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诗赞物理,少长咸宜

已有 5251 次阅读 2007-6-21 06:51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诗赞物理,少长咸宜

武夷山

(发表于《科学时报》,2005513

    2005年是物理年(英国人则干脆名之为爱因斯坦年)。有人说,最佳的物理学方程具有诗歌一样的表达力。那么,反过来,用诗歌来颂赞物理学也是个好主意。英国科学促进会112日宣布,搞一次以爱因斯坦的理论工作(时间、空间和能量)为主题的诗歌征文活动。征文通知说,“不问年龄,爱写诗的物理学家和喜欢物理的诗人”皆可投稿。31120日,是英国的国家科学活动周。在此期间宣布了证诗评奖结果。共有7人获得一等奖,其中6人是未成年人。

    证诗活动共收到约2000份投稿。著名天体生物学家、科普作家保罗. 戴维斯(他的多部科普作品已经译为中文,包括《宇宙的最后三分钟》)和小说家特里. 普拉切特(他13岁在校刊上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自1987年起每年发表两本小说。在罗琳的《哈里. 波特》系列问世之前,他的作品曾占据英国小说市场的最高份额)等一批名人也踊跃投稿, 但都没有获奖。一等奖得主中唯一的成年人是一位退休工程师戈登. 迦治, 他的诗歌题目是“有次我看见爱因斯坦在火车上”:

 

有一次我看见爱因斯坦在火车上

火车经过车站时把汽笛鸣响。

我喊道,“你的钟走得太慢了!”

“没有,那属于时间膨胀。

 

“我正以光速旅行

回过头来看看您。

看起来你的钟也在变慢

简直荒唐,但这是实情。

 

“爱因斯坦先生,您看上去气色不佳

真的是瘦骨嶙峋。”

他高声喊道:“我没事,我没事”

他的微笑飘忽而行。

 

“沿着我这辆光速火车

尺子也会变短;

因此说我没有变瘦

切莫被表面现象欺骗。

 

“不过我得承认,即便如此

我也很难移动。

我有一种理论可以解释这一点

有朝一日,我一定能够求证:

 

“将某物从此处移到彼处

并且是以光的速度

所需要的能量可大得惊人

与静止状况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您得领悟。

 

“物理学家们宣称

宇宙中的所有物质都含有能量

其数值的大小

刚好是质量乘以光速的平方。

 

“到我返回时,我会停住火车

与您谈个仔细:

我已经发现了时空的密钥

还有长生不老的秘密!”

    6名未成年人获奖者中,有两名是女孩,一位属于1618岁年龄组,一位属于811岁年龄组。后者叫爱米丽. 伯琪,是伦敦市的一位学生。她的小诗题为“寒心的错”,全诗如下:

宇航员烦躁不安

因为他刚刚发现

 

自己买的火箭搭载券

不是绕日一圈就折返

 

买票时过于匆忙

只好去领略冥王星的荒凉

 

他站在那里发抖,吓得灵魂出窍

谁让自己错买了这张讨厌的票

 

他得赶紧行动,呼嗤带喘

必须将行装重新打点

 

已有的防火服没什么用

他需要的是厚厚的羽绒

 

他真该把一切准备周齐

把保暖内衣也放入箱底。

 

    看来,无论成年人还是孩子,获奖原因主要是诗歌的幽默感。

 

参考文献

[1] search is on to find a verse to best sum up the universe, Nature, Jan. 20, 2005

[2] http://www.the-ba.net/the-ba/events/nationalscienceweek/NSW_archive

 

附小作者的照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3538.html

上一篇:围棋与科学家
下一篇:知识的极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