下一篇:永不再来:致那些逝去的一切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15 郑永军 陈楷翰 褚海亮 刘东坡 文克玲 周忠浩 刘文才 吕洪波 杨正瓴 黄永义 丁迅雷 罗鸿幸 晏成和 武夷山 帅凌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