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中学母校一位班主任的高考前赠言 精选

已有 3822 次阅读 2019-6-7 07:03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学母校一位班主任的高考前赠言

武夷山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友通讯》微信版总725期(2019年6月6日)发表2019届高三9班班班主任张志强对他的学生的高考前赠言,我觉得讲得很好。本来就较优秀的学生,听了老师这番话,心态会更稳。下面转贴这个发言,祝愿科学网博主今年参加高考的孩子们考试顺利!

   想看到原文中的照片者请点击链接

校友通讯725.docx


试卷很薄,我们的生活很厚

                             ——本届高三最后一次发言

    讲完高考注意事项,我们盘点一下这两年的收获。

    和你们同甘共苦的两年,是我真正了解附中的管理和学生的两年,也是你们在叛逆中寻找自我的两年。两年中,我们有激烈碰撞,有欢声笑语,但更多时候,我们互为镜子以更清楚地认识自己。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我之前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地自我英雄感,在家长和同学们的软硬抵抗中消磨殆尽,开始认识到自己可怜、可悲,从而不断寻找更具认同感的方式。而同学们则收获颇丰,有人在死磕中惊奇地发现了天赋与潜能;有人在跌宕起伏摸爬滚打中学会了掌控情绪;有人以无法复制初三成功逆袭的经历的惨重代价,认识到努力要趁早,不能凭侥幸。所有这些,都是以后学习、生活、工作中精准决策的重要参照,让你受益终身。

    两年间,同学们逐渐扩大了格局。不再关心均分,不再关注班级排名。大家意识到,周围的53位同学是队友,而非对手(被莱斯大学录取的贾秋旸,始终把自己当初班级一员,所以这里说是53);意识到处处和同学比而无视全省近34万考生,是多么无知可笑。正是同学们普遍具备如此格局,所以,我们班几乎没有“互奶”;没有表面疯玩暗地使劲;没有因竞争压力大而悲观抑郁的现象。在这里,大家互为资源,共享共赢,想的是如何提升自己,而非碾压别人。上周,我又一遍讲了插叙和倒叙的区别,一个同学没听懂,上前询问,我早已口干舌燥,就说你认真看《五三》吧。这时王清扬说:我明白了,我给你讲。那么自然,那么坦诚,我在羞愧的同时,深感我们的学习生态是多么健康、纯粹!

    正是在这样健康纯粹的环境中,多数同学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智商就像矿藏,如果没有被发现,被挖掘,永远不会转化为能量,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才是关键。两年间,我们一次次发现自己比想象的更优秀,一次次打破各种不可能。或许,这些成绩并无实际意义,但这些自己拼出来的数据,是一针针强心剂,让我们触摸到自己可以达到的高度,让大家明白踏实、勤奋、不折不挠才是制胜的法宝,炫耀所谓智商恰恰是弱智的表现。这种体验恰恰是对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践行;是对侥幸、浮躁、小智、空虚等状态的挣脱。凭借这些,你无论在哪所大学、哪个国家,哪个行业,都会是佼佼者,因为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聪明人,缺少的是不负聪明,肯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会干巧干的人;凭借这些,让我们藐视任何一次考试的结果。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翘起地球。高考或许可以决定这个支点在哪里,我们三年中铸就的优秀品质是无形却巨大的杠杆。


更可贵的是,我们学会了主动学、尝试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学。我反对为“改变命运”而读书,更强调对生命的热爱、对知识的好奇、对世界的担当;我从不用状元、名校来诱惑大家,也不会用倒计时牌、口号来制造无形的压力。学习,让你变成更优秀的自己;学会学习,让你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永远领跑;主动学习,让你享受当下的幸福,拥有对学习活动的掌控感。

因为老师管得紧,楸得凶,换取好看的分数,某种程度上是习惯了被奴役,丧失了主动性,滋生对知识的仇恨。一有机会,会以自暴自弃来对过去的迫害进行疯狂的报复性补偿。而你们风格各异的计划本、个性化的复习策略、桌角上小小的计时钟、花样翻新地摘抄和笔记、周日自觉来校自习、纷纷退掉辅导班,都显示我们已经爱上学习,学会学习。
      大格局加上肯付出,让我们的创造力、团队合作能力得到了充分地锻炼。话剧节、运动会、流行舞大赛、羽毛球比赛我们的成绩都稳居最前列。忘不了,欣辰、悦辰两道黑色的闪电迸发出的青春魅力;忘不了,流行舞大赛上,你们巧妙完成了柔与刚的瞬间转换,取得绝佳的舞台效果,让人拍案叫绝。在团队合作中,你们学会包容,学会共处,学会了悦纳自我,学会了欣赏不同个性的人,克服独生子女的某些缺点,人格更为健全。高中是培养、是积淀,大学是展示、是起飞。只要同学们积极思维、主动沟通、给自己在团队中精准定位,演好自己的角色,无论到哪里,都会找到归属感、幸福感,都会有用武之地。

我固然相信你有战胜任何一场考试的信念,这源于老师们的精准指导和你的成功体验;我固然相信大家能够在面对任何一份答卷都会沉着冷静、拿到最佳分数,这源于我们一次次全真演习。但是,我仍然要说:高考没有媒体宣传的那么重要!强者创造平台,庸人依赖平台,只要我们足够优秀,一两次考试根本影响不了我们生命的质量。每一篇制造焦虑的文章背后都有一个不可告人的利益链。校友和名校是相互成就,如果你足够优秀,你到哪里,哪里就成了名校!有这样的气魄,还惧怕什么高考?还在意什么成败?


试卷很薄,我们的生活很厚!(结束)


写完这篇文章时,外面暴雨如注,朋友圈内正在疯传某高中撕书泄愤纸片纷飞的视频。想起昨天下午,我讲完后,同学们把书整理好,平静地走出教室。我用自己不擅长的小楷,把带领学生读过的一些书的内容连缀成一段话:(略)

为什么我们的学生不撕书,因为三年中,书不是工具,不是逼他们起早贪黑的仇人,而是促膝长谈的灵魂伴侣;高考不是与知识的诀别,而是踏上崭新的起跑线。

三年中,我们的收获远远大于几张试卷;

未来,我们的路很长,陪伴你走到最后的素质,在过去三年中已基本养成!我们必将无往而不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183516.html

上一篇:德国的预见电影节
下一篇:家长所在单位与孩子学习成绩的关系----日记摘抄847(时在初一暑假)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18 刁承泰 郑永军 尤明庆 吴斌 王德华 孙颉 姬扬 周忠浩 晏成和 梁庆华 刘立 罗祥存 陈桂华 农绍庄 刘玉仙 张鹰 周春雷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