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2002年个人述职报告

已有 2231 次阅读 2020-6-3 07: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02年个人述职报告

武夷山

 

德:能认真学习16大文件,积极参加讨论。

能:基本能胜任总工程师岗位的职责要求。

勤:工作态度认真,处理文案高效率。

绩:主要体现在分管单位的业绩,下面详述。

廉:廉洁自律方面做得很好,问心无愧。

 

分管的单位是信息分析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处、东晓公司、学术委员会和TIPSTIPS是由于XXX副所长调至人事司后所班子重新分工,从813日起才由我分管的。

学术委员会是个虚的单位,一无权,二无钱,但是非常重要,所以我要实抓。学术报告对于大家开阔思路、吸收新养分非常重要,1、今年大大加强了学术报告会的组织工作,共组织11场,其中报告人由我请来的就有5场。学术报告会受到培训中心、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信息市场等单位不同形式的支持,在此感谢。2、学术离不开交流,今年我抓了3种交流。一是所办期刊之间的交流;二是业务单位负责人之间的交流;三是通过业务单位成果展示进行员工之间的交流,都取得了或多或少的效果。3、在学术委员会倡导下,在业务处配合下,在我所历史上首次制定了鼓励员工发表论文的措施,推荐了一些重要期刊的名单或有关数据库的源期刊名单,放在OA(博主:指办公自动化)系统上,供投稿的科研人员参考。4、在XXX副所长建议下,还请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了我所申请重大项目的答辩预演会,对答辩者进行批评和评论。在学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中,XXXXX前后两位学术秘书默默无闻地做出了贡献,在此感谢。

我从信息分析研究中心出来当所领导后,为了让新主任XX尽快独当一面,我的做法是有意识地少管。比如,有些事,假定我不是从信息分析研究中心出来的所领导,我肯定就要过问;但由于我从那儿出来,就反而不过问。XX来征求我的意见,我最经常说的是:1、这件事你定就行了;2、我建议可以如何,但由你最后定夺。事实表明,这样有利于XX更快地提高领导能力。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今年的业绩也说明了这一点。去年到11月底,完成营业额近289万元,是历史最好业绩。今年到11月底,已完成341万元以上,再创历史最好业绩。另外,由于我对信息分析研究中心的情况熟悉,所以不仅进行所谓宏观指导,也能提具体的建议。例如,我推荐《科技参考》组翻译一篇关于促进风能利用的经济管理措施的文章,报上去后,受到中央科教领导小组的批示。相形之下,我对另外几个分管单位没有那么熟,提不出如此具体可行的建议。这也是我今后的努力方向。

合作处正副处长都出国长驻了,所以我的最重要任务是选合作处的负责人。今年在人事处配合下搞的公开招聘,就包括了合作处负责人这个岗位。我亲自参加对报名人进行口试,最后选定了XXX。在合作处只剩两个人,且没有老同志传帮带的情况下,今年合作处仍较好地完成了任务,没有耽误工作。我今年共在所内主接待或参与接待了约20批外宾,并代表所里两次去巴黎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的会议,可以说不辱使命吧。

在正常情况下,我所与东晓公司之间只有资产纽带关系,不必也不应多管他们的事,但由于新闻出版署将期刊视作意识形态范围的内容,管得很紧,东晓公司需要请示、批准、盖章的东西特别多,我主要在这方面帮帮忙。另外,有时XXX的一些想法或管理措施,在东晓公司实施起来遇到一些困难,我就想法设法,采取各种方式做XXX的后盾。基本上东晓公司是独立运行的,他们取得的成就,我没有什么份的。

自从813日起分管TIPS以来,TIPS遇到许多困难,可以说TIPS遭逢了多事之秋。TIPS遭到不同媒体的一些攻击,很多事情需要救火。我与XX共同救火,救了一场又一场。比如,为了不使某杂志对TIPS的攻击太厉害,晚上我打电话找他们主编商量,能否用贬义色彩弱一点的词。遇到危机怎么办?我的做法是与TIPS员工一起开会研讨对策,而不是一味指责。如果高标准衡量自己的话,对于媒体的攻击,我并没有预见性。一个水平更高的领导也许会有先见之明,早做防范,这样,即使他们进行攻击,造成的损失也会少一些。这是我今后对自己的要求,对重大态势的发展争取有预见力。

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内共参加大小活动约180场(开一个会,出一趟差,做一个报告,都笼统算一场活动)。其中约五分之一是应酬性的,或没有什么收获的会议。希望明年这一比例下降一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236182.html

上一篇:技术猜想与科学假说
下一篇:古希腊民族志里的环境文化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7 刘立 郑永军 杨正瓴 俞立平 黄仁勇 刘良桂 籍利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