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人是这样的,人又是那样的

已有 5070 次阅读 2008-5-10 07:31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

人是这样的,人又是那样的

武夷山

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人的生命力又是很顽强的。

人这个血肉之躯,经不起碰撞。全世界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有50万人,而我国自2001年以来,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在10万人以上。除此之外,世界上每年死于火灾、触电、地震、海啸、洪水的人数又不知有多少。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一些病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病危,可以说一只脚甚至两只脚都迈过了生死线,又被白衣天使拽了回来,后来活得很潇洒。长期处于植物人状态的病人也有苏醒过来的。因此,我们大家都要珍惜生命,加强安全意识。面对自己和亲人的病痛,要不抛弃(希望),不放弃(努力)    

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人的潜力又是难以估量的。

人的能力很有限,视觉不如老鹰,嗅觉不如狗,听觉不如海豚,奔跑不如豹子,力气不如大象。有人说,人的智力最厉害。那又怎么样呢?2005年,中国图书品种已经超过22万种,假定共有100个大学科,平均每个学科就有2200种书,即使我只关注自己所在的一个学科,一年到头不休息,平均每天就需要看6本书!更何况,我还需要阅读期刊和报纸,还得看看电视。就算我有本事真读了这些书,能读懂吗?会应用吗?学习了之后能发展出新知识吗?吸收知识就耗尽了时间和精力,我还有时间和精力去发展新知识吗?似我等好学之徒都疲于应付,那么本来就不爱看书学习的人呢?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不少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一般、表现平平的人士,后来在事业中大放异彩,使原来的老师、同学跌破眼镜。我们看到很多人退休后才学习书画、学习声乐什么的,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我在《合理退休,老有所创》(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1816)一文中举例说,美国一位叫埃斯特. 布尔的修女97岁才退休, 然后开始学习陶瓷雕塑, 107岁逝世之前有雕塑作品问世。我们还看到,老一辈当中有的人在年轻时用笔写文章,打字机出现后,他们未学会打字,当出版社要求打字稿时,他们只好改为口授,让秘书打字(如著名美国汉学家费正清就是这样);有的人只会打字,电脑出现后,他们适应不了,仍坚持打字;也有人永远与时俱进,尽管年纪很大了,仍学会了使用计算机,掌握了移动通讯手段,还会玩数码相机和发烧级音响。因此,我们大家都不能自负,我们并不比动物高明多少,我们的学习能力再强,所能吸收的东西也有限。但我们千万不要小瞧了自己、同事、子女和父母的潜能,真的是人不可貌相哦!

人的欲求是难以满足的,人的需求又是比较容易满足的。

大家都知道,只要不控制人的欲求,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是没法实现的。需求与欲求的分界线在什么地方?这是因时而异、因人而异的。例如,我不买小汽车,这不是我的需求;可是有人住在公共交通线路覆盖不到的郊外,没有小车无法进城上班,买车就是合理需求。不过,我想多数人会同意,下一事例属于满足欲求而不是需求:20071124,辽宁一富商结婚,动用38辆悍马(其中两辆家常悍马)和8辆丰田迎亲,这些车辆都遮挡了车牌,车队在路上遇到红灯是视而不见,造成了交通拥堵。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毕福剑主持了婚礼,柯以敏、成奎安、汤镇宗等明星登台献艺。http://news.163.com/07/1125/10/3U4VET9E00011229.html)当然,这位先生可以说:当官的通过级别反映地位;做学问的通过职称来反映地位;我为什么不可以用银子来反映地位?也会有人为他辩护说:这样的高消费刺激了经济发展,有何不好?我不能说他们的反问完全没有道理,但是,我们不能不为后代着想,因为这个地球是向后代借来的。资源消耗完了,后代用什么?文物、古迹毁坏了,后代欣赏什么?由于前人的“大干快上”,城市的生态小环境变化了,现在城里的孩子连萤火虫都见不到了;我们如果再不顾后人的利益,只考虑满足我们这代人的欲望,则生态崩溃的后果不堪设想。

关于人,像这样的悖论太多了,大家接着补充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24719.html

上一篇:消费者对技术产品的矛盾心理
下一篇:西江月 1995年国庆感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