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只听课,不阅读,永远是个小糊涂

已有 4651 次阅读 2007-6-4 07:10 |个人分类:鼓与呼

只听课,不阅读,永远是个小糊涂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200475,暑期读物推荐专题)

有一句流行的英语谚语:“只学习,不玩耍,聪明孩子也变傻”。我想套用这个句型编一句话:“只听课,不阅读(指课外阅读),永远是个小糊涂”。小朋友及其家长们可以采访一下身边的所谓成功人士,有哪一个小时候不爱看课外书?有哪一个除了课本外什么也不读还居然日后有出息?

为什么课外阅读更重要?第一,课堂上听课是被动的,阅读是自主的。连自主阅读的经历都没有,长大后还谈什么自主创新?第二,听课是有压力的,因为要考试,阅读是放松的。而事实表明,放松状态下读的东西,记得更牢,更终生受用。第三,听课(至少在现阶段的中国)往往是灌输式的,阅读可以是探索式的。记得将近30年前我在中学时,买了一本叫《运筹学》的科普书。尽管是科普书,读起来还是挺吃力的。但我坚持读下来了。书中对一个例题进行了解答,并说,这不一定是最好的解答,读者可以试着找出更佳方案。这就激起了我的兴趣。我花了很长时间,终于试探出了一种比书上的例题更好的解法,欣喜若狂。在课堂上考满分,远没有这么快乐。

我正在上中学的孩子酷爱读书,可是学校布置的作业太多,考试压力太大,读课外书的时间很少。我深知课外阅读的收获有多大,也就了解孩子在精神滋养上蒙受了多大的损失。因此,一说起目前的中小学教育,我就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

求求校长、老师们高抬贵手,少布置点作业,给孩子们一点自主的时间和空间,好读些课外书或参加其他课外活动。鲁迅先生就呼吁过“救救孩子”,难道我们还需要在进入21世纪后再次呼吁“救救孩子”吗?

 

推荐书目

1、  美国国家技术教育标准,科学出版社,2003,黄军英等译,武夷山审校

点评:该书中插入的教学实例比正文还要有趣。

2《诺贝尔奖获得者与儿童对话》,三联书店,2003

点评:真的是孩子们自己提出的问题,由大师们回答,而不是成人想当然地替孩子提问。

3、  刘后一,算得快。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点评:这是我小时候读过的永生难忘的好书之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2777.html

上一篇:新知识观与和谐社会
下一篇:管理学是设计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1 吴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