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对我发生过重要影响的三种书

已有 8684 次阅读 2009-4-19 07:38 |个人分类:东鳞西爪|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对我发生过重要影响的三种书

武夷山

 

一位网友曾希望我推荐一些值得阅读的图书,这我可不敢。一是因为,凭什么把我认为重要的图书推荐给别人呢?人家自有脑袋,自有判断力。二是因为,我只能推荐自己看过的书,那是很有局限的,好些该读的书我还没读呢。

不过呢,我想到了鲁迅对开书单的态度。鲁迅讨厌“选文”文化,也反对随随便便给年轻人开书单,对于“五四”时期一些暴得大名的学界新锐热衷于给青年人开书单,鲁迅就很不以为然。不过,鲁迅与人往来,尤其是与交谊深厚者往来,并非不作辨析地一概排斥“选文”文化,也并不是绝对地反对开书单。(http://www.takungpao.com:10000/gate/gb/www.takungpao.com/news/07/10/29/TK-815566.htm)另外,我想到本所第一届研究生、留美海归屈慰双博士在90年代初带领我们一帮年轻人练习英语口语时,曾要我们说出影响了自己的书,并解释理由。那么,我就来说说对我发生过重要影响的三种书吧,而不是开推荐阅读书单。

 

1、 星火燎原(10册)

查看完整尺寸的图片

 

 

该书书名是毛泽东题写的,毛泽东这一辈子为书籍题写书名的只此一回。这套丛书有不同版本。50年代末出过,70年代末也出过,2007年还出了《星火燎原·未刊稿》。我读过的是前两种版本。《星火燎原·未刊稿》应该更好,有许多以前未披露的史实。《星火燎原》是革命老前辈的回忆录,读此书,可以帮助我们有血有肉地了解中国革命史,这是很重要的。数典忘祖,就枉为中国人了。《星火燎原》中,我印象特别深的,一是回忆塔山阻击战这样的文章,二是陈毅的《赣南游击词》:

天将晓,队员醒来早。露侵衣被夏犹寒,树间唧唧鸣知了。满身沾野草。

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

日落西,集会议兵机。交通晨出无消息,屈指归来已误期。立即就迁居。

夜难行,淫雨苦兼旬。野营已自无篷帐,大树遮身待晓明。几番梦不成。

天放晴,对月设野营。拂拂清风催睡意,森森万树若云屯。梦中念敌情。

休玩笑,耳语声放低。林外难免无敌探,前回咳嗽泄军机。纠偏要心虚。

叹缺粮,三月肉不尝。夏吃杨梅冬剥笋,猎取野猪遍山忙。捉蛇二更长。

满山抄,草木变枯焦。敌人屠杀空前古,人民反抗气更高。再请把兵交。

讲战术,稳坐钓鱼台。敌人找我偏不打,他不防备我偏来。乖乖听安排。

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

勤学习,落伍实堪悲。此日准备好身手,他年战场获锦归。前进心不灰。

莫怨嗟,稳脚度年华。贼子引狼输禹鼎,大军抗日渡金沙。铁树要开花。

    小时候,可以熟背这首词,现在只能背一部分了。

中小学的时候,几乎每年清明节,学校都组织我们去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扫墓。在人民烈士纪念碑前,大喇叭播送着毛主席语录:

“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呢?”

听着这段语录,向烈士默哀的时候,我脑海中出现的就是《星火燎原》中记叙的惨烈牺牲场面。如今21世纪了,再拿毛主席的这段话去要求年轻人似乎有些迂腐,有些不合时宜。不过,记住这段话,至少在面对不满意的境遇时(人生中,不如意事常八九啊),心态会好一些吧。

 

2、 变幻莫测的未来世界

[法] 米歇尔. 波尼亚托夫斯基著,齐沛合译,世界知识出版社,1981

请注意,“齐沛合”估计不是译者真名,是多人合译,“齐配合”的意思。这在那个年代是常有的事。这本书是我1982年在中美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学习期间,在大连的新华书店买的。法国人一向以思想活跃著称。据说有一个比方:在欧盟中,法国的作用像汽车的方向盘,因为法国不断提出新思想,其思想逐渐被大家接受;德国像发动机,用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欧盟的支撑;英国像刹车,老是警告欧盟其他国家别把欧洲统一进程搞得那么快,悠着点儿。

此书是1978年写的,作者曾任法国政府内政部长,是前总统德斯坦的智囊人物。这是一本探讨世界未来格局的著作。他预言说,“中国能在二十五年内成为一个超级大国”1982年读此书时,国内是那么落后,我觉得他是痴人说梦。如今回过头来看,不得不佩服作者的眼光。

全书最后一段是:

发展文化,首先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然后才是财力问题,今天,人们普遍地认为,世界在期待着,期待有一个国家,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站出来宣布:它今后政策的最终目的就是发展文化。

法兰西应该当仁不让!

何等的识见!何等的气魄!

由于接触此书,我开始对“未来学”发生浓厚兴趣。直到现在,Futures(未来学)、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技术预测与社会变革)和Futurist(未来学家)仍是我每期必读的杂志。通过阅读未来学家的论著,观察问题的眼界就更加开阔了。

 

3、 管锥编(四册,后来出过一册“补编”)

钱钟书著,中华书局,1979

 这本书一出版,我就全套买下,不管懂不懂,先通读了一遍。当时钱钟书还没有大红大紫,我是自己独立判断此书价值的。这套书其实是钱钟书基于其读书笔记的思考与发现。里面的真知灼见实在太多。例如,他说,“衣”有两义:“盖衣者,所以隐障。然而衣亦可资炫饰。”(第一册,6页)我在19842月写下了这样的笔记:

“衣之两义与衣服的两种功能是一致的,一是实用功能(Utility),二是美化功能(Beauty)。”

为实现实用功能,如防寒,当然要遮蔽、严实;为实现美化功能,如吸引目光,往往要开敞、透明,君不见现在露脐衫大行其道吗?

我无比佩服钱钟书如此渊博的学问,并告诉自己:尽管我再努力地学一辈子也肯定达不到先生这样的水准,但一定要坚持学一辈子。多年来,我心里一直将先生作为一座“高山”的: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虽不能至,

心向往之。



读书荐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226911.html

上一篇:诗书画“三绝”林散之的几首诗
下一篇:杰出科学家的摇篮――弗罗茨瓦夫
收藏 IP: .*| 热度|

34 赵星 蒋新正 彭新宇 刘红 徐磊 刘玉平 章成志 艾云灿 朱林 梁进 鲍博 刘进平 陈绥阳 余孟孟 邵宇飞 俞立平 赵凤光 曹聪 杨秀海 徐坚 冯新港 陈国文 马丽丹 魏瑞斌 迟菲 刘畅 王启云 苗元华 柳东阳 陈应泉 蔣勁松 郭磊 侯振宇 hypersurface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