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作家韩少功精彩语录

已有 6853 次阅读 2008-12-14 07:49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家韩少功精彩语录

武夷山

韩少功是我佩服的一个作家,因为他的思考深度。想当年,我曾经跑过很多书店求购他的小说《马桥词典》,营业员经常给我这样的回答:“到工具书柜台找去!”正如有的营业员让读者去科普书柜台找《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04年发表的随笔集《阅读的年轮》(九州出版社)又是一本好书,现与大家分享一些段落。

 

172页:葡萄牙人F. 佩索阿在《惶然录》里说:革命者和改革者都犯了一个同样的错误。他们缺乏力量来主宰和改变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这是他们的一切,或者缺乏力量来主宰和改变他们自己的生命存在――这几乎是他们的一切。他们逃避到主宰和改变他人和外部世界的向往中去。

博主:这样看待革命者和改革者,是大不敬了,但却是一个独特的角度。

 

260页:古希腊人追求公理……他们追求一种普遍和绝对的定规,这种定规用于心灵,就成了宗教;用于物质,就成了科学;用于社会,就成了制度。

博主:将西方迄今有影响的几种社会设制归结到希腊思想,大致是对的。不过要看到,在21世纪,“普遍和绝对的定规”的思想仍在影响很多人,包括小布什,因此造成很多祸害。我们更需要另一种思维方式。风向变了。

 

260页:成语典故潜藏着中国古人特有的一种哲学态度,表现出中国人更善于用实践案例而不是用抽象公理来推动思维。

博主:无独有偶,当今西方的管理学界也十分推崇story-telling(讲故事),但他们的故事的凝练性、普及性和传播力,真的比我们的成语差远了。

 

294页:思想不过是走向现实的学习,学问不过是沉淀在书卷中的思想。

博主:韩少功基本上将学问等同于书本知识的传承与创新,对于这一点,“用脚做学问”(实地调查研究)的“三农”问题资深研究学者温铁军是不会同意的。

 

300页:(谈到中医的时候说)一种知识能不能得到更多承认,与一种知识是不是有效,不是一个问题。

博主:这一点我完全同意。武术尚未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未得到更多承认),但是武术不好吗?几年前,我从头至尾观看了“中美散打对抗赛”的实况直播,双方各出9个选手,我方的选手主要根底是武术,他们的主要根底是拳击。我们的选手若被他们击中一拳,那可受不了,不过,中国选手闪转腾挪,他们根本打不到。而中国选手飞起一腿,就把他们的大个子横扫在地,爬不起来了。对抗结果,中方81获胜,看得我心花怒放,比中国队奥运金牌第一还要高兴。

 

301页:学在民间,学在边缘,情况常常是这样的。

博主:这话会得到杨玲兄弟和其他不少人的共鸣吧。

 

308页:四库全书七万多卷,什么都收录,就是不收藏戏剧。

博主:柏拉图反对诗人,皇帝反对戏剧,这西方梦想当哲学王的人与中国现实中的君王怎么一鼻孔出气呢?我得狠狠地“哼”他们一下。

 

318页:思想僵化的时候,需要用感觉来激活。感觉毒化的时候,需要思想来疗救。

博主:这是就社会而言的。我自己觉得,本人的思想比较敏锐,但感觉相对比较钝化(并未毒化),那么,谁来疗救我呢?用什么来疗救呢?



读书荐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51050.html

上一篇:英汉词典查不到 (之七)
下一篇:答阎建民老师:怎样看论文排名?
收藏 IP: .*| 热度|

1 俞立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