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好说话与不好说话的美国人

已有 5854 次阅读 2011-3-13 07:24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人

好说话与不好说话的美国人

武夷山

(写于90年代中期)

 

人在异乡,对于异乡与本土差异的印象也最深。

一个冬日,一位朋友做东请众位朋友一大帮(都是中国人)看热映中的电影。为避免买不着当场票的尴尬,他提前买好了票。邻近放映时,被请的朋友依约来到了电影院门口,做东的却没到,大家都在呼呼的寒风中站着。这时,我们当中有一位与验票小姐商量说:“我们已经买好票,只是拿票的人还没到。天这么冷,能不能让我们先进场,我们留一个人在你身边等那个持票人?”验票小姐笑吟吟地说:OK。众位感慨道:美国人真好说话。若在中国,怎么可能?

美国人也有不好说话的时候。一次,驻美使馆来了新同事,也是爱书人,我带他去华盛顿市公共图书馆申请借书证。按规定,只要任何证件能表明申请者居住在本市,图书馆都可以发放借书证。偏巧,我的新同事只带了外交官身份证,而此证上没有居住地址记录。值班的图书馆女管理员说:“对不起,不能办”。我的同事将我们的居住地址和住宅电话都告诉了她,我也给她看我的驾照上的居住地址,告诉她:这位申请者与我是同事,住在一个楼里。但她根本不为所动。她对我的同事说:“你只要下一次带一个你收到的信件的信封来,信封上不就有你的地址、姓名吗?再加上你的外交官身份证,就可以给你办借书证。今天办不了。”我们告退出来,咕哝一句:“美国人真死板!”

典型的美国百姓就是这样,即使对陌生人也比较信任,但照章办事不含糊,有时简直到了迂的地步。这可能与美国是个移民社会又是个法治社会的特性有关。如果整个社会都充斥着对陌生人的不信任气氛,那这个移民国家很难正常运转下去;如果很多人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美国社会同样会分崩离析。

可惜的是,美国社会中的相互信任感已经大大不如从前了。80年代后期我驻美时,任何成年人,不需任何证件,都可堂然走进国会图书馆去查阅资料,只要不把资料带出馆外即可。后来,由于国会图书馆每年有大量图书被盗,现在的规定是:持有带照片的证件(所谓“photo ID”)的成年人才可以入内。

我们驻美使馆的一位同事曾经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使馆附近被劫,由于身上刚好没带钱,被劫匪打得鼻青脸肿。可叹的是,在同样一座城市里,松鼠和鸽子反而比人更有安全感,因为没人去伤害它们。在安全感都缺乏的时候,当然相互信任感就更成问题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错。一个社会可以成为另一个社会的镜子。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人有机会走出国门,看看外面的世界,应该利用这个机会留心学习别人的好东西。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则美国人的“好说话”与“不好说话”都有值得学习之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421734.html

上一篇:天答
下一篇:组织解决效率问题,但产生道德问题
收藏 IP: 219.142.131.*| 热度|

29 许培扬 廖聪维 刘立 钟炳 邹晓辉 赫英 黄晓磊 杨学祥 杨秀海 刘玉仙 何佳讯 陈绥阳 陈安 杨正瓴 罗帆 余昕 罗淼 李学宽 吴明火 徐迎晓 王号 金小伟 赵凤光 王桂颖 吉宗祥 肖重发 段明 xqhuang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