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外行看全球变暖

已有 4104 次阅读 2013-1-6 16:55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xml

外行看全球变暖

武夷山

 

庄世宇老师刚才在我打油诗下评论说:

“全球变暖问题应在更大的时间尺度看,不能因为几次极端事件而轻易否定。”

我是外行,没有肯定或否定的资格。但想乘兴谈谈一个外行对全球变暖的三点思考:

1.      全球是否在变暖过程中?双方各执己见。作为外行“观察家”,尚未发现哪一方在证据或论证逻辑方面占了明显上风。

2.      如果确实在全球变暖,主推因素是人类活动加剧还是气候的自然周期使然?这个问题上,争议更大,也许至少要过半个世纪,答案才能见分晓。

3.      我的第三个问题最重要,但尚未发现有多少人讨论这个问题。即使真的是人类活动加剧导致了全球变暖,那么,人类约束自己的行为,如减少碳排放,气候就会恢复到原先的正常水平吗?我敢肯定,没有人能够拍胸脯回答这个问题。现在人们似乎是想当然地假定:既然人类活动加剧导致气候变暖,那么减弱人类活动不就自然变凉了嘛。气候是那么复杂的系统,其行为会这么简单吗?

 

   我们知道磁滞曲线的大致样子:

 

 

磁场增加,曲线按这个轨迹升上去;磁场减少,曲线却是按另一个轨迹降回来。

假定减少人类活动,气候最终能恢复到原来水平,但我猜测,这个恢复过程很可能是按照类似磁滞曲线的轨迹运行的。也就是说,人类活动加剧,气候一开始无所谓,最终经历了迅速变暖的过程;但约束人类的活动后,气候只能是慢慢地变凉(如果真的能变凉的话),像左边的曲线那样退回来。只有在扼止住增排势头、然后逐渐减排很多年后,才能见到气候开始变凉的点滴迹象。总之,减排给人类经济带来的成本是确定无疑的,而减排带来的变凉效果将是非常不确定的!那么,世界各国谁肯这样长期砸钱呢?因为砸了钱很多年后都看不到希望啊。

我并没有反对减排,因为,良好的生活方式(如不开车、少开车)往往就有减排的效果。即使全球没有变暖,采纳良好的生活方式也没错啊。我只希望气候专家们回答我的第三个问题:减排后,气候最终能恢复到正常状况的概率有多大?这么回答的依据何在?恢复过程大概需要多久?反正我现在是十分怀疑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650238.html

上一篇:见陈湘明老师断桥雪照有感
下一篇:个人藏书清点(23)
收藏 IP: 1.202.64.*| 热度|

25 郭向云 陈桂华 赵斌 罗德海 刘洋 李学宽 苏德辰 曹聪 韦玉程 张骥 汪梦雅 赵凤光 马雷 周少祥 庄世宇 陈小润 王桂颖 李天成 钟炳 翟自洋 张奎勇 迟延崑 杨正瓴 zhanghuatian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