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们会唱台湾歌曲,台湾朋友反而不会----驻美生活掠影11(家书摘抄)

已有 3046 次阅读 2019-1-30 07: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会唱台湾歌曲,台湾朋友反而不会----驻美生活掠影11(家书摘抄)

武夷山

 

    ......

    我想和XX交流一个想法。有一天早晨我突然想到:我们小时候玩的“梭”与棒球极像!1. 都是两队人互相攻守,一队的每个队员失去玩梭的资格后(相当于出局),交换攻守。2. 放短梭的坑好比本垒。3. 第一次挑梭和第二次将梭掷在空中再用棒击都可类比于击球,梭被对方在空中接住,就要“出局”。梭不许挑得太歪,否则受罚(跨三步),相当于击球不能击出菱形夹角两边之外。4. 第二次击梭后,对方将梭扔向小坑,此方可用棒击梭,这与棒球中掷球与击球很像。不同之处,梭不用跑垒,得分方式不同。不知这种类似是巧合呢,还是有这么一种可能性:梭游戏的创造者仿照棒球规则,适应中国城市中空场少(因此取消跑垒)、老百姓没钱的现实,而化出这么一种简单又有趣的游戏?可惜的是,现在城市里到处是水泥或柏油路面,挖个小坑都挖不了,这种游戏恐怕要绝迹了。

    给XX一些美国邮票。

    最近的生活是常规式的,没有什么新鲜事。

    祝大家好!

 

1988.8.29

 

    ......

    十月以来一直较热闹。国庆连续几天开招待会,我们也没放假,8号才补休。

    十月初,我和XX去费城开了两天会。紧接着,我们全处参观了几个阿米什人农场。阿米什人至今抵御现代文明,不肯用电,用传统方式生产,过着朴素的自给自足的生活。他们相互帮助也乐于助人,没有犯罪。另一方面他们很愚昧,不让小孩上外面的学校。他们有自己的学校,教到相当于八年级为止,没有更高的教育了。因为老人们知道,后代受的教育一多,必然对传统生活方式反感。不管怎么说,在世界最发达文明的包围之中,他们居然能坚持得住,真是一大奇迹。但他们的日子比中国农民好多了,家里很漂亮,有冰箱,是以燃料油为动力的。他们不用电的主要原因是,电网象征着与外部世界的联系。阿米什人内部有开明保守之分,开明者开始用电池,如果十分必要的话。但他们没有电视与收音机。

    在此之后,使馆组织我们到一个苹果园去摘苹果,摘下后低价买回,很好玩。临走前,使馆领导三令五申,不准私带,可还有好多人偷偷装了很多苹果。中国人素质就是这么低!......

    上个星期天,我们去参观了华盛顿故居,返回的途中参观了亚历山大古城,一路上风景皆赏心悦目,令人陶醉。

     ......

1988.10.19

 

    ......   

    科委已来文,同意我两年后回国。参赞对我们三个年轻人比较欣赏,一直在想办法帮助解决夫妻团聚的问题。他没告诉我,但他一直在动这个脑筋:我两年任满回国后,过一段时间,他想法再把我调出来,这样算第二次出国,就可以带爱人了。但是这样做肯定很难,因为摆不平。另外,即使上级同意这么做了,为了使风声小些,也不一定继续在华盛顿工作。用参赞的话说,“我们科技处就享受不到胜利果实了”。过两天他回国开会兼休假,还准备继续努力。我对他说:“谢谢领导关心,能同意我只干两年,我已经很感激了。现行规定虽不合理,但死条条在那里,也没办法,不必为我再操心了”。他不甘心,说还要试试。我看是不会有结果的,就不挡他了,而且也挡不住,他这样做也是公私兼顾,手下有能干的,也经常为他争光。他对我的评价是:又有能力,与同事相处得又好,能有一条就不易,同时做到两条更难。至少第二条,他的评价是对的。......不管参赞想留我的动机是为公还是为私,或兼而有之,反正在中国的环境里,能碰上这种领导就算是不错了。前一阶段,科技处集体讨论、我执笔写的一篇调研报告,韩(叙)大使阅后评价较高,并批示让馆内每位参赞级外交官都传阅,希望各处都写出这样的调研报告来。参赞这次回国参加中美科技合作学术研讨会,主要就是靠这篇报告,他自己再补充一些东西。我并不觉得这篇报告有什么了不得,但参赞已相当满意了。

    16号晚上去英语老师家参加圣诞晚会,遇见去年年底移民来美的一家苏联人,老头是气象学家,与老师丈夫是同行,他带着妻子和儿子,共三人。他钢琴弹得不错,自告奋勇去演奏,我们音乐班的人知道他是苏联人后,就在他伴奏下唱了很多苏联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小路》、《红莓花儿开》、《喀秋莎》、《伏尔加船夫曲》、《纺织姑娘》......苏联人很感动,其他美国人很吃惊。老师还有几位朋友是台湾来的,我们拉他们过来一道唱台湾民谣和校园歌曲,他们除“阿里山的姑娘”外,几乎一首也不会,连“龙的传人”都不会。我们开玩笑地说:把你们的孩子送到中国大使馆来学台湾歌曲吧。

    寄5张照片。......那天我们去海军大院参观,正碰上海军将领检阅小兵,他们没搞什么戒备森严。照片左侧一个只露出大盖帽白顶的就是将军。当时寒风凛冽,小兵们穿着单衣,冻得够呛。热带雨林节是为拯救热带雨林搞的宣传活动。许多热带国家,如照片上的哥斯达黎加、巴西、印尼等都有人来介绍其自然环境与文化。这张照片是在相机落下的事故状态中拍的,所以有好多竖道道。上面那个姑娘像不像伊佐拉?十一月八日美国大选那一天,老师带我们去选举站参观。投票机是电子联网的,如果不会使用,打孔打错了,选了不该选的人,还很难纠正,所以放一台演示投票机让从没用过的选民试试。

    祝新年好!

 

1988.12.20

 

 

相关阅读

武夷山,观赏音乐剧《雨中曲》----驻美生活掠影10(家书摘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52537.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159818.html

上一篇:义务讲解员周娅大姐“退休”了
下一篇:不定期休博几天
收藏 IP: 1.202.85.*| 热度|

3 宁利中 张晓良 刘玉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