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一篇有意思的演讲

已有 3182 次阅读 2018-1-2 16:23 |个人分类:东鳞西爪|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篇有意思的演讲

武夷山

   刚才在《中国高新区》杂志2017年上半月刊(第12期)上看到黄欢的文章“创业和恋爱是 一个逻辑”,觉得很有意思。上网搜了一下,该文摘编自以下演讲,但演讲速录的错别字太多了,我订正了一部分。有的地方肯定错了,但我不知正确的该是什么,就只好罢手,保留原样。


为何越来越多的女人选择创业?

摘要:有人问: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性宁愿去工作和创业,变得很强,而不依赖男性?黄欢回答,因为男人越来越弱了,也因为我们努力工作获得的报酬和成就超过了取悦某个男性。

11月17日,由畅捷通主办的GICC大会在北京开幕,欢否创始人、“创业女侠”黄欢做了题为“创业和恋爱是一个逻辑”的主题演讲。

黄欢从1999年开始创业,18年经历8个行业、9种职业身份。母亲曾问她“创业那么辛苦,干嘛创业?”黄欢反问:恋爱那么辛苦,你为什么和我爸恋了一辈子?

立志终身创业的黄欢,第一份工作是大学老师,“我当时是学时装设计的,第一名毕业。”工作和爱人谁重要?黄欢选后者。比如,男朋友的约会和时装发布会,二选一的话她会先开她的时装发布会。

黄欢说,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工作,它会创造出比恋爱还甜蜜的东西。

有人问: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性宁愿去工作和创业,变得很强,而不依赖男性?黄欢回答,因为男人越来越弱了,也因为我们努力工作获得的报酬和成就超过了取悦某个男性。

黄欢说,创业和恋爱都可能让你废寝忘食,会让你做出昏了头脑的判断,也可能让你想死的心都有。所以创业和恋爱的逻辑是最相近的,个中逻辑有三——

第一个逻辑,虽然创过的业跟交过的男朋友跟一样多,但它依然展现了她非常独特的东西:审美、表达和创意。就像喜欢她的男性,他们所喜欢的特点都是一样的。

第二个逻辑,恋爱的本质是通过捆绑情感来自我实现,创业的人群则是通过捆绑利益来自我实现。同时,这个世界的爱情绝不只有一次,合适的创业项目也绝对不会只有一个。

第三个逻辑,在恋爱中你不仅要关注这个人,要关注他周边的人。同理,创业也有各种利益关联方,一旦失控,所有利益关联方都会帮你一起找回控制权,不然大家一起死。

微信图片_20171117204947

黄欢演讲全文如下——

大家好!我是1999年创业的,创业应该18年了。有很多人问我,创业辛不辛苦?我想讲这个主题的原因就是,我想问一下,看今天在座的女性占1/4,男性比较多。创业一次的举手?三次以上的?五次有没有?有没有人决定终身创业的?很少。我想可能决定终身创业的人跟我很像。很多人问我,包括我妈问我,创业那么辛苦,你为什么要创业?我当时跟我妈讲,恋爱那么辛苦,你为什么和我爸联了一辈子。

你会发现很有意思,可能对我来讲,我觉得其实创不创业,我从上班的第一天起可能就会进入一种和别人不一样的状态。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大学老师,我当时是学时装设计的,第一名毕业。我当时一个感受就是,我喜欢我的工作到了一种男朋友的约会和一个时装发布会相比,我可能会优先去开我的时装发布会。我想刚才举手的这些朋友都有体会,当你在创业的过程之中,你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献给了爱人,还是献给了工作?工作。所以,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想,工作带给你什么,特别是女性?它创造了什么样的东西,让你觉得可能比恋爱还甜蜜。

我刚才在接受专访,主持人问我,你觉得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性宁愿去工作和创业变得很强,而不依赖男性?我说第一个原因,男人越来越弱了。第二个原因是我们用来取悦男性的时间和我们用来努力工作的时候所获得的报酬往往我们用来工作所取得的报酬和成就超过了取悦某个男性。大家同不同意?

所以,其实创业和恋爱有很多一样的逻辑,它都可能让你废寝忘食,它有可能让你做出那种昏了头脑的判断,有可能让你有想死的心。在我看来,创业和恋爱之间最大的一个,或者是最相近的逻辑,或者最有价值的逻辑有三个。第一个逻辑,因为我其实是交过很多男朋友,跟我创过很多行业一样,我做过设计师,开过广告公司,做过传媒公司,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还做过社交项目,学习型项目,做个人的超级IP。因为觉得很好玩,就跟我谈过各种男朋友一样。你发现喜欢你的人和你的男朋友都不一样,来自不同的领域。但是,他们喜欢你的点都是一样的。很多人说,黄欢你特别的花心,创业也是一样。其实他们一直问我一点,无论你喜欢的男人和喜欢你的男人他们怎么变,他们喜欢你的点没有变,我有很好的身材,不错的长相,清晰的思路,独特的性格。创业也一样,我创业18年了,同时我在创业的过程中还坚持做电视评论,很多人说,可能我在我的领域里非常出色,但是人们认识我主要是因为我在电视上骂人。

所以,我经常想说,作为知名女性创造者我的主要金钱来源来自于地产增值,你创业的速度真的不如房地产增值的速度,我1999年创业,当时买了特别多的房子,我此后怎么创业都比不上我房子翻番的数。我觉得人生很尴尬,钱财来自于地产增值,名声来自于电视骂人。

但是,创业对我的意义在哪儿?它依然展现了我非常独特的东西。我创了很多行业,在这些行业,无论我开的是时装公司、传媒公司、做电视平台,还是广告公司、互联网公司,我用到的三个我独特的优势是一样的,我独特的审美能力,我无论做什么都比别人做的漂亮一些。即便作为一个演讲者,我一直想,为什么一个女企业家不能像一个女明星一样着装呢?为什么企业家上来都要穿一个T恤才表示自己有逼格呢。你独特的审美会让你有独特的优势。大家吃完午饭都很困,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派我第一个讲呢?第二,表达意义,不仅仅是语言表达,还是什么表达,表达是很丰富的东西,是把你的想法、客户的想法清晰的传递给用户,达成消费者最主要的方式。所以,其实无论你做什么生意,超级表达能力都会让你加很多分。第三,创意能力,你不要跟别人做一样的东西。我做电视评论的时候经常跟金星,跟全国各大名嘴坐在一起,我一般都会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发言,因为你经常会发现,你想说的话语就要被别人说完了,脑子要转的特别快才可以。

所以,我在想在做设计的时候因为这三个特点,我可以第一名毕业,做广告的时候,因为这三个特点,我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做电视影院呢?做互联网公司呢?其实一样的,就跟喜欢你的男性,他喜欢你的特点都是一样的,这是第一个创业跟恋爱同样的逻辑。很多人创业的时候老在想风口在哪里?什么项目会赚钱,这是不对的。讲的第一件事情应该是我到底哪里比别人好,做什么项目,这才是你的重点。

第二个逻辑,这个逻辑里其实会很好玩。其实创业本质上,恋爱本质上是通过捆绑情感来自我实现。就是每一个人他会强调爱别人先要爱自己,有没有人会爱一个老是伤害自己的人?也有。贱人。通常人都要爱一个爱自己的人,原因在哪里?我觉得恋爱的本质是捆绑情感来自我实现,创业的人群通过捆绑利益。所有创业的人,不管是感情好,还是差,一定都有不同的利益。所以,捆绑立以来自我实现,在这一条上都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和方法创造一个更好的自己。在恋爱中,在创业中,发现更新、更美好的自我。

恋爱和创业一样都无法一厢情愿。我以前会觉得,我喜欢工作,甚至喜欢男人的原因是,男人太不可捉摸了。你知道在婚恋市场上个,我跟我的秘书去相亲,他的命中率比我高,长相一般、收入一般、性格一般的女孩会更受欢迎。在婚恋市场里,珍爱网的创始人跟我说,黄欢你没戏,收入抬高、颜值太高,年龄太高,于是年轻的没有能力的女人越嫁得出去。你不要以为世界500强主要的那些,不要以为坐在这里创业主要是男性,当我们太强了以后,就没有人要我们了,我们没有后代了,即便我们比你们强,我们也做贤内助就好了。

这里想说的是什么?恋爱和创业一样,创业也是一样,你会发现你周围一些笨蛋能挣到钱,你觉得什么都比人家好,你的事情就没有做成,为什么呢?同样的逻辑。因为我其实发现创业是各种可预知和不可预知的因素相互作用。我从五千块钱的小case到拿下一千万的单子,1999年一千万意味着什么?那时候上海徐家汇的房子大概30几万就能买一套,所以那时候一千万是很大的生意了。我后来想,为什么我当时我感觉我人生中最会赚钱的是20几岁,不是现在,现在终于老了,显得有资格了。以前是欢妹,现在是欢姐,很快就会变成欢迎姨了。你会发现只是你的资质老了,可是你的竞争力不如当时,我可能是最早的一批创业的,24岁半创业,当时的互联网和传媒有这么发达吗?我现在经常看到创业排行榜是有年龄提示的,创业排行榜有80后创业排行榜,现在是90后创业排行榜,其实我觉得好奇怪,不像年轻人创业就有特殊优势,我们当时年轻人创业,那时候有人质疑,一个貌美年轻的人创业,问你有什么优势?大家都在打听黄欢背后是哪个男人。

这个胖子是我的同学,他给我最大的一个收获和启发,我觉得女性做创业最重要的可能真为了快乐,因为我觉得拥有独立控制权的那种快乐可能是你上班的人永远想不明白。我觉得随便创哪个业都比上班要自在的多,我特别想要坚持,要努力,我说大家一定要帮我,我要熬过难关,大家都鼓励你,只有罗胖子一个人说了一句实话,他说黄欢你的项目不对,在这个时代做的对的事情就应该是顺利的,因为这个事情对了,资源就会向你靠拢。

罗胖子40岁之后风生水起,现在估值70亿以上,拿了几个头牌。但是,你知道罗胖子做对什么事呢?罗胖子本身拥有的才华和技能有没有在40岁之前和40岁之后产生风险的风水岭,没有?但是,40岁之后,他先迎来了微信公众账号第一波大趋势,然后自媒体创业,他做的各种尝试,其实大家都觉得他好像很炫,其实他一直在改,从吃霸王餐,到各种各样的电商,再到卖书,这种头部知识,叫点促,他花了很多心思。罗胖子还是罗胖子,但是他周围的资源向他靠拢的速度变得不一样了。

所以,你会发现这跟恋爱一样,你不要纠结你自身到底拥有什么?黄欢还是黄欢,黄欢只会变得更老,皮肤只会更差。可能各方面的体力和创业的精神在持续下降,发现以前那么努力了,以前一个小case都可以汗马之劳。我当年办会的时候,到时间开场了,化妆,换服装,然后还要当主持。所以,其实都是这么过来的。但是,现在还是我干这个事,对不起,价值已经上涨了。你会发现很有意思,无意中做的事,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它变成了下一个点资源汇聚的原因。

当你问别人,你创业成功的最大因素是什么?十个人有八个人告诉你说是运气,真的是运气吗?企事业不是,说运气也是,说运气也不是的原因是,因为对的事情就像遇到了对的人,一切资源都回向你涌来。所以,如果你做的特别不顺,你“自杀”,叫“自杀式创新”,因为你不自杀,必被他杀。“自杀”的时候要做好心理准备,他杀的时候打击是更沉重的。你真的没有在顺的那个事情上一直死心眼的纠结下去,而一定想想看,一定要各种资源和各种事情要找到对的事情。

这跟恋爱一样,在恋爱当中,他的朋友就觉得你只能睡,不能娶。我怎么跟北方证明,我不是好女人,这都没有办法证明,其实这个世界真正的表度很端庄。这个世界的爱情绝不只有一次,合适的创业项目也绝对不会只有一个,那么所谓的死心眼坚持到底直到胜利,那个是250的逻辑,这是第二个恋爱和创业一样的逻辑。

第三个逻辑,很有意思。凯文·凯利去年有一个演讲,有一本书叫《失控》。我们会觉得我们迎来了一个失控的时代,可能很多的指数型增长,我相信80后做摩拜单车,那个小姑娘,她想不到两年时间就变成一个百亿市值的CEO,程维也想不到,他80万开始跟王刚要钱的时候,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发展的这么好。我插一个小插曲,我另外一个同学王小川,他们最近在纽约上市。会有一大堆的女性托人托人再托人,就是相亲求认识,我在想,人家要上市,你再求认识,你也太现实了。其实什么时候求不重要,重要的是万一对眼了呢?我想想其实我也不错,为什么会找我拉皮条。

假如你做的是指数型增长的公司就有可能发生爆炸性增长的时候,远远超过你的预期,但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挑战其实就在于你用什么方法面对失控。你发现失控,其实你公司里倒闭就在于失控之后多长时间能找回控制权。我发现这个就跟谈恋爱一样,两个人谈恋爱,其实不是条件好的人,谁先失控谁输,谁爱上谁,谁更在意谁,谁爱的更多的那方输。其实创业也是一样,一旦你发现你Hold住,我会发现所有控制住局面的人都有一个特点,你就会发现其实很多,有些微商听说有很多很快就崩盘。包括很多企业,都已经进入独角兽级别,十亿级别的公司,现在巨无霸都死掉了,我分析了五种,我发现只有一条,就是你发现跟恋爱一样,其实创业有各种利益关联方,我相信阿里巴巴也经历过失败的成长,马云怎么Hold住,其实他也没Hold,只是你分析阿里的逻辑,他是多赢和双赢的。你发现你的生意逻辑不是建立在我引领的这个基础之上,一旦失控,所有利益关联方都会帮助你一起来找回控制权,要不然他们跟着一起死。你就会发现,可能在这个逻辑里并没有谁是,比如说他并不是说我赢你输这样的游戏。假如这些淘宝上面的小微创业者他们开始说什么,或者支付宝如果不建立起来,人们不敢支付,你会发现支付宝的支付系统,物流系统,买卖系统,这些系统的建立其实是跟各方利益相关。我建立支付宝之后,买家敢付款了,卖家也可以得到更好的结账系统了。但是如果你的生意,我把货囤在你那儿,你的货再卖给谁,我不管。你一旦失控,供应链跟不上,就崩盘了。

所以,我后来在想这么一件事情,我们终于迎来一个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善良的人和作恶的人,在失控的时候他们的控制权的能力是不一样的。也就是其实互联网让人越来越自私和自我,因为我们越来越不需要取悦别人,情商极低的女性照样可以照样生活的原因是我不需要讨好谁。其实就是这样,你就会发现说,他的朋友重不重要?你会愿意多花一点时间关心他的朋友,某一天你跟他吵架的时候,就有人替你说话。所以,在恋爱中要修成正果,你不仅要关注这个人的关系,要关注他周边的人。

我今天讲的特别浅,在15-20分钟,你想讲什么样的干货,我觉得叫瞎掰。但是,这些很普遍的东西往往是最有价值的。我重复一下,第一,跟恋爱一样,你的独特优势应该不断被累计,这样才可以保证换项目的同时依然保持可能越做越好。第二,你必须不断的去把你和你周边的资源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就是不要埋头只做自己的事情,就是你不要埋头只爱你爱的人,你也和他周遭的人去处处关系。第三,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保持你的善良,如果这个事情只有你一个人赢,那这样的局面基本不会久。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和工作的恋爱,我和我创业的恋爱18年的心得和体会,谢谢大家!

本文为 品途商业评论(http://www.pintu360.com)原创作品,作者: 屠苏,责编:常晓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pintu360.com/a3986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品途商业评论观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092730.html

上一篇:缅怀洞开的窗户----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08 )
下一篇:学术会议价值的粗略估计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4 史晓雷 徐晓 强涛 汪晓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