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日记中的薛老师(4)

已有 1703 次阅读 2021-3-13 10: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日记中的薛老师(4

武夷山

 

    我的中学班主任薛复老师于2021224日仙逝,我们同学们非常悲痛,我已写了一篇悼念文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74225.html)。

      现将我的日记中涉及薛老师的记叙摘录一下,以志怀念。

 

1973年5月24日 星期四 晴(时在初二)

    ......今天本来是我们班义务劳动,敲三合土垫篮球场,我劲刚刚地带着锤子来了。谁料团支部又开发展大会......一散会,我就颠到劳动地点,抡锤子去了。后来用老师的老榔头砸,更带劲!大家都走了,我、XX和XXX还在最后地干。(薛)老师劝我们回去,说:“你们想补课啊!”边讲边笑着。其实这正是我的意思。手震了半天,蛮疼,膀子有些酸。辛苦吗?否!这是轻松的活路,以后若到农村去插队,那才是艰苦的。......

 

1973年6月6日 星期二 晴(博主:时在初二)

    今天下午我们四个同学跟(薛)老师一起到江宁县湖熟公社中学去参观。他们开门办学搞得较好,并且已经坚持了好几年。我特地抄下了他们的作息时间表。他们的学生都住校,早、晚都有自习时间,细论起来。每天比我们多三个多课时(粗论多四个课时),我不禁想道:我们如有住校条件,对学习一定很有利。可是,我假如住校了,会给家里增加负担,所能承担的(家务)事不能做了,更重要的是,我认为,每天时间安排得如此紧,哪儿来主动学习的时间?像语文这样的课,不靠大量看课外书是无论如何学不好的。要想两全其美是不可能的,住校,或像现在这样,各有利弊。......

 

1974年8月28日 星期三 雨(今注:以下开始高一生活)

    今天开学了。上午(薛)老师讲了我们班为何不打散的过程及她的思想,表扬了暑期好人好事,讨论了班级的规划及规章制度。下午主要是干部(刚选出来的)开了第一个会,布置了各人的任务。团员又讨论了讲《三字经》的分工问题。想当年,是多么热切地希望保留原班,现在希望实现了,却又想:还是新班能锻炼人。也许真是这样,我在这样的环境、这样的老师、这样的同学中很习惯,换了别的情况,我行我素,也许会臭不可闻。多闯闯新环境是好的。

 

1974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晴(时在高一,当时正在江苏盱眙县马坝公社九里荒知青农场学农)

    早上突然宣布,我班今天回宁。上午,我班继续填沟,今天特别疲乏,做事没有力气。吃过中饭躺了一会儿,就打好了背包,过三点钟后,吃了提前的晚饭,青菜饭(大米的,非常香),还发了在车上充饥的几个山芋,当时我就啃了一个。霎时间,如同暑假那次来一样,人心惶惶,议论纷纷,(薛)老师来找我们九个团员开会,说是拖拉机突然接到任务,要到盱眙去接一批支援知青的瓦,这样(我们的)出发时间就要拉后了;另外,农场出于关心,坚持出四车次,为了平均人数,要留我班一些人,想把两个先遣队员及其他团员留下,我们都没意见。对于我来说,并无什么,因为经历过一次。昨晚在图书馆开会,讨论红卫兵、共青团发展工作,我不知是自己观察不行呢,还是XX看法片面,我俩看法总有分歧,但他说反映了部分同学的意见,我就必须考虑,所以最后的意见可说是互相“妥协”。我发现自己头脑太简单,处事太草率。

1974年12月9日 星期一 雨

踢球、打球,一身汗。

还没下课,老师喊:

说是地基没挖好,

定要抢在雨雪前。

请假跑了广播站,

工地上面闷头干,

丝丝细雨湿衣衫。

徐卫叫我开会去,

说是人数没一半,

讨论问题不方便。

一开就是两钟点,

小雨变成大雨点。

头顶雨淋回家来,

面条吃了三大碗。

思想汇报忘了写,

昨晚方才想起来。

勤找事干做不完,

无所事事真清闲。

 

1975年1月11日 星期六 晴(今注:当时处于高一,在校办工厂搞生产)

   今天很忙,要做老化(试验)了,底板需要很多,我负责做,滕老师叫我在一小时内完成,实际下班后才搞好。按照胡老师讲的新方法穿线,能节约八分之三,就是很复杂,花时间,一开头我们都搞错了,缺乏基本常识,也没考虑通不通。我先是攻丝,后来总共才穿了一块,改了一块。中上的组织生活会上,我对老师干预团的工作太多而造成的被动局势发表了意见,决议要求男生团员在同学中做工作......

1975年3月31日 星期一 晴(今注:当时处于高一)

 今天运动会开幕了,我的一百米以13秒的退步成绩勉强取得决赛权,四百米跑了一分二秒二,还没有XX快,确实“训练一下和不训练大不一样”,如同XXX所说,他今天出够了洋相,在主席台上喊了一上午,脸上蒙了厚厚的一层沙。由于风沙太大,下午就放假了。(薛)老师跟我说了关于希望我在班上担任工作的意思。

1975年5月9日

  象棋比赛结束,XXX第二,XXX第一。我们班排球输给十七班了。薛老师给我一本(电影纪录片)《万紫千红》解说词的英汉对照本。

1975年5月17日 周六 晴

  老师又给我一份《闪闪的红星》中英对照(小人书)共两本,与我翻译的那本稍有不同。我那次翻译收获要大得多,因为没有倚靠。......下午我杂粮商店的又一趟跑,买了玉米面和小米,后来又跑一趟菜场......

1975年5月23日 周五 晴(今注:当时处于高一)

  下午到玄武湖参加义务劳动,我一去把车子存了,因为我想是不让推进去的,后来(薛)老师跟看门人商量的光景,像是让我们推进去,我暗自打主意:如果让,我就(把车)取出来,二分钱(存车费)算什么?后来见XX、XX他们在一个茶水摊旁,就走了过去。问起XX有没有骑车子,他说存起来了,又说,“不应该把车子推进去的,影响游览秩序。来参加义务劳动就该有这个特权啦?!要是每个人都这样成个什么样子?叫我推(进去)我还不愿意哩!”后来也好,玄武湖(公园)方说车子不能进去,但存车不要钱;(存车)管理处方(面)不干。这样,想把车子推进去的多数人只得作罢。......

1975年6月1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我们十人登山队(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和我)爬紫金山。爬得比任何一次都轻松,汗流得比任何一次都多。在山顶上,让风吹着,无比惬意,简直不想下山。XX按照老师老早的方法提议——弄一张纸条签上每个人的名,再藏在一个隐蔽的处所,XXX于是大大地费了一番力气。经过一番分议的争执,最后还是一起走回,我按早已想好的话临时提出建议——照相,经过XX同意、支持而成功。在(南京)博物馆门口我与大伙分道扬镳了,虽然(博物馆的展出)内容还可,可实在没有意思,以后不干了。

1976年5月8日 周六 晴(时在高二)

  薛老师今天到邗江联系学农去了,现在区里不统一安排,自寻门路,加上社会普遍对中学生反感,所以开门办学障碍大无比。

 

1979813日(博主:时在大二的暑假)

    上午去中学(薛)老师家,借灵格风英语教程及唱片,还有Essential English三、四册的教师用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276479.html

上一篇:域外新书:萨哈罗夫传(2002)
下一篇:我为南京大学信管系出的2013年博士生考题及判分要点
收藏 IP: 219.142.14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