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赞扬基金委的公开信,下面就要看行动了

已有 2964 次阅读 2019-1-16 22:47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赞扬基金委的公开信,下面就要看行动了

武夷山

 

     我个人对评审中的“请托”行为深恶痛绝。以往,我知道某些申请人肯定会找我,而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里,简单化的断然拒绝是很难的。我的对策就是,一拿到基金委的网上评审通知,就以最快的速度争分夺秒地进行审理。到某些人来请托时,我已经提交了评审结果,无法更改了,“爱莫能助”了。

    另外,我个人的亲身经历告诉我,“跑风漏气”现象是相当普遍的,任何类型的评审(项目评审、博士点资格评审、职称评审,等等)中都难免。比如,某机构的内部人告诉申请人,我是其申请项目的主审,于是,各种类型的招呼就蜂拥而至。按我个人的脾气,某项目本来可以评得上,但由于申请人请托,我反而要毙掉它,以正风气。但是,申请人既然有内线,内线肯定会告诉申请人:“武夷山在被打了招呼之后仍不支持你的项目”。这我倒不怕,反正我退休了,可是,我担心,这样的内线万一“利用工作之便”对我退休前的工作单位进行报复怎么办?如果那个申请人也是学术权威,以后他(她)担任评审专家时,碰到我原工作单位的申请项目就进行报复式评价怎么办?我是真担心啊。有时,我只好做了违心的事,即没有把请托的项目毙掉。

    前不久,我在基金委召集的一次会上谈到了“跑风漏气”问题。会后,一位领导问我:问题真有这么严重吗?我说,根据我的亲身经历,问题确实严重。今天,看到2019年1月16日《科技日报》的下述报道,非常高兴,我赞扬基金委率先关注这个问题,并通过公开信捅开这个问题。我希望看到有后续的跟进行动,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公开信上。只要有后续的有力行动,我相信,基金委在科技界广大科研人员心目中曾经有过的良好形象将再度树立起来。

 

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开信强调

杜绝“请托”“跑风漏气”等不端行为

    科技日报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操秀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15日发布《关于各方严肃履行承诺营造风清气正评审环境的公开信》,呼吁申请人和参与者、依托单位和合作研究单位、评审专家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全体工作人员遵守相关规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和良好的学术生态。

    公开信要求,以上四方均须签署“公正性承诺书”。申请人和参与者要承诺不以任何形式探听尚未公布的评审专家信息和未经公开的评审信息,联系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请托或游说,干扰评审工作。

    公开信提到,依托单位和合作研究单位要承诺严格执行近期发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托单位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认真履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主体责任,教育和要求本单位项目申请人、参与者、评审专家和管理人员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办法和规定,不从事或参与任何影响项目评审公正性的活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干扰及影响评审公正性的不良行为,严肃查处相关违规责任人。

    公开信呼吁,评审专家要承诺科学、客观、公正地完成评审工作,不违规与被评审项目的利益相关人员联系,不披露未公开的与评审有关的信息,不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请托,坚决抵制任何干预正常评审工作的不良行为。

    公开信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兼职人员和流动编制人员)要承诺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履职,严格执行评审过程的保密规定,不泄露未公开的评审专家相关情况和项目评审的有关信息,不干扰评审专家独立作出学术判断。

    公开信最后强调,希望各方遵守科学基金管理的各项规定,坚决杜绝“打招呼、请托、围会”以及“跑风漏气”等各种干扰评审工作的不端行为。对于发现和收到的涉及违背承诺的违纪违规线索和举报,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按照管理权限移交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157488.html

上一篇:听到的骗子案例----日记摘抄796(时在初一阶段)
下一篇:科技情报人员与情报学研究人员不可替代或难以替代的三方面
收藏 IP: 219.142.244.*| 热度|

13 张忆文 黄仁勇 刘玉仙 王春艳 杨正瓴 李世春 周健 李泳 李健民 李万春 汪波 刘润生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