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连续三个国际会议

已有 3863 次阅读 2017-10-22 07:08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连续三个国际会议

武夷山

 

          1016日,我乘高铁去武汉,参加武汉大学邱均平教授的科学计量学团队(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承办的第16ISSI(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学会)大会。2013年的第14ISSI大会在维也纳举办,那次,我以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身份,代表中国在ISSI Board Meeting(理事会)上做陈述,与另一申办者----美国印第安纳大学Kathy Boner教授的科学计量学团队就2017ISSI大会的主办权进行竞争。ISSI理事会投票结果,决定由ISSI和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主办第16ISSI会议,由武汉大学承办。

          由于本院做东的第12届中日韩科技政策研讨会将于19-20日在杭州举办,而第16ISSI大会的会期是17-20日,我原本不打算参加ISSI大会了。邱均平教授给我打电话,力邀我参加,我就听从了他的意见。还是要感谢邱教授的邀请,否则会失去与那么多新老朋友见面的机会。

          16日晚,我带过的一个硕士和两个博士后(目前三人都在高校担任教授或副教授)以及邱教授带过的两个博士(两人也都在高校任教)与我一起在宾馆房间里聊天,谈事业,谈生活,很是开心。

          17日上午,ISSI大会开幕。两家赞助商的代表作报告的环节由我主持,由科睿唯安(即原来的汤森路透)大中华区首席科学家岳卫平博士和中国知网的赵先生作报告。岳卫平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论文就是文献计量学的选题。她在报告中并没有用多少篇幅介绍科睿唯安的产品,而是用行家的视角介绍一些科学计量学最新研究成果,是个水平不错的报告。下午,我参加了一个workshop,主题是科学计量学领域的成果可重现性问题。几个主题报告之后,参加者分为四个小组进行讨论,我参加了Journal of Informetrics主编Ludo Waltman主持的小组,参与该组讨论的多数中国代表不大发言,只是听,主要是复旦大学唐莉教授和我参与讨论多一些。

          18日上午,听了“引文分析”专题的论文交流,这个单元包括杜建博主和我合著的一篇论文的报告,由杜建作报告。在每个报告后的讨论环节,我时不时地提些问题。否则,就尽是外国代表在提问了。18日傍晚,乘南航的航班飞往杭州,准点起飞。到达后,来不及办宾馆入住手续,直接去参加宴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CASISD)、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CASTED)、韩国科技评估与规划研究院(KISTEP)、韩国科技政策研究所(STEPI)和日本科技政策研究所(NISTEP)三国五家科技政策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坐在同一桌。韩国的宋先生在练习汉字书法,给我们展示了他手机中拍摄的自己的书法习作,相当不错。

          19日上午,第12届中日韩科技政策研讨会开幕,开幕式由我主持。然后,一直听三国五家机构代表的发言,有时提问和评论。与武汉的会议不同,我们战略院参会的其他成员也能积极提问。20日午后的闭幕式由我主持,我说:“杭州的谐音是“航舟”,navigating ship,这恰好可用以比喻我们三国五家机构的合作关系,我们像一条航行中的船,永不停歇,一直向着辽远然而充满魅力的目的地前行。在大家离开杭州的时候,请记住航舟这个隐喻”。

          19日下午,乘高铁返回北京,到家时将近晚十点。明天上午,我们战略院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国际科技战略研究与培训中心举办的国际培训班就要开班了,我又得去主持。

           说一段轶事。我们住在杭州新侨饭店,我去吃自助餐时,发现餐厅里有一个“穆斯林专用区”,放了几样菜。我心想:服务还挺周到啊。没曾想,这里有一样菜里有火腿。我就叫服务员过来问:穆斯林专用区是什么意思?她说,“就是这里的菜没有猪肉,外国人都可以吃”。此时,确实有一批外宾已经在这个区域排队取餐。我说,那怎么可以把有火腿的菜放在这里?她说,这是火腿,又不是肉。我说;“火腿是什么做的?赶紧撤掉吧,让外宾接触到这样菜就麻烦了!”于是她才端走这个菜。

    不提供清真伙食,并没有错;说是提供清真伙食,却把穆斯林不能吃的东西混进来,就是大错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081905.html

上一篇:理发之联想----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95)
下一篇:昨天《北京晚报》报道苗元华博主的创业历程
收藏 IP: 1.202.81.*| 热度|

9 黄仁勇 杨正瓴 刘玉仙 李伟钢 熊泽泉 杨国立 赵凤光 史晓雷 翟自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