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为同事的独唱音乐会帮忙----驻美生活掠影20(家书摘抄)

已有 2493 次阅读 2019-4-2 07: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为同事的独唱音乐会帮忙----驻美生活掠影20(家书摘抄)

武夷山

 

    (1988年)7月4日是美国独立节,中午我们去观看了庆祝游行。华人社区也参加了游行,表演舞龙,划龙舟,大使馆的木匠师傅制作的一个龙头也行进在队伍中。晚上,英语老师请我们这些学生吃饭。饭后,我们又去观看了焰火。

    7月8日晚,我们处几个人去特拉华大学所在的海滨度周末,是去年访问时遇到的吴京[1]教授邀请我们去的。在那里住了一夜,星期六下午返回。于是,星期天我们就不得休息,补开一天会。

    

1988.7.11

 

今注:

[1] 吴京,江苏镇江人,美国工程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国际著名海洋学家,流体动力学及微波海洋遥测学专家,美国特拉华大学教授、特拉华大学大气海洋相互作用研究所主任

--------------------------------------------------------------------

    “这是一个解析的世界”是我的理解,美国这个社会局部很合理,总体不甚合理,这正是解析的世界的特征;我们这个社会局部不合理,总体更不合理,所以再不改就要被开除出球籍了。斜的那张(照片的构图)是我自己设计的,我觉得只有从这个角度才能将较多的近中远景纳入。华盛顿故居的树是有意识逆光照的,我觉得黄树叶背面被阳光照着,似透非透,有一种特殊的美,可惜我的相机捕捉不住我当时的感觉。

    最近科技处举行了一次电影招待会,放了《红高粱》,多数观众都觉得不错。我们英语老师还流了泪,不过她开玩笑地说;“从此我再也不喝中国酒了。”不少人觉得前四分之三特别好,日本鬼出现后的镜头太血淋淋了。坐我旁边的我请的一位太太到这些地方就不敢看,脑袋偏过去老半天。

    (1988年)11.13昨天陈参赞宣布,XX和我升为三秘。虽说我俩本来就该定为三秘,但既然已被定成随员,两年之内升级,老陈确实帮了很大忙。一般是三年提一级。

    星期五晚我又去史哲人先生家作客。他告诉我,他女儿Kate所上幼儿园号召家长们周末去幼儿园义务劳动,他已响应 ,第二天(星期六)他将去帮忙,安秋千啦什么的。

   

1988.11.13

 

    1989年)4.24那天是我们唱歌的的日子,老师...... 在当天唱歌后为我俩做生日。给每人一块大生日蛋糕,上面写着Happy BirthdayYishan(或XX)。知道XX爱运动,送他一件运动衫。知道我爱书,送我一本斯坦贝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伊甸园之东》和以这本小说所描绘的乡村为摄影对象的画册。由于我是音乐班班长,生日贺卡是五线谱图案,书的包装纸也是五线谱图案。我的伙伴们买了8张华盛顿风光明信片送给我。这些礼物我全照下来了,现寄给你们看看。唱完歌后,几位伙伴又到我宿舍坐了坐,神聊一通......

    4.29是“美国在歌唱”日(America Sings),全国各地的一些中学派人到华盛顿来,在华盛顿纪念碑附近的草坪上临时搭起的舞台上演出,我拍了不少张,现寄两张。打国旗那张是爱国主义内容,唱历史上的爱国歌曲,朗诵历届总统名言。

    4.30下午,使馆同事韩文君(原总政歌舞团歌唱演员)在美国妇女音乐家协会一些朋友帮助下举办了独唱音乐会,唱中国民歌。在她准备过程中,我也帮了一些忙,比如编写介绍曲目的英文解说词,改写中文歌词。音乐会我也出席了,演唱很成功。会后,美中友协的人借此机会介绍了她唱的民歌所代表的各少数民族的服装,服装是他们从美国的博物馆借来的,我也拍了一些照片,以后再寄。[1]

    我们处的两次电影招待会(放《红高粱》和《良家妇女》)都请老师参加了。一次聊天时她说,美国电影不忌讳“性”,中国电影(就她看过的而言)不表现“性”,至多一带而过,可是却不忌讳撒尿之类镜头(两部片都有)。美国认为这种内容很丑,连“小便”之类的语言都忌讳,别说上镜头了。她说,“我并不评价孰好孰坏,只是发现了这一文化差异。”她丈夫George接话概括说:“这是茅房与卧房之差异”(difference between bathroom and bedroom),我们听了忍俊不禁。

    5.3晚随一美国朋友去西德使馆听一犹太男高音的独唱音乐会。这一天恰好是犹太人受难日(法西斯大屠杀犹太人之日),所以他用意第绪语唱了几首歌。在音乐会上见到一位九十多岁老太太,精神极好,我们这位朋友说,这个老太太仍活跃于社交场合,音乐会更是场场不落。这大约是她长寿原因之一。

    ......

    这个星期是亚太裔文化周,下午我出去看了亚太裔在露天广场的演出,从下周一起,戈尔巴乔夫访华,美国电视台要跟踪采访。弗吉尼亚州地方电视台即将播山东省介绍专题节目,今后一段的业余生活将是很有趣味的。

    XX送我一本居浩然先生的文集《寸心集》,“后记”中说,他上中学时(1931年),给鲁迅写过一信,问“处此内忧外患交迫的非常时期,一个中学生应该以什么为努力的方针?”此信由《中学生》杂志社转去,鲁回信也寄给《中学生》杂志社。不知《鲁迅全集》里有没有收入这封信。

     

1989.5.13

 

今注[1]

    韩文君女士的丈夫卞庆祖先生在《友声》杂志2017年第12期发表文章“美好长久的回忆”,内有他们夫妇俩为老布什夫妇演唱中国歌曲的叙述。文章见

美好长久的回忆.pdf


相关阅读

参观华盛顿市垃圾焚化厂----驻美生活掠影19(家书摘抄)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68702.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170962.html

上一篇:批示多,文件就不会少
下一篇:传奇女性玛格丽特.富勒
收藏 IP: 106.120.60.*| 热度|

4 郑永军 魏焱明 俞立平 张奎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