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易中天女儿写的小诗

已有 12927 次阅读 2014-5-25 15:58 |个人分类:东鳞西爪|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晚,碰巧看了几眼CCTV的《开讲了》节目,嘉宾是易中天。他回答大学生提问时说,自从发现女儿写诗后,他就再也不写诗了。在网上搜了搜,原来至迟在2008年他就讲过这段故事了。但我原来不知道这段故事,故把搜来的这篇贴在下面。

 

易中天:我女儿的诗写得比我好

(2008-12-09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569f7d0100bd74.html



 

    清晨,
 

   明亮的露珠从草叶尖上滑落下来
 

   照旧落入小河
 

   明天人们不会发现什么
 

   只有河里的鹅卵石
 

   在无休止地说
 

   我看见了我看见了
 

   但没人知道

   ......

 

   这首简单的小诗是易中天的女儿在十岁那年写的,

   易中天朗诵它的时候,脸上洋溢着身为父亲的骄傲。    

   

     2005年易中天在百家讲坛汉代风云人物中,把历史的话语讲得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以评书式的讲课方式,使历史讲座悬念不断,噱头不断。一年之后《易中天品三国》再爆热门,每周日一期,持续讲一年,而在百家讲坛的历史上,像易中天这样一个人一讲就是一年这还是首次,易中天以自己独特的讲课方式,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热捧。

     近日,易中天携新书《高高的树上》来到《悦读会》的录制现场,与两位主持人及书友团一起畅谈自己读书的点点滴滴。从儿时缠着阿姨讲鬼故事的童年趣事,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年的插队生涯,易中天对于书籍的热爱将他推向了越来越深远的读书世界。谋心还是谋志、无聊才读书、择书如择偶、“青年人必读书”质疑…这些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另类的读书观点便是来自于易中天新作《高高的树上》中的一章内容。就如同《品三国》一样,易中天将“读书”一词,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做了精彩诠释!

   

读书习惯是“熏”出来的,不是“教”出来的

   

    在《高高的树上》的开篇,收录了易中天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插队时的部分诗作,二十岁之前,是出诗人的年代,大漠历来是文人墨客创作的宝地,后来他反而写得很少了。易中天这样打趣到:“自从我发现我女儿的诗比我写得好以后,我就从此再不写了。”女儿在10岁的时候就写出了这样的作品,身为大学教授的易中天是如何教育子女读书的呢?

    易中天主张把自己以前读过的喜欢读的书买齐了,给孩子做一小书架,然后跟孩子说爸爸当年读这本书,妈妈那个时候就是读了这本书爱上你爸爸的...诸如此类的读书故事和心得体会,给他讲这样的故事,孩子就会对书产生好奇,拿来一看,看进去就看进去了,没看进去也没关系,搁那儿三五年以后又会看。当一个孩子的房间里有个书架,一面墙都是书的时候,自然而然会有坐拥书城的感觉,熏都熏出书卷气来了。

 

原著不是必须读的

 

   读书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我们也只能说我读了某某书,我喜欢这本书,我喜欢的理由是什么,它怎样感染了我,它给了我什么好处,建议你们也去读,只能建议每个人都只有建议权和推荐权,没有对不读书人的指责权。易中天反对青年人必读经典,而是建议按照自己的兴趣去选择性阅读经典。经典是经过历史的筛选被证明是优秀作品,最便利的办法就是先圈定经典,古人说“取法乎上,仅得乎中”,读最好的文学作品,品位可以保证,但是不能强迫。如果是一个在公司做白领或者在企业做什么技术工作的人,他凭什么非读原著不可,所以读不读原著,完全是每个人个人的一种自由的选择,只有做研究的人必须读。

  易中天在武汉大学考进研究生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导师说“你要读原著,你不准读别的。”最后毕业的硕士论文是做《文心雕龙》,按照老师的要求,易中天拿一张宣纸用毛笔把《文心雕龙》50篇全部先抄一遍,然后到导师家里当着他的面拿一只朱笔把它点段,因为这是职业的要求,但不能拿职业要求去要求其他人。读不读原著对一般读者来说仍然是个人的自由选择。

 

我没替曹操翻案  

 

   胡适先生有一个观点: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说明每个人的历史观都是不太一样的。易中天的历史观是通过读书形成的,他认为不能把历史的进程简单地归结为历史人物的个人品质,中国人习惯一读历史就把人简单地分为好人坏人君子小人,然后把整个历史的发展都归结于这些历史人物的个人品质,这种历史观是非常肤浅的,这是制度的问题和文化的问题。如果这点还不能解决的话,就永远没有长进。寄希望于某一个英雄人物或者道德楷模的典型示范作用,那是靠不住的。

 

  (本期节目视频见栏目播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797539.html

上一篇:神农鞭药?
下一篇:《超心理学、哲学和宗教概念》阅读笔记
收藏 IP: 106.120.34.*| 热度|

27 陈小润 郑永军 陈龙珠 袁海涛 周可真 邹斌 史晓雷 丛远新 陈湘明 赵美娣 王春艳 柏舟 赵凤光 王桂颖 侯成亚 李学宽 翟自洋 李泳 张忆文 罗帆 关法春 陈桥生 庄世宇 钟炳 biofans ldydy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