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海洋学家和雕塑艺术家的对话

已有 3708 次阅读 2020-11-10 07:23 |个人分类:科文交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西格尔的作品:潮汐数据

Adrien Segal, Tidal Datum, San Francisco, 2007, steel, walnut, 26 x 32 x 72 inches


海洋学家和雕塑艺术家的对话

武夷山

 

   在2020年6月举行的一场线上DASER Experiment活动中,美国海洋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Jody Deming(乔迪.戴明,1952年生)和美国雕塑家Adrien Segal(阿德里安.西格尔,1977年生)进行了对话。关于DASER Experiment的介绍,见我的博文《美国国家科学院体系的“科学艺术相聚夜”活动》(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54874.html)。

    戴明说,“海洋里充满了病毒,多数病毒不会感染人,只感染海洋细菌”。细菌在其基因组中保留了对感染过它们的病毒的记忆,并与其他细菌交流发生了的情况,它们相互保持距离作为预防感染的手段。

    西格尔一直探索将潮汐、林火等自然现象的数据转化为雕塑作品,包括青铜雕塑、木雕、泥雕和其他材料的雕塑。她根据森林野火分布图创作的雕塑作品本来已陈列在华盛顿市国家科学院大楼里展出,但该展览因疫情暂停开放。

    她俩讨论了什么东西给他们带来了灵感,科学和艺术的交叠之处,以及各自创造性项目的未来方向。

    戴明的第一项工作是在一个实验室里做技师,支持“海盗号”火星探测任务。设计出第一个发光酶试验后,她独自坐在实验室里观察实时实验结果。那一瞬间,她感到创造力的汁液在流动,“我想,哇哦,我必须做一名科学家”。她自此以后的工作动机一直是,自己所做的工作要有创造感。

    西格尔最初与科学数据打交道是做艺术专业的毕业设计时的事,那次,她利用旧金山湾的潮汐数据做了一件雕塑(见文章前面的图)。然后她一直保持着与科学研究和科学数据打交道的热情,这一热情导致她参加了多次科学考察,访问了世界各地的住宅,与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和艺术家互动。她说,“希望那股激情通过我的作品表达出来,将我的一些想法和科学家的想法传递给在其日常生活中不一定会接触到这些想法的人”。

     西格尔注意到,她与戴明有个共同点;“我们都对身边的世界和世界怎么成了现在的样子充满好奇心。我觉得这是我所认识的、在科学和艺术之间跨界工作的艺术家和科学家之间的最大共同点”。

    她俩都多次造访北极,她们的某些成果也与北极有关。例如,西格尔在阿拉斯加的小城市荷马的一个居所里创作了一系列关于海冰的雕塑作品,后来,她又回到荷马创作了一件关于荷马湾潮汐模式的雕塑。

    自1987年以来,戴明每年都要去北极一两次。她说,“那种浩瀚感,还有我不断回到北极的原因,是它教会了我谦卑”。

    欣赏了西格尔的荷马潮汐模式雕塑后,戴明评价说:西格尔将枯燥无味的二维数据转化为俘获了时间的三维物体的能力令人惊叹。她对西格尔说,“我喜欢与艺术家打交道的原因之一是,你们有本事将现实转变为一种更强有力的现实”。

    艺术和科研都需要想象力。戴明回忆说,她在严寒天气站在北极的冰面上,使劲想象微生物在严寒状况下是怎样生活的。“处在与微生物一样的环境里,体验着那个环境......帮助我思考它们可能采用什么策略来战胜严寒”。她猜测,微生物会生产出“防冻液”来抵御寒冷,后来发现,果然如此。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257743.html

上一篇:抢夺世界科技人才 发达国家走在前面(2001)
下一篇:域外新书:尼安德特人的项圈――追寻最早的思想者(2002)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16 郑永军 许培扬 刘炜 杨正瓴 刘钢 宁利中 黄永义 强涛 晏成和 李学宽 赵凤光 籍利平 农绍庄 王启云 陈满荣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